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各行业加速复工复产 商务部预计疫情结束后将现补偿性消费

发布时间:2020-03-27 09:24:02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贺阳

3月26日,商务部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在部分领域,一些刚性消费受疫情影响被推迟,疫情过后还会回补,出现补偿性消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居民外出急剧减少,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影响。与此同时,我国消费市场也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刚性消费稳中有增,新型消费热点加快形成,升级消费空间不断拓展。数据显示,1-2月,我国限额以上单位食品、饮料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3.1%,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逆势增长3%。

商务部调查显示,截至3月22日,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平均复工率达97%,大型超市96%,农贸市场(菜市场)94%,百货商场(购物中心)90%。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2月下旬日均销售额比2月中旬增长5.6%,3月上旬环比增长0.5%,3月中旬环比又增长0.8%。

然而,疫情对于餐饮、服务行业的影响确实不容忽视。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我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3.1%。商务部监测显示,2月份住宿、家政等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5%以上。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餐饮、住宿、家政企业的复工率分别达到80%、60%、40%左右;餐饮等服务消费恢复的速度也在加快,3月25日,商务部重点联系的3000家餐饮门店营业收入占去年同期的比重一周内回升10个百分点左右,比2月份最低点回升30个百分点以上。

冼国义表示,疫情对我国消费的影响是短期的、可控的。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营业加快,市场销售触底回升。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