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藿香正气冰中式”走红 医生提醒谨防网红饮料“费钱又伤身”

发布时间:2022-09-09 10:05:4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于也童、洪可润

装满冰水的杯中倒入一支藿香正气水,或直接将藿香正气水倒入冰美式咖啡中,这种被网民戏称为“藿香正气冰中式”的饮料近日走红。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在一些社交分享平台上,不少博主分享自制“藿香正气冰中式”的视频,并声称这种配方可“提神醒脑”“防中暑”,引发大量年轻人追捧。医生提醒,类似披着新奇概念和养生噱头外衣的网红饮料,不仅费钱还可能伤身,盲目跟风不可取。

图片为网友在社交分享平台中分享自制的“藿香正气冰中式”。社交分享平台截图

记者自制“藿香正气冰中式”发现,加入藿香正气水以后的冰美式咖啡,混合着一股中药的苦味。记者看到,藿香正气水药品说明书的“注意事项”中明确指出,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宜清淡。

网民对“藿香正气冰中式”也褒贬不一。沈阳市民王政达说,自己在网上看到这个配方后,在家里尝试了下。“咖啡味淡了,嘴里还有藿香正气的药味。也不知道有什么效果,反正流行就尝试了,还拍照发了朋友圈。”

这种“魔幻”混搭的网红饮品究竟能不能喝?是否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藿香正气水。新华社记者 洪可润 摄

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姜奥说,藿香正气水是一种药品,和咖啡“合二为一”的喝法是不正确的。有中药成分的药品服用是禁忌的,服用时应忌生冷、咖啡、浓茶,即便是加了水,也不能随便服用。此外,藿香正气水含有酒精成分,不能和头孢等消炎药一起服用。“藿香正气冰中式”非但不能提神醒脑,还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如果长期食用还可能损坏肝脏。”她说。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养生大军,不少“中药食品”应运而生。姜奥表示,养生食品、饮品中的中药成分多为概念性添加,很少能真正发挥药效。建议不要盲目跟风、盲目养生,保持良好作息、合理饮食和规律运动,才能真正对身体有益。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