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低糖电饭煲不能降血糖

发布时间:2021-11-17 11:18:57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熊铮 本报记者 朱海

近期,一款声称“脱糖减肥利器”的电饭煲走红网络,吸引着一大批想吃又不能多吃的糖尿病患者、想瘦却舍不下高碳水的减肥人群以及追求低糖的健身人群。那么,电饭煲是怎么蒸出低糖饭的?吃了真能降血糖吗?11月15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低糖电饭煲并不能降糖。

电饭煲真能蒸出低糖饭?

低糖电饭煲的原理非常简单:过滤掉部分淀粉,达到减糖的目的。淀粉是由葡萄糖组成的多糖高分子化合物,在人体内经消化分解成葡萄糖,可引起血糖升高。

市场销售的低糖电饭煲比普通电饭煲多了一层不锈钢多孔过滤内胆,也就是商家宣称的滤糖釜、糖分萃取器等,下方再增加集水容器。在大米蒸煮过程中,部分淀粉溶解在米汤中,过滤器随后过滤掉米汤,分离后的大米蒸成米饭。由此损失的这部分淀粉便是减少的糖分。因此,等量的一碗米饭,低糖电饭煲蒸出的的确比普通电饭煲的热量少。

降低米饭含糖量就能降血糖?

答案是“不可能”。电饭煲只是能减少米饭中部分糖分,但这与降血糖完全是两个概念。米饭还是米饭,淀粉还是淀粉,依旧是高升糖指数食物(GI=83),进入胃肠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释放快。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高,也就是血糖升高。低糖米饭仅减少了部分淀粉,并未改变其结构。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真正控制血糖还是得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前提下,限制量且多选择低GI的食物。

低糖米饭能肆意吃吗?

低糖电饭煲蒸出的米饭虽说是减少了部分淀粉和能量,但也就相当于少吃了一定量的普通米饭,切不能因为米饭减了点糖,就不加以节制地食用。减肥健身人群可以用小米、荞麦、燕麦等粗粮食物部分替代大米达到控糖目的。

同时,滤掉米汤,糖分减少,也带走了其他对人体有益的蛋白质、水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B1族等。而人体所需的B族维生素大多来源于主食,长期食用“低糖米饭”,可能会导致B族维生素缺乏。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