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轮播图

哪些上市白酒企业在精准扶贫方面放空炮

发布时间:2019-05-13 11:44:1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沪深交易所分别于2016年底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扶贫工作信息披露的通知》和《关于做好上市公司扶贫工作信息披露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公司年度精准扶贫概要、扶贫工作具体成果、后续精准扶贫计划等内容。

梳理白酒上市企业2018年年报发现,在白酒行业三巨头中,洋河投入精准扶贫力度最弱,投入资金仅为茅台和五粮液精准扶贫资金的零头。另外一些白酒企业,如酒鬼酒、山西汾酒,所谓精准扶贫资金仅用于企业原材料采购,并未对贫困地区进行深入帮扶。而水井坊、舍得酒业、顺鑫农业等企业在年报中并未提及2018年精准扶贫成效。

贵州茅台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老大,2018年共投入33,574.75万元作为扶贫资金。据贵州茅台官方网站,茅台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道真自治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2017年提高到9178元,相比2013年增长1.9倍;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6万多人降低到2018年的551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1%。截止至2018年,茅台集团已经累计为道真捐赠资金达1.56亿元,协调贷款2亿多元。

五粮液2018年投入扶贫资金12,300 万元。根据五粮液官方网站及2018年年报,近年来,五粮液采取结对帮扶、危房改建、提供就业岗位、订单收购粮食、建设扶贫车间、修建希望小学、推动种养殖项目等方式,贯彻精准脱贫落地落实,对口帮扶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甘孜州理塘县、新龙县等贫困地区。

洋河股份2018年利润高达81.15亿元,相比泸州老窖高出一倍多的利润,却仅在精准扶贫投入资金479.5万元,物资折款7.13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数201人。对于后续精准扶贫计划,洋河股份在报告中并未提及。洋河股份官方网站显示的大部分扶贫消息仍停留在2017年。

相比贵州茅台五粮液,一些酒企对精准扶贫的积极性仅体现在完成企业必要采购任务上,并未对贫困地区进行深一步帮扶。

酒鬼酒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投入扶贫资金13,387.82万元,数额仅次于贵州茅台。但对照数据发现,酒鬼酒扶贫资金基本用于在湘西州企业采购陶瓷酒瓶、纸质包装物等包装物。

山西汾酒2018年利润14.67亿元,精准扶贫投入2000万元,全部用于支付农民高粱款。

从2018年年报发现,水井坊、舍得酒业、口子窖、顺鑫农业、古井贡酒2018年精准扶贫成效一栏为空白。

根据舍得酒业2018年年报,公司与射洪县东岳乡黑虎寨村结对帮扶,但仅“初步拟定了具体的扶贫方案,待相关人员论证后实施”。然而舍得酒业却于2018年10月获得射洪扶贫榜样企业特等奖。

古井贡酒在年报中未提及精准扶贫成效,仅表示2018年公司提供贫困家庭子女就业岗位6个,产品爱心义卖筹得资金123.35万元,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赠送556册书籍和144套体育用品。

顺鑫农业则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公司报告年度暂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也暂无后续精准扶贫计划”。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