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生猪养殖企业成亏损大户  叮咚买菜还能“亏”多久?

发布时间:2022-02-07 15:09:5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64家农林牧渔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报

生猪养殖企业成亏损大户同花顺数据显示,包括正邦科技、温氏股份、新希望、天邦股份等在内的多家主营生猪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均受到猪价波动的影响。“截止到1月29日,卓创资讯监测的全国自繁自养生猪每头亏损135.33元。预计2022年上半年猪价仍将处于较低水平,相关企业亏损或将延续。”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素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饿了么数据显示,北京春节外卖市场家乡地域美食排第一

春节假期结束,饿了么平台消费者洞察数据显示,除夕到初六,北京排名前五的外卖品类为家乡地域美食、粥食面点、西餐、便当简餐、小吃。此外,龙虾烧烤、奶茶也成为北京消费者喜爱的外卖。

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在北京过春节也承载了异乡人对家乡的思念。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云南菜、西北菜、东北菜、粤菜、徽菜、鲁菜等是北京地区线上高偏好菜品。其中,云南菜、西北菜尤其受到欢迎。

遭遇食安问题、净利下滑,克明食品靠提价和改名能否扭转局面?

“面条大王”克明食品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通报,克明食品子公司生产的1批次小麦粉被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克明食品回复称,产品不合格原因是小麦原粮污染,相关批次产品已下架。

食品安全事件之外,克明食品近年来还遭遇净利润断崖式下滑,股价大跌。面对业绩颓势,克明食品试图通过产品提价、改名来扭转局面。但业内专家表示,提价、改名等措施只是阶段性有助于提升业绩,长远来看,公司还需在产品研发、创新方面持续发力。

裁员、搬家、撤仓,美菜节流为上市铺路?

从估值70亿元到3年未获融资、裁员消息不断,这个曾经的资本眼中的“明星企业”或正在经历挑战。在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看来,美菜的客群是餐饮企业,但中国餐饮市场较为分散,连锁化程度不高,各地生鲜采购差异化明显,美菜对标的美国餐饮供应链巨头Sysco模式很难行得通,加上外部竞争激烈,美菜面临挑战重重,“直接模仿Sysco商业模式的时代或许结束了,下一步需要找到适合中国市场的发展模式和盈利道路。”

猪肉供应仍然充裕 猪价下跌周期何时结束?

由于2021年二季度能繁母猪存栏处于较高水平,仔猪供给量持续保持高位,预示着2022年上半年市场供给依然呈现明显增加的态势,猪价春节后可能存在阶段性过快下跌的风险。周期低点可能会出现在四五月份,价格可能较行业平均成本线低30%左右。鉴于自2021年三季度末能繁母猪产能开始下降,预计自2022年三季度起猪肉供需过剩形势将会逐渐好转,2023年上半年可能进入新一轮的猪周期。

联姻11年,华润与麒麟要分手?

据日经新闻近日消息,麒麟控股将取消与大型饮料企业华润集团在中国开展的饮料合资业务。日本麒麟控股在官网声明称,确实正在讨论出售合资公司股份,但尚未作出决定。

早在2011年,为了优势互补,华润与麒麟控股达成合作。与麒麟控股的联姻让华润拓宽了饮料业务的产品线,但旗下的怡宝仍然是最大收入来源。

业内人士指出,经过11年的合作,双方各取所需,不论未来是否分开,怡宝近年来的一系列动作也意味着在扩充自身饮料矩阵方面不断加码,但产品创新度显现不足。

叮咚买菜还能“亏”多久

据新浪科技近日报道,叮咚买菜员工数与巅峰时期相比少了上万人,核心部门最高裁员50%。对此,叮咚买菜回应称,消息不实,是没有事实依据和严谨数据来源的恶意猜测。并表示,个别岗位变动属公司正常组织资源调整,部分岗位的招聘需求也在正常释放,目前公司业务都在正常运转。

