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陕西鹏翔茶业有机绿茶被检出农药 公司盈利主要依靠政府补助

发布时间:2019-08-14 10:51:0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告,对主要电商平台销售的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茶叶产品实施了认证有效性抽查,发现7批次抽样产品被检出有机产品国家标准禁用的物质。这7批次样品中包括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翔茶业”)生产的汉中仙毫·君子和汉中仙毫(鹏祥有机绿茶)。依据《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认证机构撤销了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鹏翔绿茶、汉家红茶、鹏翔白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鹏翔茶业于2017年申请挂牌新三板,但其盈利能力与同业相比差距较大,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政府补助。

鹏翔茶业3种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被撤销

2019年8月6日,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019年有机茶叶产品 (网售)认证有效性抽查结果的通告 〔2019年第27号〕。经检查,发现7批次抽样产品被检出有机产品国家标准禁用的物质。

其中,标称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汉中仙毫·君子,不合格项目为联苯菊酯0.027 mg/kg、氯氟氰菊酯0.029mg/kg、毒死蜱0.014mg/kg。复检结果:联苯菊酯0.032 mg/kg、氯氟氰菊酯0.034mg/kg、毒死蜱0.014mg/kg。

标称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汉中仙毫(鹏祥有机绿茶),不合格项目为联苯菊酯0.043 mg/kg、氯氟氰菊酯0.050mg/kg、毒死蜱0.030mg/kg。复检结果:联苯菊酯0.048 mg/kg、氯氟氰菊酯0.055mg/kg、毒死蜱0.036mg/kg。

联苯菊酯、氯氟氰菊酯、毒死蜱均为常用杀虫药。根据GB/T 19630.1-2011《有机产品 第1部分:生产》,这三种农药不在有机认证中可以使用的农药名单中。

依据《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以及中欧联合检验认证有限公司《认证的批准、再认证、扩大、缩小、变更、暂停、恢复、撤销和注销的条件和程序》,认证机构中欧联合检验认证有限公司2019年6月26日发布了《关于撤销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通知(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撤销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鹏翔绿茶、汉家红茶、鹏翔白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

中欧联合检验认证有限公司表示,撤销后,获证组织不得在任何场合继续使用该公司颁发的认证证书(含原件、复印件),任何场所(广告、包装和信笺等)不得继续使用有机标识宣传,否则,由此产生的后果企业自负。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认证机构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5年内,不得受理上述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及其生产基地、加工场所的有机产品认证委托。

据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于2003年成立,2008年鹏翔绿茶通过有机产品认证,2015年获得欧盟有机认证,2016年鹏翔茶叶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

在对种植基地的介绍中,鹏翔茶业表示其严格按照有机茶园要求进行管理,杜绝使用农药,严格限制化肥使用,采用生物方法防止病虫害。

盈利能力堪忧 挂牌新三板进程未知

2017年,陕西鹏翔茶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挂牌新三板。在其2017年4月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显示,鹏翔茶业2015年度、2016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006.11万元、2064.9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9.91万元、79.52万元。与同为新三板上市的同业八马茶业相比,鹏翔茶业的收入差距较大。据八马茶业2016年年报,其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4.04亿元,2016年度为 4.6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33.91万元 ,3974.68万元。

虽然鹏翔茶业净利润为正,但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为亏损状态,2015年度为-40.62万元,2016年度为-107.59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政府补助。2015年度、 2016年度公司取得并确认的政府补助收入分别为266.37万元、243.01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122.63%、194.67%。

另外,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母公司)2015年为75.07%,2016年为63.14%,远高于八马茶业。据八马茶业2016年年报,其资产负债率(母公司)2015年为31.39%,2016年为46.10%。

鹏翔茶业的获取现金能力也令人堪忧。报告期内,2015年度、2016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2.17万元、-110.80元万。对此,鹏翔茶业解释为主要是 2016 年为开拓市场,公司组建了新的销售团队、加大了产品宣传投入,同时为满足销售收入的增长,公司原材料采购增加所致。

为弥补经营活动中流动资金,截至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向金融机构借款2,784万元。公司为取得短期借款,已将公司自有房产、土地、林权均已抵押给银行,存在资产抵押的风险。

关于公司上市的进程,在其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后,并未查到有关鹏翔茶业上市的后续报道。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