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预制菜赛道迎来互联网营销打法

发布时间:2022-07-25 09:44:26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杨天悦

近日,抖音店铺趣店凭借一场“1分钱开售酸菜鱼”的直播涨粉400万,在本已热火朝天的预制菜市场火出了圈。连续创业者罗敏追逐风口十几次之后,将目光投向预制菜赛道。

近两年来,预制菜成为餐饮企业和食品公司争相追逐的热门地带,产品丰富性进一步提升。有机构统计,2021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市场规模已达3459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预制菜风口已经来临,但“跑马圈地”的营销套路并不能形成市场认可度。预制菜行业要规模化发展,还有赖于行业标准和产业规范的完善。

创业名人“砸重金”卖菜

1500台iPhone 13免费送、1000万份1分钱酸菜鱼直播间抢购、1250万元投放开屏广告和微博热搜……7月17日早晨6点半到次日凌晨3点,抖音店铺“趣店罗老板”在一场长达19小时的直播中彻底火了起来:单日销量突破800万,单日新增粉丝接近400万,累计观看超9000万人次,累计销售额高达2.52亿元。

低价拉人头和重金砸流量的互联网营销策略下,这家店铺迅速完成了一场“闪电式”扩张,也带动最近大火的预制菜行业再度翻红,甚至有网友将7月17日称为“预制菜节”。

尝到线上营销的甜头之后,罗敏次日便公开表示将在下半年启动10万家线下开店计划。“趣店未来将会是一家卖菜的公司,而非互联网公司。”尽管创始人多次试图与互联网公司划清界限,但品牌试图靠资本运作“跑马圈地”的营销套路和激进的扩张计划,还是让人从罗敏身上看到营销狂人陆正耀的影子。

今年1月,先后打造了神州租车和瑞幸咖啡的陆正耀宣布启动预制菜项目“舌尖英雄”。舌尖英雄在短期内经历了资本加持后,也是狂飙突进——不到4个月时间,加盟意向店签约数达到6000家,累计获得16亿元融资,并计划在5个月内落地3000家门店。

“秒杀”消失后效益也下滑

9.85元抢到原价59.9元的啤酒鸭,29.88元抢到原价99.9元的肥肠鸡火锅……记者注意到,许多用户都是在“趣店罗老板”直播间“蹲福袋”下的单。但是,一旦没有了巨额补贴优惠,用户们还愿意为预制菜买单吗?

观察舌尖英雄项目目前的经营情况可以发现,随着补贴收窄、经营趋向平稳,这家互联网预制菜品牌的扩张之路并没有当初预想的那么顺利。

在大众点评搜索可以发现,舌尖英雄在北京的大部分门店都显示“新店”或“尚未开业”,正常营业的店铺不多,销量和评价也屈指可数。从仅有的几个评价来看,消费者大都冲着“首次下单优惠力度大”“新人五折”前来购买。今年春节前刚开业的舌尖英雄CBD总部公寓店,最近正在重新装修,店铺里的冰柜空着好几组。望京附近的舌尖英雄澳洲康都店目前已经闭店,店主告诉记者,关店是因为效益不乐观,“本月初开始走的流程,现在店里的设备都已经卖掉了。”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缺少产品区域重构以及线下冷链履约能力布局,目前的预制菜产业更多的还是以服务周边社区居民为主。现阶段而言,趣店和舌尖英雄所向往的全面布局是很难实现的。用互联网打法和爆炒圈钱的路数蹭热度,最终可能伤害到整个预制菜行业的长远发展。

“吸睛”营销不如稳扎稳打

疫情暴发以来,居家吃饭成为人们的生活常态,瞄准预制菜广阔的潜在市场,前有眉州东坡、西贝莜面村、广州酒家、湘鄂情等大型连锁餐企争相试水,后有正大、三全、福成等A股上市食品企业广泛布局,陆正耀的舌尖英雄、罗敏的趣店等初创品牌也企图扎进这片蓝海分一杯羹。

据艾媒咨询数据,2021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涨幅高达19%,从长期看属于万亿级蓝海市场。但目前,预制菜渗透率仅为10%至15%,行业集中度有待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认为,目前消费者对于预制菜更多的是处于“观望”“尝鲜”的态度,预制菜尚未成为像外卖一样普遍的就餐方式,市场认可度也未形成。无论餐馆还是食品企业、互联网品牌,与其通过重金营销和打价格战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吸睛”“造势”,不如通过提升菜品品质打造可信赖的品牌来占领市场。

“预制菜行业链条比较长,从加工完成到消费者端上桌,要经过许多环节,冷链运输、保鲜和存储都需要做好安全保障。”张永建表示,预制菜市场要想实现长久发展,最重要的还是确保食品安全,行业组织也得完善相关风险管控标准。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