这样的回应,显然是无法解除市场的信任危机的,投资者仍在用脚投票,选择放弃。自1月13日以来,公司股价已连续六个交易日大跌,1月21日报收4.95美元,暴跌14.51%,与上市时23.5美元的发行价相比,已跌掉了78.9%,总市值共蒸发43.78亿美元。

獐子岛收关注函,需说明是否存在突击交易以规避退市风险警示情形

1月21日,围绕獐子岛2021年业绩预告等情况,深交所下发关注函,獐子岛需说明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从而规避退市风险警示等情形。

据獐子岛1月21日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600万元至900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至1.2亿元。报告期内,獐子岛出售长岛公司、庄河分公司相关资产,收到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收益增加,预计年末净资产为正值。

同日,深交所向獐子岛下发关注函。因獐子岛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00.09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1794.69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2679.62万元,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说明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并重点说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大幅变动,以及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从而规避股票交易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立华股份预计2021年亏损3.5亿元–4亿元

1月21日,立华股份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3.5亿元–4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3.8亿元–4.3亿元。

立华股份称,净利亏损原因在于饲料原料价格高企,推高养殖成本,挤压了养鸡板块的盈利空间。同时,受国内生猪价格下跌、饲料原料价格高企等因素叠加影响,生猪养殖业务出现较大亏损。此外,立华股份对存栏的消耗性生物资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的原则做了减值测试,预计存货跌价准备对年度损益的净影响额约1.2亿元。

逾300万个销售终端 能否撑起娃哈哈的酱酒梦

1月24日,娃哈哈旗下微信公众号宣布推出宗帅家酱酒,规格为53度500ml,建议零售价为1388元/瓶,内购会团购价为568元/瓶。

专家表示,娃哈哈宗帅家酱酒的推出或是为了试探,每瓶500多元的产品定位意味着其走不了大流通渠道,更多会走企业团购与礼品市场,娃哈哈此举可能只是想为春节销售季增加一项销售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据多位内部人士透露,娃哈哈曾经推出的酱酒产品领酱国酒销售并不理想,主要被内部消化,娃哈哈强势的终端网络并没能助其成功。

三部门严查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24日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全面治理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现象。

成本上升毛利下降,麦趣尔2021年净利预降超六成

1月24日,新疆乳制品与烘焙上市公司麦趣尔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盈利1200万元-1800万元,同比下降77.25%-65.88%;扣非后净利530万元-79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3.26%至29.3%。

销售价格跳涨 今年春节“车厘子自由”有点悬

春节消费走热的同时,水果市场上的主打产品车厘子却在悄然涨价。来自水果批发市场的信息显示,导致最近这一波车厘子价格上涨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春节临近,需求上涨;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车厘子检验检疫的时间拉长,同时运费上涨,海运速度跟不上。

头部品牌开年相继降价 新式茶饮行业竞争加剧

2022年伊始,茶饮市场就掀起了一轮价格调整。最近,新式茶饮头部品牌喜茶和奈雪的茶相继宣布降价,平均客单价约30元的菜单上,罕见地出现了10元以下的单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头部茶饮品牌相继宣布降价,是展现其在供应链、成本控制等方面优势的“秀肌肉”式的举措。价格区间进一步拓宽,也有利于头部品牌拓展中低端消费市场。随着市场体量扩大,我国茶饮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剑南春“销售前三”广告语引争议

剑南春近期陷入争议当中,一句标榜“中国名酒销售前三”的广告语引发业界质疑。尽管剑南春在次高端领域实力强劲,但高端产品线打造与龙头酒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加之次高端阵营扩容后,舍得、水井坊、郎酒、习酒、西凤等全国性名酒进一步下沉渠道,也导致次高端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有业内专家表示,由于中国白酒龙头地位已经高度固化,剑南春想要夺回辉煌时期一线品牌,难度将会非常大。

天味食品2021年度净利润腰斩

1月26日晚间,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总收入20.26亿元,同比下降14.34%;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79亿元,同比下降50.96%。

