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破除谣言 科学饮水

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有害吗?抵抗力低者易中招

发布时间:2019-09-10 14:48:13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 作者:

据《北京晨报》报道,多地饮用水产品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这类案例在北京并不少见,仅在今年,北京市已有6家企业因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合格实施产品召回。那么,桶装饮用水中的铜绿假单胞菌到底是什么?

据新华网报道,铜绿假单胞菌是常见的细菌之一,常存在于潮湿的环境,如土壤、水、空气中。

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原因有哪些?新华网介绍了三个原因:一是原料水体受到感染;二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杀菌不彻底;三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不达标。

很多人关心饮用了含铜绿假单胞菌的水是否会损害健康,关于这个问题,河北新闻网解释,这取决于产品的铜绿假单胞菌含量和不合格产品的饮用量。如果铜绿假单胞菌含量不高,饮用量也不多,对于健康人来说,通常不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因为人类的免疫系统可以有效地抵抗该细菌的感染。然而,当人体的免疫系统并不健全或是出现免疫缺陷时,比如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或是受到大面积烧伤的病人,则极易受到铜绿假单胞菌的感染。《北京晨报》指出,受到感染的病人会出现发热、黄疸、脾大、伤口溃烂,并产生肺炎、泌尿系感染、脑膜炎、败血症等继发性疾病。

为避免摄入铜绿假单胞菌,大家平时应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饮用水。具体来说,《齐鲁晚报》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选企业,选择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信誉好、正规品牌的桶装水生产企业;二是看识标,选外包装标签标注清晰、醒目,易于辨认和识读的桶装水,并有标注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执行标准代号等内容;三是索报告,即看桶装饮用水企业出厂检测部门《检测报告》;四是查桶身,正品饮用水包装桶(包装容器)由PC材质制成,桶体透明度高,表面光滑清亮,无杂质、斑点或气泡;五是看封口,劣质桶装水封口的热缩膜一般较薄,无光泽感,有的使用电吹风吹烘而成,不是很紧,褶皱不平。

除此之外,《北京晨报》还建议大家在生活中也多加注意,及时对水桶、饮水机清洗、消毒,防止危害的产生。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