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新酒饮走红 千亿市场待破局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9:59 |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赵述评 王傲

坊间掀起了一波“微醺热”。6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在线下走访时发现,商超货架上,新酒饮产品愈发丰富。与此同时,有关宅家调酒、自制酒饮的帖子在社交平台热度愈发高涨。《京东618消费新趋势》报告显示,果味啤酒、无醇啤酒与热红酒香料包销量近一年同比增速分别达25%、210%、270%。

北京商报


上海潮饮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殷凯指出,低度酒消费趋势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确认,未来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但前景广阔并不意味着道路平顺。新品类想要获得消费者的认知、认可并最终形成复购,仍需走过较长的成长之路。

新酒饮热卖

截屏


微醺俨然形成了一股潮流。6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商超货架、便利店等线下渠道,果酒、低度酒、无醇啤酒、果味啤酒等新酒饮产品愈发丰富。无独有偶,记者在社交平台搜索关键词“微醺”注意到,小红书平台上有超123万篇笔记,微博平台上的#微醺#话题有近5000万阅读数据。新酒饮以各种形式走进了许多消费者的生活当中。

北京商报记者就“6·18”企业销售情况等相关问题向十点一刻、厚雪酒业、梅见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有企业给予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6·18”购物节中,新酒饮产品的销售数据十分亮眼。公开数据显示,京东啤酒季“6·18”会场全期成交额同比增长55%,其中,果啤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倍。

《京东6·18消费新趋势》报告显示,茶、酒、咖啡三大品类正在不断跨界与改良,其中,啤酒、咖啡出现“果饮化”趋势,而果味啤酒近一年销售同比增速达25%。此外,“现成饮品”已逐渐向“自制饮品”发生转变。“宅家调酒”“热红酒”等成为社交媒体热议话题,消费者开始选择通过更加个性化、更低成本的方式制作不同甜度、口感、款式的饮品。京东销售数据显示,无醇啤酒、热红酒香料包近一年销售同比增速达210%、270%。

实际上,除了消费者在线上线下不断购入新酒饮产品外,新酒饮行业的入局者数量也在与日俱增。数据显示,2020年,有超过5000家低度酒品牌入驻天猫电商。2021年一季度,有超过2000家酒类品牌在天猫淘宝上的销售增速达100%,其中,低度酒品牌超过1000家,占比达57.8%。此外,茅台、五粮液等白酒企业也相继推出新酒饮产品,欲分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对于新酒饮市场也十分感兴趣。数据显示,2022年,有8个低度酒品牌获得投融资。而在2021年,更有超39个与低度酒相关项目获资本青睐。

饮酒趋势生变

事实上,新酒饮爆火离不开消费人群与消费端需求上的变化。

CBNData发布的《2020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洞察报告》中指出,线上渠道中,无论是消费人数还是人均消费水平,“90后”与“95后”消费者都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其中,“95后”人均消费增速提升最快。年轻消费者正逐渐成为酒水市场重要增长动力。

随消费升级一同到来的,是品质消费、健康消费、悦己型消费成为酒饮消费主旋律。消费者饮酒习惯从传统烈酒向酒精度更低、口感更好、具备健康、适饮的方向转变。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青年主要放松休闲方式中,小酌放松的比例达36.2%,仅次于打游戏、看电影和健身运动。

此外,与动辄几百元的烈酒产品不同,大部分新酒饮产品单价在几十元至百元间不等,相对较低的消费门槛让大多数消费者可以轻松迈过。

而对于新酒饮行业新入局者而言,新酒饮行业拥有着十分可观的市场发展前景。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2021年,中国新酒饮销售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22年将突破5000亿元。当然,新酒饮行业拥有的千亿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吸引着各投资机构的进入。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新酒饮产品大多价格不贵,而较低的消费门槛也令消费者负担较轻。

殷凯指出,就新酒饮这个市场而言,本身就是顺应新一代消费者、新消费需求而诞生的。这种新消费需求有着蓬勃的生命力,并且还将会持续发展。

行业破局在即

虽然新酒饮已持续火热相当长一段时间,但在产品端、渠道端仍等待企业破局。

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猫电商及京东平台搜索“新酒饮”“低度酒”等关键词发现,目前新酒饮产品多以青梅、葡萄味为主。其中,青梅酒产品在天猫平台就有超2万款产品。

除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外,新酒饮还面临着线下渠道尚未成型的现状。消费者想要在线上购买到各品牌的新酒饮产品相当容易,但在线下渠道中,新酒饮尚未出现类似白酒专卖店、啤酒馆之类的场所。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自2020年下半年起,“小甜水”这类新品牌在线上崛起,但新酒饮整体复购率仍然是相当低的。

殷凯表示,同质化是当前新酒饮市场的普遍问题。而新创品牌首先要解决活下去的问题,然后做出自己的个性,这样才能吸引并养成忠实消费者。而渠道则是另一个普遍问题,新酒饮品牌都是诞生于线上,再切线下。然而,懂得线上玩流量的创业者不少,但兼懂线下渠道的则少之又少。在酒饮品类电商渗透率只有5%左右的情况,线下渠道布局就更显弥足珍贵。新酒饮要破局,全力开拓线下渠道是任何品牌都绕不开的硬仗。

“消费者不断迭代,消费需求也是如此。新酒饮顺应新需求诞生,发展空间依然巨大。虽然线下会战的开启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而延缓开始,但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战斗已经开始了。”殷凯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