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论坛峰会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杯”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在津落幕

发布时间:2019-09-25 14:00:3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9月25日,经过近一年的比拼,由中国烹饪协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联合利华饮食策划杯”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在天津圆满落下帷幕。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巡视员张晓东,大赛裁判委员会总裁判长、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高炳义,大赛组委会主任、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区总裁张海涛,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乔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烹饪协会特邀执行副会长李亚光等领导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颁发了总决赛各奖项。

全国烹饪技能竞赛每五年举办一次,作为中国餐饮行业最具权威性的专业赛事,本届大赛在比赛项目、参赛人数、覆盖行业群体和地区创历届之最,成为去年以来餐饮界最受瞩目的盛事之一。大赛首次全新借鉴世界技能竞赛理念和规则,对比赛要求和评判标准进行全面优化,增加对技能人才职业形象、专业素养、食品安全知识和餐饮美学等综合素质方面的考核,强调竞赛过程还原企业加工过程,比赛作品要符合市场需求,在选拔行业人才时更注重当前行业发展需求。

餐饮行业进入品质升级新时代

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是关键

餐饮业作为第三产业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明星行业,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而前景广阔。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42,716亿元,同比增长9.5%。同时相关调查报告显示,25-35岁的年轻消费者具有较强消费能力、较高消费频次,是餐饮消费的主力军,为消费群体提供个性化、体验化、多样化、时尚感的餐饮服务成为企业品质升级发展的重要手段,餐饮业已经进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时代。面对消费市场变革,培养一批能够符合行业发展的高素质餐饮技能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大赛重要目的之一,本届大赛秉承 “新时代、新需求、新服务”的宗旨,提倡美食、美味、健康、安全的优质生活理念,经过全国27个地区的30场分区赛,近8000名行业精英在15项个人赛和3项团体赛上展开激烈角逐,涌现出了一批符合品质餐饮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在优质生活新时代,行业发展对餐饮技能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专业技能、职业素养、食品安全和美学知识过硬,又能够深刻了解消费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才能从根源上推动餐饮行业的品质升级。”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组委会名誉主任姜俊贤表示,“在行业品质提升的重要时期,特别需要像联合利华饮食策划这样拥有责任感和大量专业积累的合作伙伴与我们一起,共同挖掘和培养人才,为推动行业升级和发展打下基础。”

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组委会主任、大赛独家总冠名单位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区总裁张海涛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大赛的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充分展现出了高超的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工匠之风。“通过全国烹饪技能竞赛这样的平台,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希望将国际烹饪赛事的丰富经验,多年研发和创新的餐饮解决方案分享给更多中国餐饮行业从业者,力求通过我们自身的力量,帮助提升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及专业素养,共同优化和建立更加符合国际标准的赛事规则,以推动餐饮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大力弘扬中餐饮食文化自信

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为引导全行业培养能继承发扬、创新发展,符合新时代餐饮行业需求的中餐技能人才,本届大赛在赛制以及评判机制上都进行了优化。秉承同一目标,此次大赛的战略合作伙伴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贡献出国际烹饪赛事的丰富经验,共同组建裁判组并共同编写详尽的赛项规程和评判细则,积极参与选手赛前辅导培训,全面优化和建立更加符合国际标准的赛事规则。

在各分赛区要求参赛选手选用所在区域优质的特色食材作为比赛原料,并用该地区传统烹饪技法加工制作具有当地特色的菜肴,以弘扬和发展各地不同的烹饪饮食文化。同时大赛也鼓励选手在以中国烹饪技艺与中餐饮食文化为核心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将中国不同区域以及世界各地的特色食材和烹饪技法融入到参赛作品中,面向国际创新发展中餐,助力中餐在世界的传播。

本届大赛紧扣餐厅经营与市场需求,不仅要求参赛选手在设计参赛作品时其菜肴成本、制作工序、食品安全、呈现方式要符合餐厅实际运行,同时其菜肴销售价格、风味特色、口味质感要紧贴当前消费市场的实际需求,而且比赛作品可供观摩的专业群体和消费者进行品尝,打破传统技能竞赛与市场需求脱轨的局面,通过实战性竞赛来引导全行业为百姓提供安全、健康、营养、美味、个性、多元、富有文化享受的餐饮服务。

立足餐饮高素质人才培养

全面推动餐饮业品质升级

“本届大赛重点突出行业引导、交流促进作用,分赛区的比赛场地大多采取开放式设计,方便专业观众现场近距离观看比赛过程,同时设置点评区,由赛事裁判团对参赛选手的作品予以点评,丰富赛事交流、学习功能,覆盖更多行业技能人才;同时为了让更多职业院校老师、学生了解行业发展需要,把技能深植于年轻一代的心中,本届大赛分赛区比赛首设青年组,近千名青年学生踊跃参赛,通过比赛获得了成长。”

据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介绍,通过赛事各地涌现出一批职业素养高、技能过硬、技艺全面,掌握食品安全知识和美学知识的在职人才,本届大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习、以赛促练技、以赛促工作、以赛促弘扬、以赛促传播的目的。

大赛也全面检阅了我国各地区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安全现状,绝大多数选手在比赛中较好地展现了对原料存储、运输、初加工、烹饪环节中的食品安全风险控制水平,反映出我国餐饮业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提升,确保了餐饮行业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