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业故事

袁瀚:浅谈当代茶文化推广与复兴

发布时间:2019-09-09 13:54:0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于4月29日正式对游客开放。作为本届世园会的核心场馆之一,生活体验馆内专门规划了两个展厅作为茶文化体验馆,用以展示和弘扬中华茶文化。

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开放以来,因缤纷多彩的活动和通俗易懂的茶文化知识颇受游客喜爱,而茶文化体验馆的布展设计也独具特色,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应当是场馆中的巨型纪念茶饼,每每看到都有一种对于茶文化的敬意与震撼油然而生。具有茶文化推广从业12年经历,同时也是食茶引品牌创始人的袁瀚正是纪念茶饼展区的设计者和参与者之一。

图片.png

提起这尊纪念茶饼,从袁瀚的表情上就能看出满满的自豪。袁瀚介绍到,这是一款完全按照传统制作工艺制造的巨型茶饼。在初期设计过程中,茶文化体验馆提出要设计一个既能表现中华茶文化,又富有极强感染力的陈列品,既能表现中国传统制茶工艺,又能表现中国人的情怀与气魄。经过设计团队的不断讨论,现在这个纪念茶饼设计方案被选中开始执行。过程可谓艰辛,为保证原料充足,又要寻找有能力的制作商,袁瀚等人远赴云南开始了纪念茶饼的制作。在选料上,选用了产自勐库大雪山的百年古茶树,经历了蒸筒蒸制,压制,到烘干和人工包装等等传统制作工艺,制成的茶饼(包含装饰)宽度达到2.019米,寓意2019年北京世园会;周边装饰70颗古树龙珠普洱生茶,象征祖国70周年庆纪念。

制作艰辛,运输也是一重考验。茶饼应用传统工艺制作,运输过程中的颠簸就可能造成茶饼粉碎,而自云南至北京的场馆纵跨了整个中国大陆,小心翼翼的运输万幸一切平安,距离安装截止日期仅剩两天时,巨型纪念茶饼成功入园,又经过了精心的布景成为了如今茶文化体验馆中的一抹奇观。

借着纪念茶饼的制作经历,袁瀚也谈起了他眼中的中华茶文化复兴。袁瀚回忆,他对茶的喜爱从小便开始了,但当时能接触到的茶和茶文化少之又少,伴随着逐渐成长,喜爱变成了热爱,自己也投身进了茶文化的推广工作中去。袁瀚介绍,当年中国茶文化的推广十分艰难,甚至常常需要借鉴香港,台湾,日本等地的茶道,重新在中国大陆进行复兴,在他眼里,如今真的是茶文化复兴的好时代。

图片.png

袁瀚认为,现如今的中华文化复兴引领了茶文化的复兴,包括汉服文化等和茶文化相辅相成。而茶文化的复兴也带动了茶具,茶器,影视剧中茶文化逐步受人关注。茶对人的影响是从口感而发,调节人的心情,因此茶文化的推广不仅仅局限于品茶,更重要的是将茶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来传播。袁瀚说,不同人对于茶的理解是不同的,以古代为例,君王将茶视为对神的贡品,用于祭天;而普通百姓只能理解茶所蕴含的基本礼节与人文文化。

茶中蕴含的规矩多种多样,但如今大多无人问津,例如上古时期,茶仅仅作为一味草药被人们食用,至唐宋时期,将茶擂成粉末冲服称之为吃茶,再到明清时期才将茶作为一种单纯的饮品用于日常饮用。而饮茶时间也很有讲究,唐宋时期甚至一天十二时辰各有各不同的茶。茶经历了岁月的磨砺,经历了千百年的变革,亦然屹立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中,仅此一点就值得当今每一个炎黄子孙加以善待,同时结合当今时代特点,带动中华茶文化得以继续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