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16膳玫瑰红豆薏米粉大肠菌群、霉菌均超标 曾因此款产品不合格被罚5万元

发布时间:2021-11-02 14:31:1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李红茹

2021年10月29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69期)。

其中,黑龙江农垦北大荒粮油批发市场经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黑龙江十六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玫瑰红豆薏米粉(生产日期:2021年1月12日,500克/袋,16膳+字母+图形商标),大肠菌群、霉菌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也不符合产品企业标准要求,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140;40;40;30;60 CFU/g,标准值为n=5,c=2,m=10,M=100CFU/g;霉菌检验结果为140;170;130;160;120CFU/g,标准值为n=5,c=2,m=50,M=10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冲调谷物制品》(GB 19640—2016)中规定方便食品检测大肠菌群时应采集同批次5个样品进行检测,5个样品检测结果最高值不得超过100 CFU/g,且超过10 CFU/g的样品数量不得超过2个。造成方便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产品所用原料、包装受到污染导致;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所致;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在食品中还可能产生霉菌毒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冲调谷物制品》(GB 19640—2016)中规定方便食品检测大肠菌群时应采集同批次5个样品进行检测,5个样品检测结果最高值不得超过100 CFU/g,且超过50 CFU/g的样品数量不得超过2个。造成霉菌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被霉菌污染导致;也可能是生产环境中存在霉菌或产品包装不严,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所致。

第三方数据显示,2021年7月9日,黑龙江十六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玫瑰红豆薏米粉不合格,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二)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之规定,被嫩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万元,决定文书号:嫩市监罚字﹝2021﹞41号。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