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众专家共话保健食品:安全性是底线,未来是科学化

发布时间:2021-10-18 10:37:3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1年10月15-18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作为大会的组成部分,第五届中国保健食品大会暨特殊食品原配料发展论坛及保健食品创新发展论坛于10月15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大会意在回顾中国保健食品产业的发展历程,交流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谋划实现行业更快更好发展的蓝图。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健康事业部主任、商务部医药进出口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中朋,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涂顺明,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庶政康讯创始人王大宏,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食品卫生学系教授张立实,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副秘书长郭海峰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谈论对保健食品特殊性的理解,以及对保健食品未来发展方向、实现目标路径等的展望。

张中朋认为保健食品的特殊性体现在两点,一是安全性,二是有效性。安全性是底线,有效性是企业发展的保障。张中朋通过对保健食品进口出口贸易行业的观察,发现从2018年开始保健食品进出口贸易呈持续增长态势。尤其是疫情以来,在出口层面头部企业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而中小型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在保健食品品类上,热销的品类逐步年轻化。

王大宏认为,营养保健食品的特殊性在于它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市场。根据其30年的从业经验、20年市场研究的经验,王大宏把营养保健食品的市场发展概括为三个阶段,即从神秘化到生活化再到科学化。他认为保健食品行业的未来是营养健康科学,是健康产业的一部分,这是消费者的需求也是监管部门和企业发展的努力方向。

张立实表示,保健食品的安全性是第一位,功能性是第二位。对安全性的保证,最关键的是对原料的关口和原料质量的把控。保健食品原料提取物的质量可能是对保健食品的安全性影响至关重要的方面。在进一步发展原料功能方面同时,保证原料的安全性。

涂顺明针对粉状产品的加工生产管理,提出两个要点。第一个要点是混合的均匀性和产品的稳定性。加工中混料的顺序、混合的方式,以及混合期的选择特性和加工参数,都会对产品起到重要的影响。第二个要点是微生物控制。他认为粉状产品的微生物控制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第一是原料把控,第二是清洁作业区的控制,第三是环境、设备要采用干法清洁。他强调,粉状产品在加工过程中保持干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干燥状态下微生物是不会滋生的。

郭海峰表示,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非常愿意架起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真正从第三方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从破解保健食品关键的问题。关于保健食品的创新,他认为应该在传承基础上,针对过去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另外把高校研究成果进行转化也是一种很好的创新。

王大宏认为营养保健食品是传统中医药文化一个很好的产业载体。传统的中医药讲究辨证施治,强调的是个性化。而保健食品可以在个性化当中找到共性,做成食品的形态。他认为基于传统中医药原理,使用了药食同源材料的食品,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