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新疆:颗粒思鸡精根本不含谷氨酸钠 艾再孜食品食醋不够酸

发布时间:2019-08-15 11:12:2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调味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薯类和膨化食品、水果制品和食用农产品7类食品270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63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

库尔勒丰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颗粒思牌鸡精调味料,谷氨酸钠和呈味核苷酸二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谷氨酸钠检出值为0g/100g,标准值为≥35.0g/100g。呈味核苷酸二钠检出值为0.04g/100g,标准值为≥1.10g/100g。

味精(谷氨酸钠)和呈味核苷酸二钠作为鸡精调味料的原料,商业部标准《鸡精调味料》(SB/T10371-2003)中规定,谷氨酸钠应≥35.0g/100g,呈味核苷酸二钠应≥1.10g/100g。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一是原料质量不合格;二是生产过程控制不严。

沙湾县艾再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酿造食醋,生产日期分别为2019年4月25日和2019年05月01日,均为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生产日期为2019年4月25日的样品总酸检出值为2.57g/100mL,生产日期为2019年05月01日的样品总酸检出值为2.72g/100mL,标准值为≥3.50g/100mL。

酸主要由琥珀酸、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酸等组成,是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是传统固态发酵食醋固有的成分,含量高低影响固态发酵食醋的风味。总酸含量高的食醋,滋味柔和、回味绵长,含量低则滋味较差。按照国家标准《酿造食醋》(GB/T 18187-2000)规定,总酸≥3.50g/100mL。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一是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偷工减料或制假;二是生产过程控制不严;三是包装不严密。

木垒县东城冯氏醋酱厂生产的酿造食醋(调味品),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25000CFU/mL,标准值为≤10000CFU/mL。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新疆巴州库尔勒飞机场路东望飞路南侧B区16号的新疆卡利布达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饮料不合格。分别为:

阿比亚提果味饮料(黑加仑饮料),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400CFU/mL,890CFU/mL,1200CFU/mL,1300CFU/mL,980CFU/mL,标准值为n=5,c=2,m=100CFU/mL,M=10000CFU/mL。阿迈提水蜜桃味饮料,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400CFU/mL,1500CFU/mL,1300CFU/mL,1400CFU/mL,1600CFU/mL,标准值为n=5,c=2,m=100CFU/mL,M=10000CFU/mL。阿比亚提果味饮料(椰果粒饮料),菌落总数和酵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70000CFU/mL,160000CFU/mL,150000CFU/mL,180000CFU/mL,170000CFU/mL,标准值为n=5,c=2,m=100CFU/mL,M=10000CFU/mL。酵母检出值为480CFU/mL,标准值为≤20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按照国家标准《食醋卫生标准》(GB2719-2003)规定,菌落总数的限量值≤10000CFU/mL;《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7101-2015)规定,其他饮料产品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4CFU/mL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2CFU/mL。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一是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二是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三是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酵母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某些酵母可用于食品加工,但是酵母也可以污染食品,导致食品发霉变质,降低其食用价值。常作为评价食品真菌污染的指示菌。按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7101-2015)规定,酵母≤20CFU/mL。其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一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污染;二是企业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三是储运不当。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