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美团高佣金再惹争议 多家食品企业一季度预亏

发布时间:2020-04-20 15:56:2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骑手成本占收入八成,抽成过高激化商家矛盾,美团商业模式真的健康吗?

4月10日,广东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指出美团外卖在广东餐饮外卖的市场份额高达60-90%,已达到《反垄断法》规定的市场支配地位,并涉嫌实施垄断定价。对此,美团外卖于4月13日发表回复公告,表示2019年,佣金收入的八成用来支付骑手工资,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自2月以来,重庆、河北、云南、天津、山东等多地的餐饮协会,公开呼吁外卖平台降低佣金费率。4月18日,广东省餐饮服务协会和美团联合发布声明,表示经过深入交流,在助力餐饮行业发展的多个问题上达成共识。

综合分析,外卖是整个美团的业务基本盘,外卖业务增加的同时增加了骑手成本,而骑手成本占收入比例太高,为了盈利美团必须提高佣金抽成,但是一味提高佣金的盈利模型又使得餐饮商家叫苦不迭,在疫情之下,更加激化了美团和商家之间的矛盾。

美团的商业模式如何平衡外卖平台、骑手与商户各方的利益,可能需要商家和平台共同探索,接受合适的利润空间,优化成本结构,因为一旦零和博弈,就会两败俱伤。

“茶颜观色”告“茶颜悦色”败诉,网红奶茶频现商标纠纷

广州“茶颜观色”商标持有方洛旗公司在2019年将长沙网红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告上法庭,诉其商标侵权。今年4月8日,该案由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茶颜悦色”胜诉,原告“茶颜 观色”方的全部诉讼请求被驳回。

“茶颜悦色”所遭遇的商标纠纷并不是个案,不少茶饮品牌都面临着商标困扰。业内人士指出,茶饮品牌火爆周期短,商标侵权现象时有发生。茶饮企业要多建立企业品牌和知识产权的护城河。

獐子岛不断瘦身后或扭亏 卖海域使用租赁权挣了7000万

4月14日,獐子岛发布2020年度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盈利0-1000万元,而在上年同期,獐子岛亏损4314.14万元。

獐子岛预告称,2020年一季度,公司持续推进瘦身计划,控制成本费用支出,落实公司债委会向公司提供LPR利率优惠政策,保证利润盈余。但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预计减少约2870万元。本期实现转让长海县广鹿岛的海域使用租赁权暨海底存货预计收益7339万元,导致一季度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好想你预计第一季度净利润至少下滑70%

4月14日晚间,“枣类上市第一股”好想你发布业绩预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好想你预计盈利2800万元至 39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63% —78.91%,上年同期,好想你盈利1.33亿元。好想你表示,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主要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及上下游企业复工延迟,公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不能正常进行,线下门店暂停营业,线上销售物流受阻,导致经营业绩下降。目前随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公司已逐步恢复正常经营状态。

南方黑芝麻2019年净利润下滑近5成 一季度预亏至少2000万

4月14日晚间,芝麻糊生产企业南方黑芝麻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南方黑芝麻营业总收入为45.1亿元,同比增长1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292.1万元,同比下滑45.05%。

南方黑芝麻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因而销售费用随之增加;公司加强了在“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的探索,并加大投入;流动资金借款增加,利息支出增加。受上述因素的共同影响,导致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基本每股收益降幅达30%以上,同比降幅较大。

此外,南方黑芝麻预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2000万元至28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4.84 %—470.77 %,而上年第一季度盈利755.18 万元。

全聚德2019年净利润下滑近4成 一季度净利润预亏9000万

4月14日,全聚德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15.66亿元,比2018年同期下滑1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462.79万元,比2018年同期下滑38.9%。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全聚德表示:由于公司餐饮收入同比出现下滑,进而带动整体利润水平有所下降。   

全聚德称,2020年第一季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整体餐饮经营环境产生重要且持续性的负面影响,公司的餐饮及食品业务均受到严重影响,导致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大幅下降,预计2020年1-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000万元-1亿元。

