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疫情之下的外卖新骑手:要维持生计,很累但也踏实

发布时间:2020-03-17 09:28:15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王彤旭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行业受到冲击,许多从业者也不得不考虑在这个特殊时期如何谋生,不少人选择成为一名外卖骑手。或全职或兼职、或老手或“菜鸟”,这些新入行的外卖小哥感受如何?

“上有老,下有小,总要维持生计”。从2月4日至今,董海洋做外卖骑手已经一月有余。“很累,但心里也很踏实”。 谈及从事这份工作的心得,晚上23:00刚送完当天最后一单的董海洋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2017年4月,家住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的董海洋和妻子来到哈尔滨,在哈尔滨道外区北十四道街开了一家小理发店。随着生意逐渐步入正轨,他先后收了三名学徒。店面年租金14万元,刨除各项开支,董海洋去年收入10万余元。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刚回本不久的生意停摆至今。

店面租金要缴纳,学徒工资要支付,家中还有两个孩子要抚养,只出不进的经济形势让董海洋倍感压力。于是,董海洋买了一辆二手电摩托车,在疫情期间成为了一名外卖小哥。“记得接的第一单是从理发店不远处的饭店送到对面的小区,赚了不到五块钱”。

“送外卖比较简单,会用手机看地图、会骑车就可以”,然而这份工作并不像董海洋最初想的这么简单。虽然已在哈尔滨生活了近三年,但这个城市对董海洋而言仍然较为陌生。对道路不熟悉、掌控不好时间,刚开始的几天他配送的订单经常超时。“因为没有经验,刚做骑手的第二天我的电摩托车就在路上没电了,索幸离目的地很近。从那之后,我出门都想着带电池。刚开始的前几天,有一次我边看地图边骑车,差点碰到路边的行人。在躲避行人的过程中我摔倒了,外卖也撒了”。

度过最初的适应期,董海洋的外卖小哥生活渐入佳境。“最开始我一次只接一单,不然就会手忙脚乱,后来能接好几单。虽然比不上老师傅,但我最多的一天也接了29单”。因夜间配送费更高,董海洋经常工作到凌晨。“夜间一单比白天的要多好几块钱,抢单的同行也少一些。妻子经常劝我‘差不多就行了,不用这么拼’,但对我来说,多跑多得,赚了钱心里也踏实。”董海洋说道。

外卖送到后,客户十多分钟才下来取,导致后面订单超时;地图定位错误把他带到死胡同,最后客户取消订单;外卖被其他住户拿混,客户打电话质问……短短一个多月,董海洋经历了许多“意外情况”。从订外卖到送外卖,他深刻体会到外卖骑手的不容易。“干这一行会面临很多意外情况,都需要平常心对待”。

在这个过程中,董海洋也不是没想过放弃。2月22日,黑龙江省下发通知,要求开放营业的理发店每次只能接待一名顾客,场所内不得多于两人(一名顾客,一名工作人员)。但思前想后,董海洋的理发店并未开工。“一次只接待一个顾客赚不了多少钱,还是先继续送外卖吧”。

成为外卖小哥的第一个月,董海洋收入近8000元,但他已经迫不及待期待疫情早日过去,理发店重新开张。“做外卖骑手虽然收入很可观,但相较开理发店来说,骑手每日风吹日晒、四处奔走,更辛苦。”董海洋说道。

美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20日至2月23日,美团外卖配送平台新招聘7.5万名劳动力成为外卖骑手。这些新增骑手中37.6%来自餐饮等生活服务业,27.2%来自制造业企业,13.8%来自小微创业者。像董海洋一样,王赟伟也加入了外卖骑手队伍,开启“自救模式”。

大学毕业后,王赟伟来到北京,成为某国企的临时工,月薪5000元。因工资低、对工作氛围不满意,今年2月17日,刚复工不久的王赟伟正式离职。在寻找下一份工作的期间,外卖骑手成为王赟伟维持生计的选择。“工资这么低,北京的生活成本又高,根本也攒不下什么。事实上,过去我就曾经利用周末时间做兼职骑手,持续了有半年左右。干这行门槛很低,也没什么培训,就是注册的时候简单介绍一下工作内容和规则,有了电动车就能上路了。”王赟伟对中国商报记者说道。

对于“重操旧业”的王赟伟来说,做外卖骑手自有一番心得。“原来花2000元买的电动车还在,这次基本没有额外支出。现在到了饭点我就在住处附近的几家比较火的饭店外面等,有单就抢,攒出十几个单一起送,一次就能赚一百多元,省得来回奔波,还赚不了多少钱”。

兼职骑手并无底薪,但王赟伟还是选择兼职送外卖。“骑手的月收入由基础工资和提成组成。和全职骑手每月2000至3000元的底薪不同,虽然兼职骑手没有底薪,但是每单获得的提成更多。如果一天送30单左右,一个月也能赚5000多元。”王赟伟介绍道。

虽然赚得不少,但王赟伟不打算长期做外卖骑手。“长期做外卖骑手不是长久之计”,王赟伟目前已经投了许多简历,他的目标工作包括销售、健身行业从业者等。“目前还没有收到面试通知,一旦我找到了工作,就不会再继续送外卖了。”王赟伟说道。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