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婴幼儿奶粉宣传管控升级,完达山“安力聪菁采”仍打母乳化擦边球

发布时间:2021-11-29 14:05:3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郭铁

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等近日发布《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简称“行动计划”),目标到2025年,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达到80%以上,全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同时,还对奶粉等代乳产品宣传作出严格规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报告显示,代乳产品促销及使用等因素,显著提高了母亲给孩子添加奶粉的可能性,不利于推广母乳喂养。我国早在1995年就颁发《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2017年出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也明确禁止婴幼儿奶粉标签使用“人乳化”“母乳化”或近似表述。

新京报记者近日查询线上、线下市场发现,婴幼儿奶粉多数都未进行“母乳化”宣传,部分产品还在官网首页进行了母乳喂养好处的提示。但也有少数奶粉产品,如完达山“安力聪菁采”,打出了“像妈妈的一样”宣传字样,被业内质疑打擦边球。

11月26日,完达山公司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该宣传语已经停用,公司官网正在改版,近期会更换新的宣传内容。

代乳产品促销被指影响母乳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出生后最初6个月的婴幼儿应坚持纯母乳喂养,接着以持续母乳并添加适当补充食品的方式喂养到2岁或更长。然而受制于诸多因素,许多婴幼儿得不到最佳喂养。

本次《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除为母乳喂养提供环境支持外,还对奶粉等代乳产品的标签、标识、说明书、推销宣传等行为作出严格规定,如禁止在大众传播媒介或公共场合发布声称替代母乳的婴儿乳制品、饮料和其他食品广告,不得向医疗机构推销宣传母乳代用品,加大对婴儿配方食品包装、标签标识及说明书的日常检查力度等。

事实上,针对代乳产品对母乳喂养率的影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2019年2月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我国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9.2%,远低于43%的世界平均水平和37%的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而代乳产品促销等因素,显著提高了母亲给孩子添加奶粉的可能性。

中国消费者协会2019年3月发布《2018年母乳代用品宣传和销售行为调查报告》指出,在被调查的26-45岁女性消费者中,近半数母亲选择母乳喂养,“母乳+配方奶粉”组合喂养的方式相比10年前提升了7.23个百分点。“产假短或工作忙”“母乳不足”是影响母乳喂养率的两大主要原因,占比分别为56.6%、49.83%。

新代乳产品管理办法或出台

为保护和促进母乳喂养,世界卫生大会早在1981年就通过了《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我国也在1995年颁发《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商品包装上不得印有婴儿图片,不得使用“人乳化”“母乳化”或类似名词等。

2004年,原国家卫生部对代乳产品宣传促销乱象发布《坚决制止母乳代用品的违规促销活动》。该文件指出,有些公司利用各种方式进行婴儿奶粉广告宣传,有的产品标签明确写出类似或接近母乳字样,销售人员在医院或超市推销母乳代用品等,一些医院产科发现了奶粉、奶瓶以及代乳厂商采用各种手段进行违规销售和宣传活动等。

作为“史上最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配套方案,2017年5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禁止婴幼儿奶粉标签使用婴儿和妇女形象以及“人乳化”“母乳化”或近似表述。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是围绕国家鼓励生育这一大方向而出台的。母乳喂养率提升一方面可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获得更好的营养。据他了解,新版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有可能在近两年出台,届时1段、2段配方奶粉都将纳入管理范围,不允许做宣传促销,这将促使婴幼儿奶粉整体价盘稳中有落。

有奶粉宣称“像妈妈的一样”

为了解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宣传情况,新京报记者在线上搜索发现,飞鹤、伊利、贝因美、雅士利、雅培、惠氏、美素佳儿、佳贝艾特、海普诺凯等品牌均在旗下奶粉官网首页或电商平台设置“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纯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等类似提示。

不过,也有产品疑似在宣传语上打擦边球。在完达山官网,一款“安力聪菁采”配方奶粉介绍页面打出了“像妈妈的一样”“Like mom's”宣传字样。

完达山官网“安力聪菁采”幼儿配方奶粉介绍。图/企业官网截图

宋亮认为,这一宣传有“母乳化”暗示和打擦边球嫌疑,“‘像妈妈的一样’究竟是指产品像母乳?还是说服务像妈妈一样?”

11月26日,新京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完达山客服,对方称“像妈妈的一样”指产品经过临床试验,“比较接近于妈妈的母乳”。完达山公司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像妈妈的一样”宣传语公司已经停用,官网正在改版,近期会更换新的宣传内容。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