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外卖平台佣金改革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2-03-01 14:14:30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43项具体措施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恢复发展,包括“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引发舆论热议。

外卖佣金矛盾由来已久,其一大焦点在于费率过高。2020年4月,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曾与美团外卖公开对话,指出美团外卖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已超过了餐饮商家忍受的临界点。此后,外卖平台在广东多地启动费率透明化试点,将原有固定比例的费率拆分为技术服务费(佣金)和履约服务费,看起来更加灵活了,但从实际影响看,费率透明化并不意味着一定能降低费率,只有真正的低费率才能缓解中小商家的压力。

在疫情反复背景下,餐饮企业普遍面临客流量减少、成本上升等困难,特别是广大中小商家,直接受到疫情冲击,只能更多依赖于外卖平台,他们的日子并不好过。而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我国1.25亿户市场主体的绝大部分,吸纳就业更是占90%以上,在繁荣市场、稳定经济方面有着特殊作用。因此,相关部门提出“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是审慎而负责的做法——虽然外卖平台也面临很大压力,但相较中小微企业来说,他们腾挪的空间始终更大一点,也理应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此外,一些网友看到个别字眼,就想当然以为是平台监管力度升级的信号。事实上,该项政策是面向所有服务业领域的,并不单独针对互联网行业,而且明确强调了“阶段性”和“地区性”。把视野拉长来看,要求引导外卖平台合理优化佣金也曾出现在《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等文件中,其指向的正是中小企业商户市场需求动力不足。一方面,通过有力刺激消费,不仅有助于企业纾困,也能助力平台健康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对平台作出要求,非但不能说明平台受到了限制,反而证明平台被寄予厚望,在“保市场主体”中的作用被高度认可。

还要清醒地看到,相关部门并没有对外卖平台作出“一刀切”限制,而是“引导”下调服务费,以及“引导”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商户给予阶段性服务费优惠,这是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企业主体地位的做法。这也是提高外卖平台品牌知名度和商家忠诚度的好时机,企业应该开拓思路、积极创新,探索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只有真正通过市场机制理顺大平台和小商家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同舟共济渡难关。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