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安黑榜:青海天露乳业纯牛奶、重庆天宝药业蜂蜜、好当家海蜇头、依云矿泉水、一手店酱卤肉、北京圣祥酸奶

发布时间:2021-11-22 16:26:1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黑龙江健之源黑蜂天然食品公司生产的“黑蜂白蜜”不合格,曾2次因食安问题被处罚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大庆市大同区佳乐汇综合超市销售的标称黑龙江省健之源黑蜂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蜂白蜜(1kg/盒,“健之源黑蜂”商标,生产日期:2021年3月18日),嗜渗酵母计数检测值为6.5×102 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 CFU/g。

根据该公司官网简介,黑龙江省健之源黑蜂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是蜂产品深加工的专业化企业,目前年产自然成熟蜂蜜1000吨、优质蜂王浆50吨、纯蜂花粉100吨。2006年该公司所有的产品被先后认证为“有机食品”及”无公害农产品”,目前该公司还是中国蜂产品协会理事单位。

但经过查询发现,该公司此前两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处罚。

新疆第一窖古城酒业旗下古城动力饮用水年内第三次被通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木垒县萍源商店销售的、标称新疆第一窖古城酒业有限公司动力水分公司生产的古城动力饮用纯净水(18.9L/桶,生产日期:2021-08-26),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CFU/250mL;0CFU/250mL;20CFU/250mL;1.3×10³CFU/250mL;2.1×10²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经梳理,今年年内已有两批次新疆第一窖古城酒业有限公司动力水分公司生产的古城动力饮用纯净水因抽检不合格被通报。

据了解,新疆第一窖古城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白酒、饮用纯净水制造、销售,粮食收购、加工,工业旅游等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注册资本3500万元,1993年成为新疆首家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的白酒企业;2001年荣获“新疆第一窖”称号;2010年该公司“古窖池”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同年该公司“古城窖酒酿造技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烟台酱油酿造厂山牌米醋不合格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烟台振华量贩超市有限公司白石店销售的标称为烟台市酱油酿造厂有限公司生产的烟台山牌米醋(365mL/袋,图形标,2021/5/6),经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验发现,其中总酸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但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初检结果: 3.74g/100mL,复检结果:3.84g/100mL,标准值为≥4.0。

此前,烟台市酱油酿造厂有限公司生产的米醋、烟台面酱、白醋等产品也曾被检出不合格。

官网称,烟台市酱油酿造厂有限公司始建于1951年,是生产酱油、食醋、酱类和各种调味品的专业生产公司,生产能力和技术装备水平居国内调味品行业前列,系国家外经贸部批准的具有进出口权的调味品企业之一。

国丰牌甜杏脯二氧化硫超标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青州市大利群生鲜超市销售的标称为青州市国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甜杏脯(80克/袋,国丰+图形,2021/5/1),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61g/kg,标准值为≤0.35 g/kg。

此前,青州市国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甜杏脯和山楂片产品也曾被检出不合格。

官网称,青州市国丰食品有限公司是主要以山楂系列为主要产品的企业,于2014年被评为“潍坊农业龙头企业”;于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 “潍坊市消费者满意单位”、“青州市消费者满意单位”。

上药集团旗下重庆天宝药业2批次蜂蜜检出禁用兽药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重庆天宝药业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11日和2021年7月15日生产的蜂蜜(百花蜜)(500g/瓶,商标:九重云海),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要求,检验结果分别为3.66μg/kg和4.37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第三方数据显示,重庆天宝药业有限公司实控人为上药集团,旗下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沪港两地上市的大型医药产业集团(港交所股票代号:02607;上交所股票代号:601607)。公司主营业务覆盖医药研发与制造、分销与零售。

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公司1批次纯燕麦片霉菌超标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永辉超市河南有限公司开封万达广场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纯燕麦片(700克/袋,阴山优麦,2021-06-11),霉菌检出值为<10CFU/g、<10CFU/g、110CFU/g、220CFU/g、<1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得超过50CFU/g。

第三方数据显示,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为新四板挂牌企业,简称阴山优麦代码S00738。

老字号上海西区老大房鲍柠凤爪防腐剂超标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标称上海西区老大房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鲍柠凤爪(散装称重、2021-08-28)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0957g/kg,标准值为0.075g/kg。

据了解,老大房始于十九世纪中叶,是上海家喻户晓的糕点品牌。

青海天露乳业1批次天露牌纯牛奶检出禁用β-内酰胺酶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西宁城东青徽超市泰宁店销售的标称生产企业为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天露牌纯牛奶,规格型号为220ml/袋,生产日期为2021-09-05,经甘肃中商食品质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检验,β-内酰胺酶不符合食品整治办[2009]29号《关于印发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抽检工作指导原则和方案的通知》规定,β-内酰胺酶检出(规定不得使用)。

