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蒙牛质量文化手册正式亮相 正直做人诚信做事打造乳业标杆

发布时间:2020-03-16 13:20:3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蒙牛集团正式发布了《持续卓越》的质量文化手册。在这份长达2万6千多字的手册中,蒙牛第一次正式提出了“正直做人、诚信做事;数据说话、科学决策;一次做对、追求卓越;对标国际、创新引领;固守安全、匠心品质”的行为准则,总裁卢敏放则在寄语中指出“质量是最大的正直”。

作为纲领性的思路,质量文化手册和行为准则在助力蒙牛建设成为“创新引领的百年营养健康食品公司”同时,也为构建“全球乳业共同体”奉献了智慧,为“守护人类和地球的共同健康”增添了力量。


坚定初心 以质量为最大的正直

对任何企业来说,产品和服务质量都是生存发展的基本线,奶业作为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对质量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仅决定着企业的发展高度,也决定着行业的整体水平。

蒙牛在这方面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创业之处,

蒙牛就确定了“没有质量一切都是负数”的发展宣言,并在2000年就顺利通过IS09002质量体系外部认证。随后随着蒙牛质量文化不断沉淀和丰富,一方面质量安全体系越来越完善,建立了“从牧草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品控,另一方面将质量文化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了每一个员工心中。

尤其是2016年蒙牛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提出产品创新不妥协、质量不妥协、价值观不妥协、执行不妥协以“四个不妥协”后,集团内部形成了“人人都是质量人”的浓厚企业文化氛围。

不断建设质量文化作为蒙牛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蒙牛总裁卢敏放在《持续卓越》的质量文化手册中,提出了“质量是最大的正直”的理念,他表示,“蒙牛要做一家为人称道的正直企业,蒙牛人都要首先成为一名正直的人。尽全力保障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就是最大的正直。”

规范准则 打造全球乳业质量标杆

质量文化手册中的行为准则,对做正直企业做了进一步阐释。“正直做人、诚信做事”,意味着蒙牛人必须品行端正、求真务实,严格遵守企业规章制度,按照标准指挥操作,敢于直言不讳地指出质量控制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有责任消除一切有碍于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而“数据说话、科学决策”则要求蒙牛通过数据结果呈现出产品品质的真实情况,并对结果负责;“一次做对、追求卓越”要求蒙牛每一位员工应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力求精益求精、做到极致。

“对标国际、创新引领”说明蒙牛正瞄准行业最佳,激发质量创新活力,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固守安全、匠心品质”,是指蒙牛将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用耐心、执着、坚毅的敬业精神投入到工作中,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产品。

这样的准则,不仅规范和指导了蒙牛员工以核心质量价值观和优良品行为基础的经营之道,而且也从公司层面,有助于实现“以消费者为核心,匠心质造完美产品,成为全球乳业质量标杆”的质量愿景。

双轮驱动 质量提升技术创新齐发力

在蒙牛看来,企业员工自上而下、身体力行《质量行为准则》是实现质量战略的重要支撑和保障,而不断实施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则是推动质量管理模式和质量技术不断前行的重要方法。

在管理理创新上,蒙牛经过多年的实践,形成了具有特色的 “4Q”特色质量管理体系,以质量方针和目标体系为导向,以质量保证体系为基础规范,以质量控制体系为系统方法,以质量支持体系为管理资源支撑。这样的体系,为蒙牛卓越运营质量管理体系奠定理论基础。

此外,主过程管理方法、实验室“五统一”、“5级”检索机制、牧场质量管理体系、“双塔”管理模式等,都成为了蒙牛整体管理创新中的组成部分,有效的发挥作用。

而在技术创新上,DHA在原料奶中高含量富集的技术研究及应用、Probio-M8益生菌的分离、特仑苏有机纯牛奶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颗粒型常温酸奶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饮用型酸奶的创新、Infusion杀菌工艺在巴氏乳生产中的应用创新、在线理化快检技术、乳制品均质效率检测,规避脂肪上浮、冷冻酸奶冰淇淋等领域的突破,都随着消费升级,给消费者带来了安全可靠的产品。

持续改进 提升全球产业链质量建设

经过21年的发展,蒙牛已经成为世界乳业十强,在中国市场外,产品还进入了新加坡、蒙古、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并在澳大利亚先后收购了三家知名企业,初步完成了海外产业链的搭建。

这就要求蒙牛进一步对标国际先进标杆,建立以高质量设计、完美产品打造、质量文化建设为重点,管理内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以更好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

蒙牛在全产业链上的措施可圈可点。奶源管理上,蒙牛建立了牧场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实现奶源管理的数字化;生产管理上,蒙牛秉承“质量是设计生产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理念,在生产环节推行智能制造、高精检验等六大卓越管理策略,以确保品质凸显;在流通管理上,蒙牛实行集团和事业部多级检索机制,在产品质量“最后一公里”上不漏过任何一个关键点。

成绩面前蒙牛并未止步,蒙牛依照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原则,不断对“质量文化认知、组织与管理、质量文化推行”等方面进行动态评估,以寻找自我持续突破的方式。这就能让质量文化成为了蒙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让“中国牛”代表中国乳业为全球乳业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