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检出禁用兽药,重金属残留超标!海南10批次水产品不合格

发布时间:2019-11-15 11:58:5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酒类、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乳制品、速冻食品、保健食品共6类产品357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

海口秀英郑欢好水产品摊位销售的海白螺,氯霉素检测值为2.9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海口秀英郑欢好水产品摊位销售的芒果螺,氯霉素检测值为4.49×10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海口秀英郑欢好水产品摊位销售的花甲,氯霉素检测值为4.2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氯霉素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过量食用氯霉素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海口琼山花诚水产摊销售的濑尿虾,镉(以Cd计)检测值为0.8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

文昌文城恩文水产品摊销售的濑尿虾,镉(以Cd计)检测值为0.6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

文昌文城周玉翠海鲜摊销售的濑尿虾,镉(以Cd计)检测值为0.6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

海口美兰吴亚强海鲜摊位销售的红蟹(红花蟹),镉(以Cd计)检测值为0.7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mg/kg。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值为0.5mg/kg。水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海口琼山花诚水产摊销售的罗非鱼,磺胺类(总量)检测值为3.67×10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凤翔农贸市场赵菊桂销售的罗非鱼,磺胺类(总量)检测值为2.44×10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磺胺类药物是合成的抑菌类兽药,除了治疗敏感菌所致传染病外,通常情况下还用于治疗传染性脑膜炎、痢疾、弓形体病。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

海口美兰板桥海鲜广场销售的石斑鱼,呋喃西林代谢物检测值为2.7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呋喃西林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海口秀英陈蓉娥蛋类摊位销售的鸡蛋(土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13.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恩诺沙星,为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该类药物在禽(产蛋鸡禁用)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