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陕西多批次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人人乐超市饼干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9-10-14 15:38:2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督抽检(以下简称抽检)饼干、薯类及膨化食品、饮料等11类食品37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60批次,不合格样品15批次。

标称彬州市自来水公司生产的18.9升/桶公主泉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1,0,1,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彬州鸣玉池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8.9L/桶鸣玉池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13,2,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府谷县天天一泉桶装水销售店销售的标称府谷县天天一泉饮业连锁有限公司生产的天天一泉牌18.9L/桶天天一泉桶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22,0,0,12,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神木市李家畔圣泉纯净水厂生产的17L/桶圣泉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9,4,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彬州林森大自然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8.9L/桶大自然包装饮用水,大肠菌群检出值为0,0,2,0,0(CFU/mL),标准值为n=5,c=0,m=0(CFU/mL);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1,9,8,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旬邑马栏山泉水务有限公司生产的马栏山泉牌18.9L/桶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0,0,0,3(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泾阳县园点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7L/桶绿盈盈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8,0,0,17,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咸阳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玉泉第二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西安丹迪食品有限公司礼泉生产基地生产的丹迪牌800克/箱牛奶味早餐饼干,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50g/100g,标准值为不大于0.25g/100g。

西安爱家超市有限公司吉祥路店销售的标称陕西卓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四通丁丁牌180克/袋丁丁乐粑,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6.7mg/g,标准值为不大于5mg/g;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2.1g/100g,标准值为不大于0.25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或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酸价超标的食品会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食用后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永寿县祥和好又多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运城市鑫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东利+图形)牌102克/袋东利锅巴(油炸型膨化食品),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0×104,3.2×104,2.5×104,2.7×104,1.8×104(CFU/g),标准值为n=5,c=2,m=104,M=105(CFU/g)。

杨凌好又多第二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渭南润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润味香牌300克/袋花椒手工锅巴,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7×104,2.1×104,1.6×104,2.7×104,1.3×104(CFU/g),标准值为n=5,c=2,m=104,M=105(CFU/g);大肠菌群检出值为<10,40,20,80,10(CFU/g),标准值为n=5,c=2,m=10,M=102(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标称洛南县爱心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8.9升(5加仑)/桶爱心饮用纯净水,亚硝酸盐(以NO2-计)检出值为0.018mg/L,标准值为不大于0.005mg/L。

亚硝酸盐能一定程度上反映水体被污染的情况,若饮用亚硝酸盐严重超标的水可能会引起中毒。

永寿县祥和好又多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乌鸡,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810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紫阳万友鲜生商贸有限公司大地分公司销售的标称乌鸡,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16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金刚烷胺检出值为11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磺胺类药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较广谱、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长期摄入磺胺类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肝脏损伤等健康危害。

金刚烷胺是一类抗病毒药物,对流感病毒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在人类流感类疾病防治和畜禽疫病防治领域得到大范围应用。但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积累的药物残留会经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长期积累会使人体产生神经毒性,并诱导人类流感病毒产生变异以及耐药性增强,给人类健康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