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六个”饮食法宝强壮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0-02-10 12:13:3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李园园

(“智能检测与营养健康科普中国共建基地”项目营养师 李园园)

特殊时期,一个好的免疫力就是百战不殆的铠甲。如何饮食来最大化维护自身良好的免疫功能呢。送给大家“六个”法宝。

法宝一:蛋白质

人体在于外界环境作斗争,维持自身免疫力过程中,“抗体”是其必不可缺少的战斗“武器”。而蛋白质正是形成抗体的重要物质基础。

特殊时期更要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供应,每天肉、蛋、奶以及大豆、坚果均衡摄入,可以在日常基础上适当增加。例如在“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的基础上增加1~2两肉,增加1个左右的鸡蛋,增加1袋奶都是可以接受的蛋白质安全范围。

法宝二:维生素C

维C不仅能促进抗体的形成,而且作为抗氧化物质可以减少外界因素对人体细胞内平衡的干扰。

维C主要来自于新鲜的蔬菜水果。例如蔬菜中的彩椒、青椒、西兰花、菜花、萝卜缨、芥蓝、荠菜,水果中的山楂、鲜枣、猕猴桃、木瓜、桔子、草莓、番石榴等,都是常见蔬果中的维C高手。

法宝三:维生素A

维A不仅与视力有关,与免疫力也很密切,既可促进抗体的形成,也有利于维持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增强纤毛的摆动和预防疾病的能力。

维A在动物性食物如肝脏、鹅蛋黄、鱼肝油含量非常丰富。而在植物性食物的含量与颜色有一定的相关性,一般来说橙黄色和深绿色蔬果(菠菜、胡萝卜、乌塌菜、萝卜缨、莴笋叶、南瓜等)提供的β-胡萝卜素,可作为维生素A源在体内转化为维A(转化效率12:1)。

法宝四:维生素D

维D不仅与骨骼健康有关,与免疫健康也有重要关系。

晒太阳是免费而且天然的维D来源,而食物中的维D主要在动物肝脏及鱼肝油,以及鸡蛋、乳牛肉和咸水鱼(如鲱鱼、鲑鱼和沙丁鱼)中含量相对较高。而植物性食物基本只有菌类含有一些,不过含有的是维D2,需在体内转化成有活性的维D3。

鉴于特殊时期宅家时间久,富含维D的食物吃得不多,日常饮食难以难以摄入充足,每天需补充400~600国际单位的维D补充剂。

法宝五:锌

锌对免疫功能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缺锌会影响免疫细胞的正常功能。

日常含锌丰富的食物主要包括海产贝类(尤其生蚝)、动物肝脏、瘦肉类、以及菌菇类,另外小麦胚粉、山核桃也比较多。贝类未必常吃,不过瘦肉类的、菌菇类的食物可以每天都在食谱中安排一些。

法宝六:铁

缺铁可导致免疫细胞数量减少,影响抗体产生。

补铁最好的食物,不是菠菜、干枣、木耳等植物性食物,而是肝脏、血、红肉等动物性的食物,因为动物性食物中的铁以血红素铁为主,含量高、吸收好。动物红肉每天都可以适量吃,动物肝脏每周可以吃1次左右。

其实,细细数来与免疫力有关系的营养素很多,这六种是关系非常密切的。其他的例如水,抗氧化物质(包括植物化学物、硒等)也是很重要的。所以,维持良好免疫力,饮食均衡多样才是王道。切勿轻信偏方和单一食疗可以防止病毒的说法。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