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增收不增利,2021年盐津铺子扣非净利润下滑52%

发布时间:2022-03-01 15:59:5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2月28日,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津铺子”)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盐津铺子营业总收入为22.82亿元,同比增长16.47%;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仅为9072.2万元,同比大幅下滑52.09%,显然,盐津铺子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公司转型投入大,叠加原材料成本上升

在业绩快报中,盐津铺子表示,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是公司转型投入大,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

盐津铺子称,自2017年2月8日上市后公司着重夯实基础,2018~2020年逐步从区域走向全国,并确定“多品牌、多品项,全渠道、全产业链、(未来)全球化”的中长期战略规划,而2021年是公司转型升级年,积极面对后疫情时代零售渠道去中间化再去中心化之后的行业新变局,锐意进取主动变革进行业务转型。

然而2021年第二季度因转型费用投入再加之大豆油、棕榈油等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导致部分产品生产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迭加,进而影响短期业绩,不过,盐津铺子也表示,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控制和保持了较为合理的费用投入。

除此之外,盐津铺子表示,随着公司产品品类逐渐向深海零食、辣卤零食、休闲烘焙(面包、蛋糕等)、薯片、果干等核心大单品组合聚焦,尽管新品上市初期市场费用和研发费用投入较大,但经历孵化推广期后,规模效应已逐渐开始体现。

而根据盐津铺子此前公布的业绩数据,分季度来看:

第一季度,盐津铺子营业收入为5.92亿元,同比增长27.45%,净利润为8203.28万,同比增长43.41%;

第二季度,盐津铺子营业收入为4.72亿元,同比下滑1.86%,净利润为-3341.07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45.92%;

第三季度,盐津铺子营业收入为5.64亿元,同比下滑15.30%,净利润为- 2866.77万元,同比下滑51.03%;

而根据本次公布的业绩快报推算,2021年第四季度,盐津铺子实现营业收入约6.54亿元,净利润约7288万元。

的确,正如盐津铺子所述,自第二季度业绩滑坡之后,第三、第四季度,盐津铺子的业绩情况呈现出缓和复苏的趋势,但显然,此后能否摆脱增收不增利的状况仍然需要观察。

除此之外,盐津铺子对未来几年的业绩发展也显得有些信心不足。

2022年1月4日,盐津铺子发布了一份“关于调整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部分业绩考核指标的公告”,其中对于股权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目标进行了大幅修改。

盐津铺子称,激励计划的解除限售考核年度为2021-2023年三个会计年度,其中根据原计划,第一个解除限售期的业绩考核目标为“相比2020年,2021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8%,且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42%”,盐津铺子没有对此进行调整;

然而,根据原计划,第二个解除限售期业绩考核目标为“相比2020年,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62%,且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1%”,调整后为“相比2020年,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8%,且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31%”;

根据原计划,第三个解除限售期业绩考核目标为“相比2020年,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04%,且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86%”,调整后为“相比2020年,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66%,且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1%”。

显然,调整后的激励计划考核目标已经出现了大幅缩水,更为重要的是,从目前来看,接下来盐津铺子能否扭转增收不增利的局面都不得而知。

抛出增持计划,却未兑现承诺

2021年,受业绩影响,盐津铺子的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滑,甚至一度要跌破50元/股,与此次最高点161.88元/股相比几乎跌去7成。

7月20日,似乎是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盐津铺子抛出了一份增持计划。根据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张学武先生;公司实际控制人张学文先生;董事、副总经理兰波先生、杨林广先生;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副总经理黄敏胜先生、张磊先生、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朱正旺先生拟在披露日起6个月内总共增持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的公司股票。

然而直到2021年10月20日,盐津铺子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份计划期限过半的进展公告时,仅有盐津铺子董事、副总经理杨林广在8月20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10000股,增持金额约为55.05万元,其余6位高管均未进行增持。

2022年1月20日,上述增持计划到期,根据盐津铺子发布的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计划到期终止的公告显示(如图),除杨林广增持10000股外,张学武分5次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共增持150800股,增持金额约为1200万元,其余拟增持人员暂未增持。

经计算,张学武仅完成承诺增持最低金额的48%,而7位高管仅有2位实际进行增持,与此前制定的合计最低增持金额5000万元相比,仅完成约25%。

而究其原因,盐津铺子解释称,一方面,自披露增持计划事项后,受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等信息披露窗口期影响,公司拟增持人员的有效增持时间缩短;另一方面,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公司拟增持人员一直在积极筹措资金,但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客观因素,导致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实际困难,经审慎研究,公司拟增持人员决定到期终止履行未实施部分的增持计划。

而耐人寻味的是,2月8日,盐津铺子又抛出了一份“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再次追加承诺的公告”,盐津铺子表示,基于对公司长期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湖南盐津铺子控股有限公司自愿对所持有的已解除限售后延长锁定期2年的公司股份再次延长锁定期2年至2024年2月11日。显然,增持计划已然言而无信,盐津铺子又想通过如此做法稳定股价。

自主制造却也难逃食安问题

在业绩快报中,盐津铺子表示,公司成立16年来一直聚焦主业,专注休闲食品行业,长期坚持自主制造。

自主制造相比于某些同类品牌选用的代工模式,能够更妥善、更全面地把控好生产环节,作为食品企业而言,显然能够显著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然而,近几年间盐津铺子也多次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

根据2017年3月原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7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7年第3期)。标示为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甘甜话梅(130g/盒,盐津铺子商标,生产日期:2016-06-06,批号:20160606A20),安赛蜜(乙酰磺胺酸钾)检测值(复检)为180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安赛蜜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化学名称为乙酰磺胺酸钾,又称AK糖,具有不参与机体代谢,不提供能量;甜度较高,价格便宜等特点,在果酱、固体饮料、酱菜类等食品中可用作非营养型甜味剂。但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安赛蜜(乙酰磺胺酸钾)不得用于话梅等凉果类食品。

根据2018年12月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冷水江锑都店销售的标称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椒凤爪(辐照食品,100g/袋,生产日期:2018/7/18)菌落总数检测值为2.1×10,2.3×10, 1.2×10,1.2×10, 7.5×10(CFU/g),标准规定为n=5,c=0,m=0 M=1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而就在去年,盐津铺子又被“点名”。

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三十一期),深圳市龙岗区坪地宏富福百货商场销售的,标称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黑糖话梅(话化类蜜饯,盐津铺子商标,125克/瓶,生产日期:2021.01.15),铅(以Pb计)检测值为3.2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mg/kg)。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该生产企业已对检验结果申请复检,经复检机构检验,复检结论为不合格与初检结论一致。

铅是一种能够在生物体内蓄积且排除缓慢的重金属污染物。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若长期或过多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铅会蓄积在体内,可能会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重金属铅超标原因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可能是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也可能是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