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土坑酸菜”引行业“地震”,叮咚买菜、永辉超级物种被查

发布时间:2022-03-28 15:49:3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土坑酸菜”引行业“地震”,土坑腌制工艺陷争议

央视3·15晚会曝光湖南岳阳君山区、华容县5家蔬菜加工企业收购、生产的“土坑酸菜”卫生状况堪忧。一些企业还为方便面企业代加工酸菜调味料包,康师傅、统一等卷入其中。

“土坑酸菜”事件曝光后,各品牌纷纷发表声明,欲与涉事企业撇清关系。在销售端,多家电商平台、线下商超也下架老坛酸菜方便面等相关产品。华容县是全国最大的叶类芥菜生产基地,酸菜生产加工行业因此遭遇重创。有当地商户对新京报记者说,目前全县酱菜厂正停工整顿。

行业“地震”的同时,当地渊源已久的土坑腌制工艺也陷入争议。业内有观点称,土坑腌制是当地一种传统工艺,不能对其简单否定;也有声音说,“传统工艺”不能成为食品安全问题的挡箭牌;还有观点认为应当将传统手法与现代工艺有机结合。眼下,湖南省各级政府也迅速展开执法,整顿酱腌菜生产质量,并对今后芥菜产业的发展作出部署规划。

2份声明1份承诺函,统一方便面能否撇清与“土坑酸菜”的关系?

在315晚会中,土坑酸菜事件被曝光,而更加引人关注的是,统一企业、康师傅拳头产品酸菜方便面的酸菜包或许正是来源于“土坑酸菜”,随即,受到波及的康师傅、统一企业迅速发布声明,不过康师傅的声明意在致歉并配合调查,但统一企业则极力自证清白,誓要与土坑酸菜撇清关系。

统一企业先后发布了两个版本的声明,并发布了一份《致广大消费者说明函》,似乎是拥有“清者自清”的自信才如此据理力争,但究其原因,统一企业或许也是想要维护自己打造多年的“老坛酸菜牛肉面”产品,即使统一企业先后发表声明,提供证据,但至少当前酸菜方便面的销售情况已经受到了严重影响。

叮咚买菜被调查生鲜电商应勿忘初心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叮咚买菜进行行政约谈并启动立案调查,同时秉承“四个最严”的原则,即刻开展专项行动,及时回应社会关注。此前,因前置仓存在用死鱼冒充活鱼、擅自“翻包”换签、日常消毒流于形式等问题,“叮咚买菜”被媒体曝光,引起广大消费者关注。

要业绩更要守底线。突破底线的企业终将被社会淘汰。面对数以亿计国内消费者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那种“反正吃不死人”的劣质底线思维早已落伍。为自己规定更严更高的底线,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顺应时代的发展,有关企业应尽快做好准备!

更改三文鱼生产日期永辉云创的超级物种一门店被查

号称现切现卖,实际上是将隔夜未卖完的三文鱼切片更改生产日期后再卖。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管局禾山市场监管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称超级物种湾悦城门店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当即前往该门店进行现场排查。

执法人员从监控中看到员工操作时确实存在更换食品标签的行为。同时,执法人员依法现场询问工作人员进行初步核实,员工也承认了涉嫌篡改食品生产日期的行为。

禾山市场监管所约谈了超级物种厦门湾悦城门店店长,要求其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问题尽快整改到位,严把食品质量关。目前,禾山市场监管所已对该门店进行立案调查。

业绩增速降至个位数,海天味业如何破局?

3月25日,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味业)公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海天味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9.71%、4.18%,近十年以来,海天味业的业绩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

根据年度报告,海天味业2022年的公司计划营业收入目标为280亿元,利润目标为74.7亿元,但目前无论是产品提价,亦或是拓展线上渠道,似乎都不是短期内能够显著提升海天味业业绩的良好策略。

营销费用高企,良品铺子2021年净利润下滑18%

3月22日,良品铺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良品铺子)公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良品铺子实现营收93.2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然而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8.06%,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状况。

从良品铺子的财报看,2018年营收63.78亿元,扣非净利润2.08亿,2021年营收93.24亿,扣非净利润2.06亿,收入增长了近30亿元,扣非净利润却少了200万元,这三年白干了?

