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业故事

叹为观止——茶文化体验馆里的北京世园会纪念茶饼

发布时间:2019-10-08 12:12:4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叹为观止——茶文化体验馆里的北京世园会纪念茶饼

中国是茶的故乡,一片叶子诞生出数千年源远流长的茶文化。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于4月29日正式对游客开放。作为本届世园会的核心场馆之一,生活体验馆内专门规划了两个展厅作为茶文化体验馆,用以展示和弘扬中华茶文化。

北京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因缤纷多彩的活动和通俗易懂的茶文化知识颇受游客喜爱。茶文化体验馆的布展设计也独具特色,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应当是场馆中的巨型纪念茶饼,每每看到都有一种对于茶文化的敬意与震撼油然而生。

茶饼直径2019毫米,象征2019北京世园会;圆形茶饼寓意世园会圆满成功;茶饼周身镶嵌了70颗普洱龙珠茶球,表达着全体中华茶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祝愿!木艺托架上雕刻着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说的一句话——“中国是茶的故乡”,这句话也印证了,中华茶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茶饼的背后是长6.5米的7扇大屏风,彩绘玻璃描绘的是江南茶产区的好山好水,寓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山绿水才能孕育出飘香世界的中华好茶。”

这是一款完全按照传统制作工艺制造的巨型茶饼。在世园会筹备期,茶文化体验馆需要设计一个既能表现中华茶文化,又富有极强感染力的陈列品,既能表现中国传统制茶工艺,又能表现中国人的情怀与气魄。经过与多家设计团队的不断讨论,现在的这个纪念茶饼设计方案被选中执行。在选料上,纪念茶饼选用了产自云南勐库大雪山的百年古茶树,经历了蒸筒蒸制,压制,到烘干和人工包装等等传统普洱生茶制作工艺。制作艰辛,运输也是一重考验。茶饼应用传统工艺制作,运输过程中的颠簸就可能造成茶饼粉碎,而自云南至北京的场馆几乎纵跨了整个中国大陆,小心翼翼的运输万幸一切平安,距离安装截止日期仅剩两天时,巨型纪念茶饼成功入园,又经过了精心的布景成为了如今茶文化体验馆中的一抹奇观。

以“茗茶四海 世园飘香”为办馆主题的茶文化体验馆,坐落于北京世园会生活体验馆内,分为茗茶历史文化展区和茗茶互动展区两个独立片区。作为北京世园会中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同时又是“最好玩”的场馆之一,游客在这里可以识茶、品茶,可以通过图片文字、展品陈设、知识讲堂及体验活动等,在这里“学习茶文化 爱上中国茶”,亲身感受到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有趣。

162天,108家参展单位,182件文物艺术品,396场活动,210多万进馆游客……北京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里的精彩纷呈只是开始。回望凝聚,再次启航;让文化具象,让具象传承;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纪念茶饼以及茶文化体验馆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