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十次盈利警告、卖楼保业绩 减肥茶第一股碧生源跌落巅峰的这些年

发布时间:2022-01-17 11:42:12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李梦涵 实习生 熊珂

卖楼保业绩引发关注后,近日,碧生源再发盈利警告,预计集团2021年净亏损将达到1.2亿元至1.3亿元人民币,远超此前公告所披露的5000万至7000万元人民币。昔日,在港交所上市的碧生源作为“减肥茶第一股”风光无限,巅峰时期身价高达52亿港元,如今股价崩跌近96%,截至1月14日收盘,碧生源报0.175港元/股,市值较巅峰时期蒸发约50亿港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2010年赴港上市后,碧生源曾发出过十次盈利警告,还曾靠变卖资产保业绩。上市后碧生源尝试开发的诸多保健品都反响平平,进军茶包饮品行业也没有激起太大的水花,如今又在主打减肥药品。

碧生源曾经的王牌产品争议不断,“减肥茶”和“常润茶”曾被曝出每袋茶原材料成本很低售价却很高,而且减肥功效全靠茶包中番泻叶等致人腹泻的成分。近年来,碧生源多款产品也多次被相关部门通报抽检时产品菌种含量严重超标。从昔日的“两袋茶”狂卖45亿、广告铺天盖地,业绩靓丽,沦落到如今市值大跌、品牌近乎被人遗忘,碧生源这些年怎么了?

高光时刻:曾靠广告实现销售额猛增,营业额年复合增长率一度近100%

碧生源创始人赵一弘曾说过,碧生源14年(2000年—2014年)来只做了一件事,卖了两袋茶,一袋是碧生源减肥茶,一袋是碧生源常润茶。两袋茶卖了30亿袋,45亿元人民币。那么,究竟是何种魔力让“两袋茶”狂卖45亿?

2000年,碧生源前身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公司成立。成立之初,碧生源两袋茶在国内知名度并不高,直至2006年,碧生源改变营销策略,将广告投放重点转向电视,两袋茶才开始风靡全国。“碧生源牌常润茶,快给你的肠子洗洗澡吧”、碧生源牌减肥茶“瘦这里、瘦这里、瘦这里,穿什么衣服都漂亮”、“不要太瘦哦”等都是大众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据碧生源上市文件披露,该公司2007年的营业额为1.63亿元,其中广告开支就达到了4910万元,占营业额的30.1%。

广告的批量投放帮助碧生源快速实现了营业额的暴涨。尝到甜头的碧生源第二年大力加码广告营销,广告开支上涨到了1.18亿元。与之相对应的是,2008年碧生源营业额又创新高,为3.58亿元,涨幅高达220%。此后的几年,碧生源像是掌握了“流量密码”一般,逐年扩大广告开支,每年广告投放金额均在公司营业额的30%左右,营业额也随广告投放的增加而一路上涨。直至2010年碧生源赴港上市,公司前三年营业额年复合增长率达99.1%,公司毛利年复合增长率为123.9%,稳坐中国功能保健茶行业的头把交椅。

上市次年就“变脸”

上市后的碧生源瞄准保健品市场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新品研发活动。2011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的研究及开发成本约为上年的2.4倍。研发新品中包括主打改善睡眠质量的“美安颗粒”、有助于平稳血压的“脉舒平”茶包等。经过一年多的研发,2012年3月,碧生源推出新品“美安颗粒”。除保健品外,碧生源也开始试图进军茶包饮料市场,着手研发碧生源牌饮品茶包。2012年,碧生源还推出了两种新的茶饮品。

除不断推出新品外,碧生源也没有放松对广告市场的投放。2012年,大热的综艺节目及大型晚会等均出现了碧生源的身影。碧生源2012年年报披露,为建立长期品牌以及让大众对碧生源品牌耳目一新,该公司当年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了各种不同的推广及交流活动,其中就包括在2012年上半年赞助江苏卫视热播综艺《非诚勿扰》、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等多档卫视热播节目以及2012年央视的中秋晚会。2012年年报披露,公司当年的广告开支在收益中占比高达65.6%。

尽管如此,碧生源的高光时刻并没有维持下去。推出的美安颗粒以及茶包饮品都反响平平,广告的大量投放也未带来销售额的增加。2011年年报显示,碧生源开始出现小幅亏损,净亏损0.4亿元。到了2012年,碧生源营业额更是大幅缩水,亏损3.42亿元,创历史新高,并于当年分别就2011年整年、2012年上半年、2012年下半年业绩向股东及股民发出三次盈利警告。

