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认养一头牛招股书戳破广告:奶牛80元伙食费或存水分,去年营销费用近5亿

发布时间:2022-07-22 16:02:46 | 来源:红星新闻 | 作者:俞瑶 谢雨桐

红星资本局消息,近日,活跃于社交媒体的乳企认养一头牛正式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登陆上交所。

招股书显示,2019年到2021年,认养一头牛的营收分别为8.65亿元、16.5亿元、25.6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47亿元、1.4亿元,增收不增利。但销售费用却连年增长,2021年已接近5亿元。

不过,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认养一头牛300页的招股书中,并未提及曾经破圈的“认养模式”。此外,其广告曾宣传“五好养牛,每天的伙食费约80元”,但根据其采购成本及奶牛存栏量计算,每头奶牛每天的伙食费约9.41元。

从“买牛奶,不如认养一头牛”到“奶牛养得好,牛奶才会好”,认养一头牛未来发展如何,是否能成功上市,市场拭目以待。

image.png

三年来增收不增利 营销费用高达5亿元

近期,乳企正迎来上市热潮。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共有14家乳企启动上市计划,其中阳光乳业(001318.SZ)已经成功登陆深交所,骑士乳业正准备从新三板向北交所转板,认养一头牛、澳亚集团和菊乐食品三家公司已经披露了招股书,而君乐宝、完达山、宜品、花花牛、温氏乳业、卫岗乳业则启动了IPO计划。

其中,“网红乳企”认养一头牛格外惹人注意,其招股书中也暴露出此前营销的多个问题。

7月5日,认养一头牛向上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书,2019年到2021年,认养一头牛的营收分别为8.65亿元、16.5亿元、25.6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47亿元、1.4亿元。

image.png

增收不增利的背后,是认养一头牛主营成本的连年攀升,其中销售费用更是不断增长。

成立之初,认养一头牛就与吴晓波频道、丁香医生、十点读书等自媒体KOL合作,随后拓展到小红书、抖音、微博、B站等平台,通过内容种草吸引年轻用户,并入驻头部主播直播间进行带货,与喜茶、康师傅等品牌跨界联名。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认养一头牛的主营成本分别为5亿元、11.13亿元、17.87亿元。其中销售费用分别为1.94亿元、3.03亿元和4.83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2.46%、18.35%和18.82%,而同期乳企行业平均销售费用率为17.72%、13.81%、12.18%。

与营销上的大手大脚相比,认养一头牛的研发投入微乎其微。2019年-2021年,认养一头牛的研发费用由0元增至687万元,截至2021年末,其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只有0.27%。

但社交媒体上的走红,依然带动了资本的热情。2017年至今,认养一头牛共获得了3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鲜丰水果、KKR、德弘资本、美团龙珠等。

招股书未提认养模式 奶牛80元伙或掺水分

论起认养一头牛的走红,就不得不提到它破圈的“认养模式”。

据银柿财经报道,认养一头牛于2020年5月正式推出“认养”概念,除了线上“云认养”、购买奶卡“联名认养”之外,还有成为“养牛合伙人”的“实名认养”方式。

据报道,当时的“实名认养”是与会员分销体系结合在一起的,会员推广销售累计超过5000元即可升级为“养牛合伙人”,3个级别的“养牛合伙人”能够分别获得5%-10%不等的佣金,以及3%-7%的邀请奖励;最高等级的会员还能给奶牛取名,并获得奶牛的生长数据、照片等信息。

但在现在的招股书中,认养一头牛并未提及认养模式,只称是一家从事乳制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

对于还能否继续领养奶牛等疑问,7月21日,其天猫旗舰店客服回复红星资本局称,“认养一头牛”是品牌名称,为了丰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天猫旗舰店设计了云牧场认养奶牛小游戏,参与游戏积累生牛乳,可以兑换多款产品。

除了不再提及认养模式外,招股书还间接揭露了认养一头牛的饲养成本。据银柿财经报道,认养一头牛称,公司养牛有“五好”标准,分别是出身好、工作好、吃得好、住得好、心情好,其中“吃得好”的佐证是每头奶牛每天的伙食费约80元,直追一线城市白领。

但营业成本数据显示,认养一头牛的牧场所使用的饲料均来源于外部采购,包括玉米类饲料与豆粕类饲料。招股书中也介绍,牛乳的上游原料,主要就是豆粕和玉米等饲料。

2021年,公司玉米类饲料采购总额为1.56亿元,豆粕类饲料采购总额4993.73万元,而根据公司“奶牛存栏量超过6万头”的数字推算,每头奶牛每天吃玉米、豆粕类饲料的伙食费约9.41元,与80元的标准相去甚远。

image.png

自产奶源外采奶源对半开 光明乳业成其第一大供应商

另外,作为一家冲刺上市的乳企,自产奶源的比例也受到市场和消费者关注。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认养一头牛的外采生牛乳金额分别为1.09亿元、2.10亿元与4.11亿元,除以当年平均采购单价,外采数量分别为2.74万吨、5.22万吨与8.63万吨。而公司同期纯牛奶及酸奶的总产量之和分别为5.14万吨、12.19万吨与17.41万吨。

也就是说,认养一头牛的外采奶源产量约占据总产量一半左右。

image.png

红星资本局发现,认养一头牛的合作奶源供应商包括君乐宝乳业、澳亚牧业(300949.SZ)、圣牧乳业、光明乳业(600597.SH)等企业。其中,光明乳业既是其竞争对手还是第一大供应商,也是曾经的第一大客户。

2019年-2021年,认养一头牛对光明乳业的外协加工金额分别为3551万元、7582万元、4758万元,占外协加工比为61.34%、55.36%和57.75%。此外,2019年光明乳业对其的线下销售额达到1.39亿元,占当期收入的16.08%,是当年认养一头牛的第一大客户。对此,认养一头牛回复称,“公司主要客户及供应商情况已通过《招股说明书》进行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依赖于少数供应商的情况,公司核心供应商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且相关采购的开展符合采购作业流程及管理规范”。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