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蒙牛营养研究院:如何通过喂养提升婴幼儿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0-02-27 10:58:2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婴幼儿的防护措施除了常规的个人卫生防护、家庭保护、医学监测外,很重要的是要注意提高婴幼儿的自身免疫力。充足的营养对提升婴幼儿的免疫力很重要。日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联合蒙牛集团等会员单位发出的《天天饮奶 健康中国人》倡议,建议国民多增加牛奶及奶制品的摄入。近些天来,蒙牛联合众多营养科学专家,从科学科普角度为大众奉上更多营养科普知识。2月22日,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戴耀华发布《如何通过喂养提升婴幼儿免疫力》一文,从喂养方式提升婴幼儿免疫功能的角度为大家分享。

以下为央广网刊登的专家全文:

随着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漫延,已在武汉,广东,北京等地发现多例儿童感染病例,目前已确诊的儿童最小年龄为出生后36小时。这再次证明了所有人群都对COVID-19易感。虽然目前报道的儿童病例数远少于成人,但也提示了我们需要关注儿童群体的防治工作。

婴幼儿的防护措施除了常规的个人卫生防护、家庭保护、医学监测外,很重要的是要注意提高婴幼儿的自身免疫力。免疫分为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非特异性免疫是人生来就有的先天性免疫,对多种病原体都有防御作用,如皮肤和呼吸道,消化道的粘膜对人体的屏障作用,还有固有的免疫细胞和免疫因子(如吞噬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细胞因子)等的作用都属于非特异性免疫范围:而特异性免疫是出生后逐步建立起来的,婴幼儿在与自然界的病原微生物的博弈中,自身的免疫功能也不断完善。免疫接种也为婴幼儿提供了特异的免疫保护。婴幼儿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时期,充足的营养对提升婴幼儿的免疫力很重要。

一、喂养方式

婴幼儿出生后的喂养方式对提升免疫功能很重要。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倡导,婴儿出生后6个月内要纯母乳喂养,也就是除了母乳外不用喂其他任何食物。母乳除了提供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充足营养,还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和乳铁蛋白,可以增强婴儿的免疫能力,特别是出生后一周内的初乳,有丰富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SIgA),和很多免疫因子,所以早开奶很重要,纯母乳喂养可以保护婴儿在6个月内很少生病。

因各种原因不能母乳喂养的婴儿,应合理选择婴儿配方食品。最好是添加乳铁蛋白的婴儿配方食品。乳铁蛋白是重要的免疫物质,具有杀菌抑菌、抗病毒、免疫调节和抗氧化等功能。多种免疫细胞,如淋巴细胞,巨噬细胞,朗格汉斯细胞等表面都存在乳铁蛋白受体,乳铁蛋白与受体结合后发挥免疫调节作用。在体液免疫中,乳铁蛋白通过诱导体液免疫,影响T细胞,B细胞成熟,从而调节免疫功能。乳铁蛋白是母乳中重要的免疫活性物质,无论是婴儿配方食品中添加乳铁蛋白还是直接服用乳铁蛋白都能降低婴幼儿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

二、辅食添加 补充营养素

婴儿6个月以后,母乳中的一些营养物质已不能满足婴儿快速生长发育的需要,如能量、铁和微生素A等,这时就需要添加辅食,补充营养素,但可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因母乳仍然是婴幼儿营养的重要来源。

1、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的婴幼儿对蛋白质缺乏更为敏感。蛋白质缺乏会使代谢率降低,对疾病易感,生长发育迟缓。免疫细胞和抗体的生成也都需要蛋白质,所以要保证婴儿有足够的蛋白质摄入。蛋类、肉类、鱼类和豆制品都是优质蛋白的来源,可用于制作婴幼儿的辅食。

2、维生素 

1)维生素A与儿童的疾病预防关系密切,被称为“抗感染维生素”。维生素A具有促进视觉功能、免疫功能、生长发育、造血功能等多种生理功能。根据全球流行病学调查,在发展中国家,儿童的维生素A的缺乏率相当高,尤其是亚临床的缺乏仍然是影响儿童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维生素A缺乏可导致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鳞状化,使上皮细胞角化,脱落,同时使IgA抗体分泌减少,进而降低了机体的防御能力和抵抗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的侵袭能力,这些微生素A缺乏的儿童易患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和肺炎。每日给婴幼儿补充生理需要量的维生素A(1500-2000单位),可有效预防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对于已经患有感染性疾病的婴幼儿,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补充维生素A 可缩短病程,减轻病情,预防复发。因此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应重视婴幼儿微生素A的补充。

2)维生素D也是婴幼儿普遍缺乏的维生素。特别在秋冬季节,因婴儿的皮肤不能获得充足的阳光照射,自身合成维生素D减少,更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对于婴幼儿免疫系统的建立也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的研究认为,维生素D主要在适应性免疫反应过程中参与单核细胞和T淋巴细胞的生物效应。补充维生素D可增强免疫功能,减少婴幼儿呼吸道感染,特别是减少肺炎的发病率和整体儿童的死亡率。美国儿科学会推荐,婴儿出生后数天即可补充维生素D400单位,并可持续到儿童和青少年时期。

3)维生素C能刺激机体产生干扰素,用来破坏病毒以减少病毒和白细胞的结合,保证白细胞有足够的数量,以增强免疫力。食物中的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如绿叶蔬菜、番茄、橙子、猕猴桃等。婴幼儿日常要食用适当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保障微生素C的摄入。

4)微生素E能增加免疫球蛋白(抗体)的数量,以清除、滤过病毒,细菌。微生素E也能维持白细胞的稳定,防止白细胞膜产生过氧化反应。含有微生素E的食物很多,主要有食用油,瘦肉,南瓜,蛋黄,动物肝脏和乳制品等。

3、铁,锌等微量元素

铁元素可以增强婴幼儿的抗感染能力,同时提高免疫细胞的吞噬功能,加速消灭入侵的病原菌。锌参与多种酶和细胞的组成,影响体内免疫细胞的发育,也对维持免疫细胞的正常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红肉类,动物血和肝脏是铁的最佳食物来源,海产品、贝壳类、干果富含锌。目前我国儿童的缺铁性贫血的患病率较高,锌也是普遍缺乏,值得关注。在婴幼儿辅食添加期间,应按推荐给婴幼儿添加富含铁锌等微量元素的营养包。

另外,糖和油脂等的含量也影响着婴幼儿免疫系统的发育和功能,要在疾病流行期间,帮助婴幼儿提升免疫力,一定要做到均衡膳食,摄入足够而全面的营养。

(作者: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戴耀华)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