此后为了拯救滑坡的业绩,2013年,碧生源不得不削减经销商,减少全国零售店以及缩减广告投放支出,同时上调两袋茶价格。但这一系列的做法并未改变碧生源的经营现状,此后碧生源业绩波动增大,经常陷入亏损——2011-2013年,连续三年出现亏损,净利润亏损分别为4087.60万元、3.42亿元、8997.60万元;2014-2015年,碧生源净利润稍有好转,但2016年又再度亏损6871.40万元;2017年小幅盈利400万元后,2018年又陷入亏损局面,净亏损达9529.90万元;2019-2020年扭亏为盈,2021年再次陷入亏损,亏损金额预计为1.2亿-1.3亿元。

减肥茶被指本质是泻药,产品多年来争议不断

实际上,碧生源上市后不久,就深陷争议之中。

碧生源茶品效果一直被大众质疑。因为碧生源减肥茶主要成分之一番泻叶的主要作用即是致人腹泻。也就是说,消费者服用减肥茶后体重减轻主要是因为短期内腹泻排出了身体内大量的水分。此外,如果过量服用减肥茶,其副作用也不可忽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黄开红教授介绍,正常成年人一天的番泻叶摄取量应控制在1-2克,如果剂量过大,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痛等副作用。广东电视台2021年曾报道,一位乌鲁木齐的消费者饮用碧生源减肥茶后,腹泻严重,同时引发高烧。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碧生源常润茶的产品功能仅是改善便秘,而广告中,口臭、色斑、痤疮甚至失眠健忘等,都纳入了疗效范围。碧生源也多次因“未经审批擅自发布”“侵犯消费者肖像权”“夸大功效”等原因被警告、停售或是撤销批文,经销商也有多次违规。

一连串的负面新闻爆出,再加上消费者逐渐意识到健康减肥的重要性,碧生源过去仅靠广告“轰炸”就能保持营收增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2012年碧生源两袋茶销售额与上年相比,锐减过半。到了2016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出台新规,要求自2016年5月1日起,市场上的保健产品名称里不得夹带宣传产品功效的文字。结果碧生源减肥茶中的“减肥”二字被摘,产品改名为“碧生源牌常菁茶”。碧生源花费多年时间,斥巨资培养的用户认知因更名大受影响。2016年年报披露,当年公司该品类茶包销量锐减,全年净亏损超过6800万元。

屡次变卖资产保业绩,转战减肥药市场尚未彻底翻身

2015年,在两袋茶销售额持续萎缩的情况下,碧生源开始进军减肥药品市场。

2015年4月,碧生源投资并控股了广州润良药业有限公司80%的股份。广州润良拥有浙江海正药业所生产的奥利司他制剂在中国附有特定销售指标的逾十年独家销售代理权。而奥利司他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获得美国FDA、欧盟EMA及中国SFDA承认并批准上市的抗肥胖症类处方及非处方双跨药。广州润良的来利牌奥利司他减肥药也是碧生源自两茶业务以来首次在零售药房为主的渠道中销售药品。在减肥药品的市场板块上,来利牌奥利司他名列榜首,2016年在减肥药品前五品牌中的市场份额为 59.47%,同比增加12.37个百分点。2017年,碧生源又斥资收购了中山万汉和中山万远两家药企,通过这些药企研发生产自身品牌的奥利司他减肥药品。到了2018年,碧生源推出碧生源牌奥利司他减肥药,面向市场大肆推广。

年报显示,碧生源2015年减肥药品营业额占比9.6%,2016年翻番,占比18.2%,2017年略有下滑,占比11.5%,2018年推出碧生源牌奥利司他后占比又增加到17.7%,经过一年的宣传运作,2019年占比猛增至40%,一举超越两袋茶,成为碧生源公司内销量最高的单品。然而,即使转型做减肥药生意,也未让碧生源华丽转身,2021年其再度亏损。

2022年1月碧生源仍发出盈利预警,称公司2021年预计亏损1.2亿元至1.3亿元人民币。对此,碧生源解释称,去年双十一、双十二购物节销售业绩未达预期、营销力量的重新布局影响销售收入,以及经销商库存管理措施发生变化。

为了应对亏损、保住业绩,碧生源曾多次依靠出售资产“续命”。2021年其拟以5600万元出售旗下位于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的8处房屋(建筑面积为1819.42平方米)及房屋占用范围内的土地使用权,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约为4963万元。其实自2018年开始,碧生源屡次出售自身资产以保业绩——2018年5.55亿元出售北京畅升商务咨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2019年7月7500万元出售碧生源食品饮料的100%股权、2019年12月4.63亿元出售北京申惠碧源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