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张小泉致歉更要反思 老字号更要坚守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2-07-21 12:36:26 |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丁慎毅

7月18日晚间,张小泉总经理夏乾良在微博发布视频回应称,“网传本人评价‘中国刀工不及米其林厨师’话题,视频是很久之前的采访视频,且并非视频的全部,现传视频中并未根据当时的情境和语境进行描述,从而导致大家对此产生极大的误解。众所周知,张小泉创立时,米其林还并未出现,不过我亦为自身的不当言论对消费者理解造成的错误引导,表示诚挚的歉意。”

此前,广州一消费者用张小泉菜刀拍蒜后,菜刀断开。该消费者联系张小泉某电商渠道经销商反映刀面断裂问题,经销商客服回复“菜刀不能拍蒜”。随后,“张小泉客服称菜刀不能拍蒜”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进而,有网友扒出“张小泉总经理称中国人切菜方法不对”的视频。夏乾良在这段视频中称,中国人切菜用刀方法不对,所有的米其林厨师都不是这种切菜方法,为什么米其林厨师切的肉片更薄、黄瓜片更透明,是因为前面有个支点。张小泉把刀前面的头斜过来,那不是设计感,那是消费者教育。结果,话题#张小泉总经理称中国人切菜方法不对#冲上微博热搜,有网友称,“买把菜刀还要听你的教育”“改进不了自己产品, 那就改进下消费者?“这是对手安插进张小泉的卧底?”

网友扒出很久以前的视频,或许有断章取义之嫌,但中餐与西餐有本质区别,中国菜刀是来做中餐的,有几千年传承。在央视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中,中国厨师的“刀工三菜”让外国厨师直呼:我不行,论刀工只服中国。夏乾良拿个做西餐的刀来比中国菜刀,不但是贬低中国厨师的刀工,更显得缺乏文化自信,这对有400年历史的老字号来说,则是致命硬伤。

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本土品牌线上市场占有率达到72%。当下中国年轻人对国货的认可度、喜爱度可以说是近几十年来最高的。这与近年来一些老字号掀起新“国潮”风有关。一些老字号通过“老字号+国潮”,将“老”的品牌力量、“老”的匠心注入“新”的产品开发、“新”的销售理念中去。而据公开资料查询,截至目前,张小泉获得的135项专利中,含金量最高的发明专利仅有2项,其它专利基本都是与产品形态相关的设计专利为主,真正足以构建技术壁垒的专利寥寥无几。据财报数据,张小泉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重平均不到4%,而同期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却居高不下。在生产上,张小泉超过75%的产品都靠外协加工而非自产,销售上呈现依赖经销商的特点,让消费者对张小泉产品的质量产生怀疑。由此折射出张小泉创新不足,守正也很吃力。

这也给一些老字号提了个醒:如果因为创新而忽视了守正,可能创新也创不出多大成果。因为老字号是有历史记忆的,这种文化传承是产品竞争的重要因素。老字号不管怎么跨界创新、营销创新,都必须让人们从中看到老字号的文化自信,这是老字号的灵魂,这个根,不能断了。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