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辉山乳业或得伊利青睐 失意两年多终迎“白衣骑士”

发布时间:2019-08-16 10:46:30 |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8月14日晚间,一则“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利’)欲以15亿元入主中国辉山乳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辉山乳业’)”的消息震惊了乳业圈。破产风险不断加剧的辉山乳业终于迎来了“白衣骑士”。

资料显示,自2017年被启动破产重组程序以来,辉山乳业股票一直停牌。据了解,包括蒙牛、光明、新希望等多家乳企曾有意入主,但都因各种原因没有实质行动。而辉山乳业自身的重组草案也被否决。随着辉山乳业进入除牌程序第三阶段,其退市风险也不断加剧。

伊利或以15亿元入主

日前,据媒体报道,伊利或将以15亿元入主辉山乳业,成为其新的重组方,接手整个辉山乳业,及其欠下的巨额债务。

对此,伊利表示,伊利一直将上下游的管理作为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伊利和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优然牧业”)受邀参加辉山乳业重组竞标,项目还在商谈中,还存在不确定性,无可披露信息,如有实质性进展,公司会发布公告。

然而,据界面新闻报道,伊利作为重组方,拟投资15亿元获得新辉山乳业67%的股权。新公司架构为优然牧业(出资1%,普通合伙人)、伊利及其他战略合作伙伴(出资99%,有限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有限合伙企业,与转股债权人共同持有新辉山乳业股权(33%)。

对于伊利入主辉山乳业这一消息,乳业专家宋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伊利在这件事情上很谨慎,也已经和辉山乳业洽谈了很多次,目前双方想必已经达成了初步的框架协议。实际上,在辉山乳业重组的整个过程中,很多方案都被否决,由于金融资本无法直接接盘,需要产业资本先切入进来。而很多企业由于销售量太小、资金周转不足等原因不敢接盘。但伊利的奶源消化能力是行业最强的,每天消耗大概1.5万-1.8万吨的鲜奶,故有能力接盘辉山乳业。

那接盘辉山乳业对伊利自身又有何益处呢?对此,宋亮表示,伊利接盘辉山乳业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目前我国奶牛存栏量不足500万头,总量很少,接盘辉山乳业有利于扩大养殖规模。二是未来5-10年,国家可能在产品标准上进行提升,低温产业是未来一大发展方向。而发展低温产业对奶源需求很大,龙头企业加大上游奶源布局是为了尽可能保证未来5-10年上游奶源的安全。

确实,辉山乳业曾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拥有近50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年产5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超过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82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六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

失意两年多终迎“白衣骑士”

资料显示,2016年12月,做空机构浑水发布了做空辉山乳业的报告。2017年3月,辉山乳业股价“雪崩”,由2.81港元/股跌至0.25港元/股,股价下滑近90%,随后紧急停牌。

2017年11月16日,辉山乳业进入临时清盘阶段,公告称,尽可能考虑所有可供选择的方案,以保全集团资产。同年12月4日,辉山乳业发布公告称,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接受辉山乳业债权人提出的对该公司两家主要附属公司破产重整的申请,正式启动破产重整程序。

去年8月6日,辉山乳业曾对外表示,根据破产管理人的要求,当地法院指令对83家我国附属公司采取实质合并重整方式进行审理。今年2月,辉山乳业首次对外披露了重组计划草案。公告称,内地管理层向管理人提交了一份重组计划,将83家我国附属公司资产从集团剥离出来,注入到新成立的公司。83家我国附属公司的负债将以现金还款、债务展期、债转股(新公司的股份)等方式偿债。

不过,时隔两个月,这份草案就被否决。资料显示,由于以银行为主的普通债权人与有财产担保债权人反对比重超过50%,导致《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八十三家企业重整方案草案》在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被否。可见,辉山乳业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是其重组路上的绊脚石。

值得注意的是,据介绍,自去年3月27日起,辉山乳业进入除牌程序的第一阶段,于2018年9月26日届满,其随后又被香港联合交易有限公司列入除牌程序第二阶段。今年5月16日,辉山乳业再次发布公告,其除牌程序的第三阶段将于今年5月16日开始,今年11月15日届满。

据悉,依据上市公司相关规则,除牌程序分为三个阶段,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在第三阶段届满时仍未能提交可行的复牌建议,其上市地位将会被取消。可见,随着辉山乳业除牌第三阶段届满日临近,辉山乳业的退市风险不断加剧。

而在除牌的整个过程中,虽然有蒙牛、光明、新希望等乳业巨头不断抛来橄榄枝,但辉山乳业的巨额债务和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让这些企业都望而却步。数据显示,辉山乳业系列公司债权人1600余人,已确认债权470亿元。由于存在主债权和担保债权重复情况,合并后实际总债权规模约在350亿-370亿元左右。

此次,如果伊利顺利入主辉山乳业,债务问题能否应对自如呢?对此,宋亮坦言,对于辉山乳业的债务,伊利可能有两个处理方案,一是通过收购辉山乳业67%资产,承担部分债务;二是入股辉山乳业后,盘活辉山乳业资产,打包债务,借壳上市融资,之后通过产品和奶源销售等慢慢偿还债务。是否能顺利进行目前不好评论。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