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湖北:17批次食品不合格 2家中百仓储超市均上黑榜

发布时间:2019-09-27 15:52:0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37期)》,组织抽检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罐头、粮食加工品、食盐、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饮料和酒类共13类食品1198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181批次,不合格样品17批次。

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荆门店销售的黑鱼(财鱼)(抽样日期:2019-07-24),氧氟沙星检验值73.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荆门市东方百货大厦文化宫店销售的黑鱼(抽样日期:2019-07-24),氧氟沙星检验值69.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潜江市惠美家商贸有限公司总口店销售的财鱼(抽样日期:2019-07-10),氧氟沙星检验值14.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抗菌作用强。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内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京山翰林华府店销售的标称太仓利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云片糕(生产日期:2019-05-23),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验值1.0g/100g,标准规定≤0.25g/100g。

云梦孝武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武汉市米琪尔食品厂生产的绿豆糕(蒸煮类糕点)(生产日期:2019-05-01),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验值0.40g/100g,标准规定≤0.25 g/100g。

湖北陈小五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小石头(烘烤糕点)(生产日期:2019-07-01),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验值0.41g/100g,标准规定≤0.25g/100g。

过氧化值是表征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指标,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荆州开发区天廊超市销售的标称荆州市康发食品厂生产的绿豆糕(生产日期:2019-05-18),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验值210 mg/kg ,标准规定≤100 mg/kg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检验值0.800 g/kg,标准规定≤0.5 g/kg。

石首市密思可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蓝莓可松(糕点)(生产日期:2019-06-25)、香橙酥(生产日期:2019-06-25)、石头酥(生产日期:2019-06-25),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验值分别为1.26g/kg 、1.44 g/kg、0.885 g/kg,标准规定≤0.5g/kg。

人为过量添加含铝泡打粉在油条、糕点、饼干及膨化食品中作为膨松剂使其组织口感更加蓬松,是造成食品中铝残留量超标的主要原因。铝在人体所摄入的元素中,属于低毒元素,长时期的过多摄入,会使人神经系统出现混乱。

脱氢乙酸是一种低毒高效防腐、防霉剂,在酸、碱条件下均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尤其对霉菌的抑制作用最强,对人体毒害较小。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违规使用了该添加剂。

湖北楚天传媒珍珠液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珍珠液酒(窖藏酒)(生产日期:2016-02-16),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 检验值0.000181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在白酒的生产加工中不得使用甜蜜素。

武汉市永嘉易购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北鑫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品李果(生产日期:2018-09-10),合成着色剂(苋菜红)检验值0.10g/kg,标准规定≤0.05g/kg。

苋菜红是一种合成着色剂,用于改变饮料的色泽有较好的效果。合成着色剂几乎没有营养价值,长期大量食用合成着色剂超标的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襄阳怡佳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金世纪饮用纯净水(大桶水)(生产日期:2019-07-04),铜绿假单胞菌检验值0、0、0、0、15CFU/250mL,标准规定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或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

湖北贵海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今谷豆奶(生产日期:2019-03-18),蛋白质检验值1.84g/100g,标准规定≥2.0g/100g。

蛋白质属于品质类指标,蛋白质指标不达标虽然不属于安全问题,但说明企业生产加工过程中为了节约成本可能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情况。

竹溪县佳福园优选超市销售的绿豆芽(抽样日期:2019-07-10)、黄豆芽(抽样日期:2019-07-10),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验值分别为0.081mg/kg、0.16 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京山市好又多购物广场销售的绿豆芽(抽样日期:2019-07-17),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验值0.17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4- 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内吸、广谱、高效、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4- 氯苯氧乙酸钠为白色针状或棱状结晶,略有酚味,易溶于水,性质稳定,长期存放不变质,对人体有积累毒性。根据《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 6- 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 年第 11 号)》,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 4- 氯苯氧乙酸钠。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