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3月新生产的小龙虾是否是当年新虾?听听专家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0-04-20 14:14:2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众所周知,小龙虾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产品”。前几日,本报连续关注了消费者关心的“小龙虾保质期18个月有没有问题、2020年3月生产的调味小龙虾是否真的是当年新虾”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众多消费者和媒体的关注。

今日,又有消费者追问:3月生产的调味小龙虾到底用的是不是当季的小龙虾,如果不是,为什么现在市场上有当季小龙虾销售?因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小龙虾协会会长李剑,看看他怎么说。

中国水产加工与流通协会小龙虾分会会长李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线上线下销售的所谓2020年3月生产的应季调味小龙虾多数是厂商利用去年冷冻存储的产品,今年解冻后再加工,然后换包材,或者直接修改产品包装的生产日期和出厂日期,这行为是误导消费者,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情节严重的还涉及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针对现在市场上有当季小龙虾销售的问题,李剑强调,即使在3月份有成熟较早小龙虾上市,量也不大,基本都是作为家庭或者餐厅的食材烹调使用,根本不适合工厂加工调味小龙虾使用。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个时间段小龙虾个头很小,刚刚换壳,在加工过程中易碎。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指出,调味小龙虾加工工序分为两种:一种是先冷冻再加工;另一种先加工再冷冻。目前市面上标称生产日期是2020年3月份的调味小龙虾有可能是用去年冷冻的产品,今年解冻后再加工,然后打上新的生产日期,因为今年3月份刚出塘的小龙虾产量小、价格高,不适合工厂收购去做调味小龙虾;还有一种可能是换包装,直接篡改日期,这样做的商家应该较少,因为不仅会增加企业成本,而且涉及到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但是不管从哪个角度,我们都不建议商家这么做。

“网络上一年四季都有调味小龙虾销售,小龙虾加工厂一般每年都要留库存。”崔和会长强调,也不能完全否认市场上没有一点3月份生产的调味小龙虾,有商家收购一点3月产的小龙虾加工销售也是可以的。

那么,3月份出塘的小龙虾价格究竟是多少?主要销售的渠道有哪些?本报记者采访了湖北一家养殖小龙虾的企业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小龙虾一般是3月初出塘,品质好的新鲜小龙虾一斤大概在40-50元钱一斤,出塘后一般会通过三种渠道销售,第一种渠道是卖给批发商,他们再转卖给菜市场;第二种渠道是进商超;第三种渠道是养殖户直销,通过电商销售新鲜活虾。另外,小龙虾真正的出塘旺季是在4月下旬到6月上旬,加工厂会在这个时间段集中采购,然后加工成调味虾。因为理论上讲从10月份到次年3月初都没有新鲜小龙虾可以吃,这期间消费者吃到的小龙虾都是加工厂库存的产品。现在所谓2020年3月生产的小龙虾,基本都是去年冷冻的时候只有内包装,不打生产日期,今年出厂的时候再打生产日期,实际原材料都是去年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项规定:禁止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规定: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