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吴琦:保健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及展望

发布时间:2021-10-18 10:42:2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10月15日,第五届中国保健食品大会暨特殊食品原配料发展论坛及保健食品创新发展论坛在江苏无锡召开,而第五届中国保健食品大会作为第六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的第一场会议,通过15个演讲及两个板块讨论,对中国保健食品产业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对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进行交流,进而谋划实现行业更快更好发展的蓝图。

中国保健协会原理事长张凤楼、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樊红平,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樊永祥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了本届大会。

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食品与农业标准化研究博士吴琦围绕“打通保健食品健康发展之路”,就“保健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及展望”进行了分享。

吴琦首先介绍了保健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及必要性。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都对食品安全的标准、保健食品、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和保健食品声称等保健功能目录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在这些要求里无一例外都提到了标准,因此在国家法律法规要求下,保健食品的标准体系正在得到不断完善。

其次我国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十分迅猛,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保健食品的产量达到了66万吨,产值已经超过了4000亿,而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均对保健食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提高保健食品质量也是可以通过标准体系不断的完善来实现的。

而从监管的角度来看,保健食品专用的原料大概50%的原料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基本上都是一品一标一企一标,对监管工作提出了很大挑战。因此保健食品标准体系的建设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而吴琦经过对我国保健食品的现状进行梳理后发现,首先,保健食品的定位仍不明确,尽管食品安全标准体系里面有两项保健食品专用的国家安全标准,但目前难以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及监管需要。因此,吴琦建议,首先应当明确保健食品的定位,同时也要理清保健食品中安全标准和质量标准的界线。

其次,保健食品标准化工作缺乏系统化、战略化的顶层设计,最主要的表现是在保健食品标准体系还不够完善不够健全,吴琦认为,标准体系实际上是一个标准化工作非常基础性的工作,它可以明确标准化工作的方向和目标,非常有利于从全局制定标准化工作的规划和部署。吴琦建议,应当持续不断构建完善我国保健食品标准体系,形成标准体系的闭环,在标准体系理清基础性、通用性、个性的标准,这样才能根据标准体系的要素和层次包容关系来进行标准制修订计划,全面推进保健食品标准化制修订的工作。

第三,吴琦经过梳理发现,现存与保健食品直接相关的指标仅仅有50项,其中方法类的标准占了48项,方法类的标准主要包括两个角度,一个是保健食品中的功效成分和标志性成分的检验检测,另外一个角度是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物质的检测方面。并且其中不乏存在数量少、分布零散、质量落后,时效滞后等问题。

第四,吴琦表示,目前保健食品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还没有完全的建立,吴琦建议应当筹建专门的保健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或者是工作组来科学高效开展保健食品的标准化工作。

第五,吴琦认为,现在存在的问题保健食品在监管的法律法规体系中基本上很健全,但是我们的标准体系没有配套跟上,不能发挥它支撑配套作用。吴琦建议,应当建立保健食品法律体系与标准配套的协调机制,同时鼓励所有的行业团体、企业制定相应的标准,打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所有标准的研制通道最后形成一个闭环,能够为保健食品的法律法规体系起到良好的支撑和配套的作用。

吴琦介绍,在完成了上述的梳理工作后,随即着手进行了保健食品标准体系的构建。在保健食品标准体系建设过程中,首先,分析确定了保健食品标准体系结构要素,按照保健食品的全生命周期分别确定了各个环节,按照标准的类型,确定了将来在标准体系中,标准的类型,同时在标准内容上将保健食品的安全标准和食品标准分开,另外还按照现在保健食品的功能声称做了一个分类。而以上述四个维度为基础编制了保健食品的标准体系框架。

而依照保健食品的标准体系框架,通过充分调研,分析影响保健食品的重要因素,确定了保健食品标准的适用范围,进而按照相应的位置编制了标准体系表。经过梳理,整个标准体系表涉及到保健食品标准有1475项,包括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同时在子体系方面,产品设计研发标准包括12项,原辅料和产品生产加工包括1200余项,市场流通和经营营销10余项。

最后,吴琦分享了对于保健食品标准体系未来的展望,吴琦表示,保健食品标准体系应该在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框架之内,在未来在标准体系方面我们希望是能够持续不断的完善,最后要达到结构优化、先进合理、科学高效、开放融合,能够覆盖行业的整个全流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标准化水平方面我们希望标准的结构更加优化,标准化的经营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质量效益充分的展现。在标准化科研工作方面,基础要持续的牢固,未来希望专业性的标准化研究机构,以及在保健食品事业是否能够建立多个国家级的标准实验室,所有的科研力量能够高效协同。最后在国际化标准方面,未来保健食品行业能否占领国际标准的高地,输出中国方案,不断的拓展国际合作,进行国际标准环境的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