据其官网介绍,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中国奶协认定的青海学生奶加工企业。天露牌纯牛奶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青海省著名商标”,并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

经查,在7月1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十八期)中,也有1批次青海天露乳业生产的乳制品被检出标签不合格。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不合格酸奶的受检单位为深圳牛毛黑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即为主打“饮食美妆”功能的网红酸奶“牛毛黑黑”的品牌运营方。

根据2021年2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深市监福罚字〔2021〕稽9号),深圳牛毛黑黑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食品,被处罚款35000元。

1批次“好当家”海蜇头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烟台市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进德店销售的标称为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海珍品加工厂生产的海蜇头(海鲜味,168克/袋,好当家商标,生产日期:2021/7/6),铝的残留量(以即食海蜇中Al计)检测值(复检)为669 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0 mg/kg。

因生产以上不合格食品,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海珍品加工厂被没收违法所得720元,并处罚款65000元。

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海珍品加工厂成立于2008年,为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第三方信息显示,该公司目前已被注销。

而根据山东好当家海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官网简介,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于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467。

依云天然矿泉水检出界限指标不达标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山东家家悦超市有限公司高密店销售的依云天然矿泉水(330ml/瓶,evian商标,生产日期:2020/6/1),界限指标-锶检测值为0.41 mg/L,标准规定(标示值)为0.314×(1±10%) mg/L。

依云系达能旗下品牌,依云天然矿泉水的水源地法国依云小镇,自1789年依云水源地被发现以来,依云天然矿泉水已远销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

江苏国河酒业蓝色之缘酒酒精度不合格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抽检发现,连云港市灌南县乐购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江苏·宿迁市洋河镇国河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蓝色之缘酒(52%vol 500ml/瓶,图形商标,2014-10-20),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8.2%vol,标准值为51.0%vol~53.0%vol。

公开信息显示,江苏省洋河国河酒业有限公司是集团股份制的集团企业,所产“国河”牌系列白酒连续获得省、市优质产品奖,畅销国内外。且连续多年被评为市“明星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质量验收合格”企业等荣誉称号。

辽宁名牌产品“广天牌”草莓罐头再次检出禁用色素诱惑红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沈阳泰海家得乐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辽宁广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草莓罐头(425g/罐,广天牌+图形商标,生产日期:2021/5/2),诱惑红检测值为0.00597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经查询发现,此前该公司生产的草莓罐头也被检出诱惑红,并因此受到行政处罚。

据其官网,辽宁广天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曾被认定为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旗下广天牌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辽宁名牌产品。

湖北省著名商标神雕龙女枣花蜂蜜不合格被罚款2.3万元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称,镇雄县多客多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北小龙女蜜蜂园有限公司生产的“枣花蜂蜜”“(生产日期:2020-03-10,规格型号:500克/瓶)进行抽样检验,抽样单编号为GC21000000004032178,经检验,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因生产以上不合格食品,湖北小龙女蜜蜂园有限公司被没收违法所得4238.00元,并被罚款人民币23000.00元。

 其官网称,湖北襄阳小龙女蜜蜂园,由襄阳养蜂专业大户、襄阳县第十一届人大代表、襄城区第二届人大代表黄文华创办、家族式的养蜂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湖北小龙女蜜蜂园有限公司曾被襄阳市林业局授予襄阳市林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被原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湖北省著名商标”。

北京一手店2批次酱卤肉制品大肠菌群超标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标称北京一手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辣肚丝(酱卤肉制品)(300g/盒、20210601)、夫妻肺片(酱卤肉制品)(300g/盒、20210601),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结果分别为1.4×10³;3.2×10³;3.7×10²;5.2×10²;9.8×10²CFU/g和2.1×10³;4.0×10³;1.6×10³;4.8×10³;9.9×10³CFU/g。标准值为n=5,c=2,m=10,M=100CFU/g。

第三方数据显示,北京一手店食品有限公司2021年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8版)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十三)项被罚款53000元,没收违法所得1909元。

北京圣祥原味酸牛奶酵母霉菌双超标,曾因“早产奶”被罚8万元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标称北京圣祥乳制品厂生产的原味酸牛奶(180克/瓶、圣祥、20210704),酵母、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酵母检验结果为1200CFU/g,标准值为≤100CFU/g;霉菌检验结果为110CFU/g,标准值为≤30CFU/g。

根据2021年10月15日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京丰市监罚字〔2021〕850号),北京圣祥乳制品厂因生产以上不合格食品,被没收违法所得2700元并处罚款65000元。

最近几年,北京圣祥乳制品厂也曾发生多次食品安全问题。

2016年,北京圣祥乳制品厂因产品标示的生产日期晚于上市日期,被市场监管部门处以8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