对于2021年度业绩未达预期,天味食品表示,主要原因包括居民消费力下降,销售收入不及预期;主要原材料成本上涨;产品结构变化,毛利率下降;行业竞争加剧,促销力度加大。

 中国最大直营中式快餐集团乡村基冲刺港交所

1月26日,乡村基快餐连锁控股有限公司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高盛和招银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募集所得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扩展餐厅网络、加强供应链能力、加强技术能力等。业内人士认为,中式米饭快餐因在国内餐饮市场普及程度高,很有可能成为火锅之后另一个上市企业集中的品类。

威龙股份:预计2021年亏损超2.1亿元

1月26日,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21年预计亏损2.1亿元到2.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约为2.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亏损1.5亿元到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83亿元。

威龙股份称,业绩亏损原因为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公司对种植的苹果树、梨树、澳大利亚葡萄树以及使用年限较长,无法维修或维修价值过高、损毁、闲置老旧的部分固定资产报废处理约7403万元;对原酒、存货65#酒精、产成品、生产性资产计提预计减值约1.17亿元;对24笔应收账款和3笔其他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约1406万元。

皇台酒业:预计2021年亏损超千万元,或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1月26日,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000万元到1500万元,比2020年同期下降129.87%到144.80%,其2020年同期盈利3348.38万元。预计公司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1300万元到1900万元,比2020年同期下降353.17%到470.02%,2020年同期盈利513.49万元。另外,皇台酒业预计营业收入为8500万元到9300万元。

另外,皇台酒业还发布了退市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如果公司2021年经审计后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A股股票将在2021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瑞幸咖啡债务重组完成:大钲资本成实控人,陆正耀彻底出局

1月27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收到来自大钲资本牵头的买方团股权收购要约,从特定卖方购买总计383425748股瑞幸咖啡A类普通股票(“股份转让交易”)。

瑞幸咖啡表示,公司董事会及联合临时清盘人认为,该股份转让交易符合公司最佳长远利益,从而批准了交易。在收到公司同意后,由大钲资本牵头的买方团股份转让完成了交易交割,大钲资本成为瑞幸咖啡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ST中葡:预计2021年净利1500万元到2200万元

1月27日,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业绩预盈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1年度将实现盈利,净利润为1500万元到2200万元,上年同期为-5640.32万元;预计2021年度的扣非净利润为-5000万元到-4000万元。

福成股份实控人之一李福成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2022年1月28日,福成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李福成收到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被判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法院初审判决李福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免予刑事处罚;犯虚开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一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50万元(已缴纳);退缴的违法所得3000万元、行贿款600万元,由扣押机关上缴国库。

一鸣食品2021年净利预降77.35%-84.9%

1月28日,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2000万元-3000万元,同比减少77.35%-84.9%;扣非后净利为700万元-1050万元,同比减少91.13%-94.09%。

金枫酒业:2021年预计亏损1000万元至1350万元

1月28日,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00万元至1350万元,2020年同期盈利约为1223.9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1600万元至1950万元,2020年同期亏损约为2455.67万元。

金种子酒预计2021年亏损超1.5亿元

1月28日,安徽金种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21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55亿元到1.85亿元,2020年同期盈利约为694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亿元到2.1亿元,2020年同期亏损约为1.14亿元。

2021年预亏39.3亿元 永辉超市能否顺利“大象转身”

根据永辉超市1月28日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由于全年加大科技投入、发力线上业务中长期投入带来的亏损,以及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经初步测算,2021年永辉超市归母净利润为-39.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8.9亿元。

“食金之风”休矣!三部委:食品生产经营中禁用金银箔粉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雨润重整方案获批,祝义财称“感恩、感激、感谢”

2022年1月29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网站信息显示,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月28日裁定批准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等44家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实质合并重整程序。而在此前,雨润控股等78家公司重整计划也已于2021年12月获批。至此,雨润系全部重整即将进入实施阶段。1月29日晚,雨润创始人祝义财发表公开信称“感恩、感激、感谢”。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