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县长直播带货 1小时卖7吨米

发布时间:2020-03-09 09:36:37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何帆燕;彭琳;黄进;黄津;李赫;李先觉;易亮

“连山大米为什么好?我们是一年一季的单季稻,而且是共生的绿色种植模式,与鸭为邻,与鱼为伴……”3月7日,茅田界半山腰细雨绵绵,云烟缭绕。在可鸟瞰县城全景的观景台上,临时搭建起一个直播间,被称为“网红”县长的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冯红云端起刚煮熟的米饭对着镜头卖力推销。

由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战疫助农”活动走进清远连山,联合今日头条、抖音、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农户销售特色农产品。

当天的直播,1小时内7吨连山大米被抢购一空。直播中,冯红云还介绍了精心培养的直播团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能量是无限的,希望我们县的直播队伍越来越强大,帮助农户销售更多农产品。”

不愁卖的商品也缺好渠道

“这是专门准备的‘一生两熟’三碗大米。”冯红云向记者介绍,其中一碗是煮熟后晾了两个小时的“冷饭”,“就算冷却了,米饭依然晶莹剔透,不硬、不回生。”

连山是传统的农业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种植环境都在高海拔的梯田为主。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连山大米是当地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品种,年种植面积约11万亩,年产稻谷约4万吨,每年加工销售总量大约1.5万吨。

全县种植连山大米的农户约1.6万户,其中贫困户大约有230户,通过种植连山大米,户均年增收6400元。

“梯田保水能力强,长流活水灌溉,种出来的水稻更香、更弹、更滑。”直播里说起连山大米,冯红云滔滔不绝:“咱们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一年一季生长时间足足140天;绿色环保共生种植方式,与鱼为邻,与鸭为伴。”

“连山大米向来是不愁卖的,但受到疫情影响,目前库存量还有1万吨左右。”冯红云承认,好米也需要好的销售渠道。于是,她开始探索网络直播来带货。春节前后,线上线下共卖出了近8万斤的蜜薯。

相距直播间不远,连山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正在忙着打包。这个由旧政府办公楼改建的服务中心,从今年1月开始变得非常忙碌。一场场直播卖货活动,让这里的日发货量超过了1000件。

“电商网络带货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冯红云说,希望可以让消费者了解连山大米,也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连山大米事业,延伸产业链,带动贫困户脱贫和农户增收。

4人团队为农产品代言

直播现场,一支4人小团队唱着壮族歌谣依次亮相,变身为春橘、百香果、清远鸡等特色农产品的代言人。

“我的艺名是‘壮乡九妹’,非常愿意为连山好产品代言……”团队成员之一的何少敏说道。何少敏和连山县电商办主任方丽文,是这个团队最早的2个成员。

在“直播带货”之外,她们干得更多的是到各个村里摸查农户需求,讲授最基本的电商知识,回来再研究怎么对接销售市场。“我上周末一个上午走了4个村。”方丽文说。

何少敏早在2017年起便尝试过直播带货,是服务中心内少数直播带货经验丰富的骨干。一周前,借助大型电商直播平台,她和团队成员董耀豪一道,帮助连山卢屋寨村村民卖掉了2000多斤的滞销沃柑。

方丽文的另一个身份则是连山供销联社主任。她说,经过多年努力,连山已建立起了相对稳定的大米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而这支直播团队,正是从今年1月10日的“网红县长带货”首秀筹备中挖掘的。

“县长直播带货”首秀,让连山感受到了“网红经济”的力量。方丽文介绍,此前县长在某直播平台上传的卖货视频观看量目前已超过1000多万,粉丝人数超过20万,比一整个连山县的常住人口还要多。“县长直播带货”效果显著,连山铆足了劲拔足狂奔,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培育电商团队。

董耀豪是新加入电商团队的一员,他目前在连山经营着一家茶叶种植家庭农场。他说,希望通过学习成为一名优秀的“带货主播”,将自家的茶叶品牌推广出去。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