良品铺子分析称,2021年,公司积极面对线上经营环境变化、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多点散发疫情的持续影响等情况,进一步拓展传统平台电商市场份额、加大布局新兴流量渠道,加大营销推广费用投放,提升全渠道市场占有份额,同时受线上渠道占比提升等因素影响,公司四季度线上业务毛利率对比同期出现短期下降,进而导致公司净利润对比同期下降。

从数据上来看,2021年良品铺子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最终尽管换来了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却出现下滑,着实有些不划算。

上海悠纯牧业称“把乳牛当女儿养”,成立不到6年被上海市监局处罚3次

日前,有网友发布微博称,上海悠纯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悠纯牧业”)的产品包装上印有“我们把乳牛当女儿养”的不当广告语,随即引发广泛关注。随着事件发酵,悠纯牧业的强硬态度终究是难抵网友的质疑与谴责,随后悠纯牧业通过官方微博针对使用“我们把乳牛当女儿养”广告语的行为发文致歉。

悠纯牧业称,定义此广告语的出发点是源自于想以比喻方式体现现代化养殖过程中对奶牛的精心照顾,但悠纯牧业也表示,将立即撤销并更换所有旧广告标语产品并虚心接受广大网友的批评并积极推动改进,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另外,这家成立于2016年,发展至今不足6年的企业已经因为“发布虚假广告”等原因前后三次受到行政处罚。

海底捞去年亏损41.6亿元永久关闭276家餐厅

3月23日晚间,海底捞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411.1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43.7%,亏损41.6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海底捞在全球共有门店1443家,已有260家餐厅永久关闭,32家餐厅暂时停业休整。

翻台率方面,2021年,海底捞餐厅的总体平均翻台率为3.0次/天,同店翻台率为3.5次/天,创下上市后翻台率历史新低。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海底捞的平均翻台率分别为5次/天、4.8次/天与3.5次/天。

FDA通报雅培涉事奶粉工厂部分区域检出致病菌,存质量控制缺陷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当地时间3月22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在该工厂奶粉灌装室、干燥区等区域检出阪崎克罗诺杆菌,没有建立涵盖婴幼儿奶粉所有加工过程的控制系统。

不过,雅培中国表示,目前雅培在中国大陆市场没有销售任何生产于美国Sturgis工厂的营养品。

呷哺呷哺预亏近3亿元

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了“盈利预警”公告。呷哺呷哺预计2021年收入同比增长约13%,达到61.5亿元,但其净亏损却预计达2.75亿元至2.95亿元。

呷哺呷哺将此次亏损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关店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呷哺呷哺的利润增长就走上了“下坡路”。对于呷哺呷哺来说,未来还有机会打个翻身仗吗?

号称“预防近视”酸奶广告如此宣传涉嫌违法

有消息称,黑龙江省乳品工业技术开发中心与黑龙江省龙丹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共同研制的我国第一种预防近视的酸牛奶即将上市。该产品配方现已申请国家专利保护,与传统酸奶的最大区别是有机铬含量约为普通酸奶的100—200倍,达到保护儿童视力最佳值。

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鹤松日前指出,儿童近视眼的成因非常复杂,迄今没有充足的临床证据证明儿童食用该款酸奶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研发企业宣称酸奶可以预防近视,涉嫌违法。如果酸奶中有机铬含量超标,还涉嫌违反相应的法规或国家标准。

“肆意吃也不长胖”,白芸豆产品是不是智商税?

