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边振甲:中国保健食品转向规范中发展 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8-10-30 15:4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10月30日讯 10月30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保健食品大会(第二届)在北京召开。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发表主题演讲。边振甲从两方面总结和回顾了中国保健食品的历程,他表示保健食品由发展中规范转向规范中发展,规模大幅增长,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图片.png

保健食品由发展中规范转向规范中发展

边振甲表示,中国真正工业化的保健食品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结合传统滋补品,人参、蜂王浆的第一代保健食品开启了中国保健食品的大门。1987年10月颁布了《中医药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中药保健药品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

由于高额的利润驱动和相对较低的技术壁垒,大批产业跟风进入,市场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危机,使市场经历了短暂的繁荣以后,随之出现大幅度的滑坡。针对市场的乱象以及行业的发展,1996年原卫生部先后颁布了《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保健食品评审规程,评价程序和办法》,我国保健食品产业的合法地位得到正式确立。

2005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实施《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保健食品再注册与退出机制确立,政府对保健食品的监管更主动,更合理。2009年《食品安全法》开始实施,对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食品实施严格的监管。保健食品行业在生产技术、营销模式、市场推广、社会责任等方面摸索、转型。

2015年,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明确了食品安全的地位,实施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政策制度不断完善,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健康需求持续增加,市场营销逐渐成熟,资本活力不断涌入,行业自律不断规范,舆论监督不断强化等等,多方发力推动了保健食品产业强劲的增长。

纵观我国保健食品发展的历程可谓大起大落,既有快速增长痛快淋漓,也有陷入低谷的艰苦奋斗。尽管发展当中暴露的问题伤害了行业的声誉,但是瑕不掩瑜,从发展中规范向规范中发展,应该是产业成熟的必经之路。伴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的成立,中国保健食品将迈入新的发展征程。

保健食品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边振甲说,截至目前我国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2300多家,粗略估计从业人员近千万,产业规模超4千亿。但我国保健食品发展中结构不合理的问题长期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自主创新能力弱,技术水平不高,产业集中度低,加快结构调整是保健食品产业面临的紧迫任务。

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满足不同的需求提供了保障,随着消费者对功能食品需求细分,对营养需求多元化,引发保健食品新资源、新原料、新方法、新工艺的出现和新产品的诞生。面对消费者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产品需要尽快升级换代。

保健食品经营体系应该日渐成熟,顽疾之痛亟待解决。营销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甚至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随着政府管理的强化,市场竞争的加剧,国际厂商大举涌入,消费者素养的提升,舆论监督的介入等等,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直销仍然是保健食品主要销售模式,截至到今年的6月中国共有91家企业获得牌照,药店作为传统销售的主体占比开始下降,电子商务渠道增长迅速,复合增长率超过50%。会议营销仍然是中小企业热衷的营销模式,宣传欺诈问题严重,仍然是行业顽疾之痛,需要社会各方面持续努力将其根除。

责任编辑:陈思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