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婴幼儿面条铝超标、硝酸盐爆表?专家称危言耸听

发布时间:2021-12-20 17:15:1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12月15日,有媒体发布了题为《15款婴幼儿面条测试:小皮铝超标并含多种重金属;伊威等3款硝酸盐“爆表”》的文章,称向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15款市面上主流的婴幼儿面条进行测试,经检测其中多款产品检出铝含量超标、硝酸盐含量偏高等问题。

该文章称有13款婴幼儿面条检出了铝,含量在0.72mg/kg~14.3mg/kg之间,仅2款为未检出。

另外该文章强调,研究表明,铝蓄积在脑组织中会抑制多种酶活性,造成思考力下降,记忆力减退,会严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和骨骼生长。目前,《GB 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国家标准规定,面制品中的铝含量不得超过100mg/kg。欧洲食品安全局早在2008年就采纳了一项关于通过饮食摄入铝的安全性问题的建议,规定面制品中铝含量不得超过10mg/kg。在此后的多年里,常有来自中国的面制品因铝含量超过该限值而被欧盟禁止入口。

但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则对该文章提出质疑。

钟凯称,首先,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不是风险管理部门,不制定具体的限量标准,只给出风险评估的科学意见和建议。而该文章中提到的“建议”如下图所示,并没有任何关于面制品铝限量的说法。

其次,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包括中国)一样,并不把铝作为污染物管理,但欧盟各成员国可以根据需要制定自己的管控政策,但主要针对食品添加剂,例如明矾和色素铝色淀。欧盟确实曾有面制品中铝含量应不大于10毫克/公斤的限量标准,但目前该限量标准已经作废,而且该标准实际上仅相当于中国的“风险监测参考值”(用于RASFF预警系统)。

另外钟凯表示,铝是地壳中含量最高的金属元素,不同地区、不同物种的本底值不同。而面条里的铝实际上就是天然本底(如下图所示),而且部分蔬菜,例如菠菜(测评铝含量高的正好加了菠菜)、蘑菇、萝卜、莴笋等也会带入一些本底。

而至于原报道中提到的铝蓄积在脑组织中会抑制多种酶活性,造成思考力下降,记忆力减退,会严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和骨骼生长,钟凯则表示谈健康危害离不开摄入量,简而言之,仅是天然本底的铝含量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另外,文章中还提到,有11款婴幼儿面条检出了硝酸盐,其中3款硝酸盐含量偏高(测试结果如下图)。

并表示硝酸盐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微生物转化所产生的化合物,即亚硝酸盐和亚硝胺。亚硝胺都具有致癌性及致畸性,由于婴幼儿的肠道微生物的还原作用强于成人,更易发生亚硝酸盐中毒(肠原性紫绀症)。《GB 10769-2010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国家标准规定,非添加果蔬的婴幼儿面条,其硝酸盐的含量不得高于100mg/kg,对于添加果蔬的婴幼儿面条暂无具体要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目前将硝酸盐的每日可容许允许摄入量定为每公斤体重3.7mg。

而钟凯也对此进行了解读:硝酸盐也是果蔬天然含有的,含量因品种和种植条件各异,这就是为什么标准里不限制果蔬面条的硝酸盐含量。

另外根据2008年欧盟食品安全局“通过蔬菜摄入硝酸盐的利弊分析”,得出如下结论:

Overall, the estimated exposures to nitrate from vegetables are unlikely to result in appreciable health risks, therefore the recognised beneficial effects of consumption of vegetables prevail.翻译:据我们估算,通过蔬菜摄入的硝酸盐不大可能带来明显健康风险,因此吃蔬菜的益处是主要的。

换言之,与其担心蔬菜中硝酸盐的健康风险,反倒不如担心不吃蔬菜的健康风险。不考虑添加蔬菜的品种和添加的比例,直接比较硝酸盐含量数据是不合适的。

另外,钟凯强调,不应当把硝酸盐、亚硝酸盐、亚硝胺强行联系起来,从而得出硝酸盐、亚硝酸盐会导致癌症的结论。此前欧盟食品安全局也表示“From the available evidence that nitrate intake from diet or drinking water is not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cancer risk in humans.”即根据现有证据,通过饮食和饮水摄入的硝酸盐并不会导致人类癌症发病率升高。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