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均瑶健康一季度净利润下滑超7成,股价连跌4日创新低

发布时间:2022-04-26 17:12:5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4月25日晚,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健康)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均瑶健康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71.64%,或受此影响,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的均瑶健康在4月26日又出现跌停,股价创下上市以来新低。

图片.png

截至4月26日收盘,均瑶健康股价为14.38元/股,与上市之初创下的历史最高点32.25元/股相比跌去超过一半。

销售费用增长,材料成本上涨

图片.png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均瑶健康实现营收2.48亿元,同比下滑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27.35万元,同比下滑71.6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7.86万元,同比下滑75.43%。

同时,均瑶健康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大幅减少737.76%。

财报中,均瑶健康解释称,净利润下滑主要系公司持续对产品和渠道投入,导致费用增加;部分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本期受疫情影响,部分订单、部分工厂无法发货、运输成本增加等原因,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

此外,因春节销售原因,期初应付账款及合同负债余额较高,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多,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

而根据均瑶健康此前公布的2021年年报,去年均瑶健康净利润为1.47亿元,同比下滑31.2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82.56万元,同比下滑46.94%,而且已经是自均瑶健康上市以来连续第二年净利润出现下滑。

大单品反拖后腿

图片.png

值得注意的是,均瑶健康被称为“乳酸菌饮料第一股”,2021年,均瑶健康乳酸菌饮品营收占主营业务总营收的比例多达82.58%。然而,根据均瑶健康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均瑶健康的乳酸菌饮品营收锐减22.99%,此前依赖的“大单品”反倒为业绩拖后腿。

不过均瑶健康上市之前就有行业人士表示,均瑶健康的产品、品类均过于单一,利润不高,抗风险能力低,很容易触碰业绩天花板,而且,低温乳酸菌饮料才是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另一方面,均瑶健康近两年试图开拓矿泉水、益生菌等业务,但行业人士认为,均瑶健康开辟新产品试图找到新的增长点,但均瑶健康在这些新领域并都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不足以构成成长第二曲线。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