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北香级乐食品公司2批次固体奶茶微生物超标 峡谷泉包装水致病菌超标

发布时间:2019-08-28 11:21:4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9年8月26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2019年第11期)。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指标。

河北香级乐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生产的蜜桃乌龙牛乳茶(奶茶固体饮料),菌落总数、霉菌超标。菌落总数检验结果为n1=4.3×10⁴,n2=1.1×10⁴,n3=1.1×10⁴,n4=1.1×10⁴,n5=9.9×10³, c=5,标准值为n=5,c=2,m=10⁴,M=5×10⁴;霉菌检验结果330,标准值为≤5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饮料中菌落总数,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4 CFU/ mL,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2 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河北香级乐食品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生产的鹿角出抹牛乳茶(奶茶固体饮料),霉菌超标,检验结果为150,标准值为≤50。

霉菌是普遍存在于自然环境中、最常见的真菌,食品被霉菌污染的主要原因大概为五方面:1、环境潮湿,不通风,半成品被污染;2、原材料带入;3、过程霉菌控制失效,或者没有预防措施;4、半成品杀菌效果差或未达到要求;5、成品密封性差;存储过程被污染。

云南五三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533饮用天然泉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检验结果为n1=0, n2=15, n3=19, n4=38,n5=10, c=4,标准值为n=5,c=0,m=0。

怒江永福商贸有限公司峡谷泉水厂生产的峡谷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检验结果为n1=5, n2=2, n3=4, n4=3,n5=3, c=5,标准值为n=5,c=0,m=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0 CFU/ 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属于非发酵革兰氏阴性杆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各类型水、土壤、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且常存在于潮湿环境中。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重要的水源性致病菌,对消毒剂、干燥、紫外线等理化因素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可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

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可能原因有:水源水受到污染(如受到地表渗水等的污染);输送管道或蓄水罐受到污染;生产车间,灌装线,设备和加工环境受到污染,操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带来的污染(如灌装线存在设计缺陷被反冲洗水污染);包装材料受到污染,或者受到污染的包装材料在灌装前未彻底清洗和灭菌;运输过程造成的污染;铜绿假单胞菌对消毒剂等理化因素具有较强抵抗力,因此车间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臭氧浓度低及冲洗接触时间短等也导致铜绿假单胞菌无法完全杀灭。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