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水果皮不能吃?蘑菇变黑就坏了?假的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8:1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欢

正值酷夏,各种水果上市,不少人认为水果皮农残含量高,不能吃;也有人认为杨梅里有虫,吃了对身体有害;还有人认为,蘑菇表皮变黑就不能吃了。事实上,这些都不是真的。一起看看6月有哪些食品谣言。

1、蘑菇变黑不能吃了?能吃

约3350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买回家的蘑菇很容易变黑,不少人认为蘑菇变黑了就不能吃了。

真相:食品专家云无心在腾讯较真平台辟谣称,变黑是因为蘑菇中的多酚化合物在酶的催化下容易被氧化,产生许多褐色和黑色物质。如果只是颜色变黑,而表面没有明显发黏并散发异味,那就不影响食用安全性。

2、水果皮上有农药不能吃?能吃

约3190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眼下正值众多水果上市之际,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不少人认为果皮农残含量高,不能吃。

真相:科普中国平台有文章称,大部分农药是水溶性的,经过清水清洗后,农残会逐步降低,不会残留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另外,新版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也从法律法规的层面,更加严格地规定了农药残留的剂量,所以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农残问题。从营养角度,相对于果肉来说,水果的果皮通常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植物化学物等对健康有益的物质,在清洗干净的前提下,果皮是可以吃掉的。

3、杨梅有虫,吃了对身体有害?无害

约1040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杨梅是夏季的应季水果,但网络有传言称,杨梅里面有虫子,吃了会对身体有害。

真相: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告诉新京报记者,杨梅中确实可能会有小白虫,这是一种果蝇的幼虫。但这种果蝇生来就是吃果肉的,不会携带传染病菌,一般对人体无害。如果有担忧,只需要在吃之前用盐水浸泡一下,虫子就会跑出来。

4、吃苦瓜会导致骨质疏松?不会

约602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不少人会在夏天吃苦味蔬菜,不过网络有传言称苦瓜含有草酸,吃苦瓜会导致骨质疏松。

真相: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曾发文称,过多的草酸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钙的吸收,但它只是导致骨质疏松的若干个因素之一。苦瓜含有一定量的草酸,但苦瓜并不是唯一含有草酸的食物,甚至算不上所谓“草酸含量极高”的食物。骨质疏松的根本原因是骨钙大量流失,导致骨密度明显下降。造成这一现象的因素很多,主要有性别原因(女性风险高)、年纪大、家族遗传、钙摄入不足、过度节食等。草酸的影响只能归结到钙摄入量那个因素。

5、加碘盐导致甲状腺结节?不会

约460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网上有说法认为,随着海产品的丰富,加碘盐的食用已经没有必要,多吃会造成甲状腺结节高发。

真相: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发布文章称,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150微克碘,仅靠食用海产品摄入的碘远远不够,食盐加碘仍有必要。有研究表明,碘充足和碘过量地区,甲状腺结节检出率分别是21.8%和20.7%,差异不大。另外,“碘多”的上限很高(每天800微克),日常饮食并没有那么容易过量,反而碘缺乏更容易发生,危害也更大。文章还认为,盐中加碘的举措大大改善了我国人民碘营养不良的状况。所以,全民食盐加碘很有必要,是保障公共健康的重要政策。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