“餐前两粒,嗨吃不胖”“肆意吃也不长胖”“无惧油腻,大餐救星”……当消费者打开电商平台搜索“白芸豆”产品时,上述吸引眼球的文字充斥屏幕。

药用植物学专家、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阿拉善综合试验站站长李旻辉表示,白芸豆中有α-淀粉酶抑制剂,阻断肠道食物中淀粉分解,减缓其转为葡萄糖被人体吸收,从而起到降低餐后血糖升高、减少胰岛素分泌、降低脂肪合成等作用。从理论上来讲,它有一定的降低餐后血糖及减轻体重的作用。但该类物质只能阻断淀粉即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而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的饮食结构是多样化的,α-淀粉酶抑制剂就发挥不了太大作用。也就是说,仅靠抑制一种物质的吸收,对于减脂是没有太大帮助的。因此,所谓的“嗨吃不胖”的话术比较片面。

上市路一波三折初代网红绿茶餐厅何以这么难

近日,绿茶餐厅母公司绿茶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聆讯,或于今年3月底4月初上市。

然而,绿茶集团的IPO之路也难言顺利。去年3月29日,绿茶集团曾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不过,期间有六个月招股书都未更新,显示失效。去年10月5日,绿茶集团又重新递交了招股书。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绿茶餐厅未来或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疫情的反复,这个具有不确定性。二是市场竞争,现在餐饮行业的创新和迭代非常快,绿茶如何在这个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何继续保持业绩增长等都值得关注。

生猪生产“稳”字当头,产业一体化发展成业内期待

经历非洲猪瘟后的产能下滑及行业近两年的快速复产,2022年生猪产能已经恢复并出现阶段性过剩局面。无论是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是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稳定生猪生产”成为畜牧领域多次被提及的共识。

业内人士分析,“稳”已经成为今年生猪产业发展的中心。要实现稳定,既要控制好能繁母猪数量,也要在土地和信贷政策支持、生物防控、产业一体化、健全生猪全产业链监测预警体系等方面多下功夫。

新茶饮头部企业与中端品牌正面鏖战

近日,奈雪的茶多款产品官宣下调价格,全面告别“3字头”,价格降幅最多达10元。而在今年2月,喜茶也宣布完成全面产品调价,今年内不再推出29元以上的饮品类新品,并承诺现有产品在今年内绝不涨价。

事实上,新茶饮的价格问题早已凸显,不少消费者对于动辄30多元的奶茶望而却步。随着头部企业的供应链能力上升,压缩了上游规模成本,为产品价格调整提供了空间。而原本就以10-20元为主要价格带的新茶饮中端品牌,目前多是按兵不动,正持续观察中。

业内人士指出,将价格稳定在主流大众的消费水平,有利于喜茶、奈雪的茶在品牌效应下提高市场竞争力,但同时这也意味着新茶饮的头部企业进入中端品牌的价格腹地,与中端品牌正面鏖战,新的竞争开始了。

达能、农夫山泉加码气泡水,市场增长竞争加剧

相隔不过数日,达能、农夫山泉接连宣布旗下的气泡水产品上市。不同的是,手握脉动大单品的达能,是首次涉足这一品类,农夫山泉则是将17年前推出汽茶“复活”并创新。

自2019年以来,元气森林推动了气泡水行业的发展,一时间,气泡水成为“现象级”的产品,众多企业纷纷涉足。如今,短时间内两大巨头出手,将气泡水行业的竞争推上了新高度。

行业人士分析,不论是后起之秀元气森林,还是老品牌如可口可乐、农夫山泉和达能,均通过制定差异化战略,扩品类、树品牌、拓渠道,目的是迅速靠近消费者,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饮料行业永远不没落,不论经济周期如何波动,近年来都保持持续增长,其中气泡水的市场,还没有到存量竞争的时代,仍有较大的增量空间。

“食金之风”悄然兴起,必须遏制

不知从何时起,“金箔蛋糕”“金箔冰淇淋”甚至还有“金箔茶叶”等一众网红食品不断涌现,一股“食金之风”又悄然兴起。然而早在2001年,金箔就被明令禁止加入食品中。有关业内人士表示,除去为了迎合当下一些奢靡浮夸的虚荣风气和眼球经济,一些商家还宣称“黄金食品”具有保健功能。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全面排查食用农产品违法添加金银箔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举一反三,积极主动采取措施,防止食用农产品中出现此类问题。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同样于近期联合发布通知明确,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