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边振甲:保健食品行业发展应遵循六项原则

发布时间:2018-10-30 15:50: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10月30日讯 10月30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保健食品大会(第二届)在北京召开。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保健食品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保健食品应该遵循六项原则。

图片.png

保健食品行业增长空间巨大

边振甲表示,目前有两大问题一直困扰着保健食品行业,一个是当前保健食品的功能评价标准存在很多争议,另一个是市场营销夸大宣传、欺诈宣传。

对于保健食品行业的未来发展,边振甲认为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首先国民购买力大幅提升,拉高了健康的投入。随着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中国人均医疗保健支出也快速增长。中国的消费者平均用于保健食品方面的消费相对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差距非常明显,中国保健食品市场增长的空间是巨大的。

其次,国民营养健康需求带动产业提速。有数据表明中国老龄化人口2.3亿,与此同时慢性病等健康问题越来越严重。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等健康问题受到关注,由不健康方式导致的营养过剩和不均衡正在加剧。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保健食品市场发展最惹人注目的因素。

边振甲说,近年来生物医药技术取得较快发展,将生物医药技术应用到营养保健食品行业当中来,使得产品功效稳定性得到提升,为行业进一步壮大奠定了基础。同时,广泛的国际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许多中国企业以收购合作等方式引入国外品牌、整合国外品牌,为中国保健食品市场带来新的产品和新的发展机遇。

保健食品行业发展应遵循六大原则

边振甲认为中国的保健食品发展应该遵循六项原则。

提高科技支撑,促进自主创新。跟踪国际保健食品加快技术与产业前沿,增强保健食品产业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通过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来提升保健食品产业发展质量,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步伐,提高保健食品科技含量。

重营养结构,发展天然营养保健食品。遵循以营养科学和医学科学的指导,注重保留保健食品固有的营养成分,优化产品的营养结构,提高加工营养食品的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营养健康的需求。

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公平竞争。借助由法律法规政策引导等多种措施组成的支持体系,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维护和保证保健食品产业的投资者、生产经营者和知识产权拥有者合法权益,促进保健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突出多种优势,促进急剧发展。一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不同区域间的比较优势,加快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优势产区和优势行业流动,促进产业延伸,培育保健食品集群。二是突出传统文化优势,促进以我国养生元素为基础,丰富与发展。

提高核心竞争力,培育知名品牌。运用有效的产业政策和科学的管理手段等多种方式提高我国保健食品产业的竞争力,努力培育和打造保健食品产业的竞争力。对拥有区域性和全国性知名商标的企业给予必要的支撑和保护,做好商标宣传,提高其品牌价值。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争创国际保健食品知名的品牌。

 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树立循环经济的理念,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利用效率,确保资源的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发展资源深度加工,有效延长产业链。

责任编辑:陈思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