受疫情影响,庄园牧场一季度预亏超900万元

4月14日晚,甘肃最大乳制品企业庄园牧场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1237.5万元—914.67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848.31万元。庄园牧场解释称,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因公司产品属于日常消费品,保质期相对较短,为促进销售,公司实施了力度较大的营销政策,且固定成本和其他相关费用较去年同期未大幅下降。此前,庄园牧场还因疫情影响而推迟2019年报披露时间。

受疫情影响,皇氏集团一季度预亏逾4000万元

4月14日晚,号称“水牛奶之王”的皇氏集团发布业绩预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的订单需求锐减,预计公司一季度亏损5000万元至4250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056.18万元。随着疫情好转,皇氏集团预计二季度将迎来业务反弹。

新西兰汉堡王被破产公司托管,汉堡王中国这样回应

4月15日,新西兰汉堡王被破产管理公司托管的消息引发国内消费者广泛关注,并担心会波及国内汉堡王门店。对此,汉堡王中国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申请专业公司托管的是汉堡王在新西兰的加盟商,汉堡王中国业绩已恢复至接近疫情前的水平,并看好中国市场,将加大投入。

净利润下滑近9成 股价暴涨暴跌 “妖股”惠发食品背后谁在操盘?

4月15日晚间,主营速冻调理肉制品的惠发食品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惠发食品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6.13%,但净利润大幅跳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86.91%,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89.91%。惠发食品自上市后业绩逐年下降,但自去年年底至今股价却暴涨暴跌,期间大股东多次减持套现,股价炒作背后游资出没明显。

西部牧业信披不及时收监管函

4月16日,新疆乳制品上市公司西部牧业因出售资产、偿还欠款事宜未及时信披,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2018年7月13日、7月25日,西部牧业先后披露两次《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出售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将13家全资及联营养殖公司股权、3家牛场全部养殖业务资产出售给关联方新疆天山军垦牧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资产于2018年12月底前交割完毕,但西部牧业未及时披露交割事项进展。

此外,西部牧业与天山军垦2018年7月30日签订《还款协议》,由天山军垦代各子、分养殖公司偿还对西部牧业欠款。但西部牧业未对外披露交易进展及协议,直至回复深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时才予以披露。

老牌乳企燕塘预计首季净利下滑超9成

4月17日晚,燕塘乳业发布最新年报称,2019年营收增长13.38%至14.7亿元。归属净利上涨193.71%至1.24亿元。

不过,在早前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中,燕塘乳业表示,预计一季度盈利仅为76.57万元至98.45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093.95万元下滑91%-93%。

对此,燕塘乳业提出,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加强防疫管控,公共交通受阻、人民出行意愿降低、学校延迟开学,乳制品终端需求受到一定抑制,致使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有所下降。此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保障公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公司为员工提供抗疫防护物资。相关费用的增加,对净利润下降构成一定的影响等原因。

重庆啤酒: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降幅超六成

4月17日,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和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2019年度,公司啤酒销量94.35万千升,与2018年度相比减少了0.09%。与此同时,实现营业收入35.82亿元,与2018年度相比增长了3.30%。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0.1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0.20%。 

千禾味业去年实现净利1.98亿元,同比下降近两成

4月17日晚间,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2019年,千禾味业实现营收13.55亿元,同比增长27.19%;实现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降17.4%。调味品主营产品酱油实现营收8.35亿元,占总营收超六成。

成本高利润低 奶农对未来发展多持观望态度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暴发,“美国奶农倒奶”等报道频见报端。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背景下,大部分地区奶农仍背负原材料涨价和下游收奶价低“两座大山”,对未来发展多持观望态度。

猪肉价格持续回落 趋势反转为时尚早

来自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从全国集贸市场周价格看,自2月份第4周开始,猪肉价格连续六周下跌,4月份第1周环比跌1.7%,为每公斤54.82元;生猪价格自2月份第3周开始下跌,4月份第1周为每公斤34.75元,环比下跌1.9%。不过,受访人士普遍认为,谈趋势反转还为时尚早。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