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双塔食品“搭车“肯德基市值两天增20亿,人造肉又火了

发布时间:2020-04-22 09:45:5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人造肉概念股又双叒叕火了?

4月20日早上,肯德基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肯德基植培黄金鸡块横空出世”。据悉,该产品为植物蛋白制品,不含鸡肉。也就是说,这是一款“人造肉”产品。

吃货小王看到预售地是上海、广州、深圳,“没有北京”,作为肯德基铁粉,小王对此不免有些失望。

股民的耐心显然不及吃货。当天就有股民去互动平台提问双塔食品:肯德基新品植培肉黄金鸡块,是否与公司有关系?是否有使用公司豌豆蛋白产品?

4月21日,双塔食品方面回复:“有间接供货关系,使用的是公司的豌豆蛋白产品。”

“牵手”肯德基,双塔食品股价连续两日大涨

事实上,4月20日双塔食品的股价已经在上涨,当日收盘涨幅为7.17%。21日,该股票延续涨势,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尾盘开始回落,换手率达11.15%,最后收盘涨幅为6.37%。

不光双塔食品,21日A股人造肉板块整体上涨,涨幅一度超过1%,收盘涨幅为0.69%。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36只人造肉概念股,4月21日,在双塔食品大涨之外,来伊份涨停,金健米业上涨8.61%,爱普股份、*ST生物、美盈森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也超过4%。

受益人造肉概念再次“起飞”。这两天,双塔食品的总市值累计增长约20.15亿元。

官网显示,双塔食品于2010年9月2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粉丝行业内第一家上市企业”,现已经形成了龙口粉丝、豌豆蛋白、豌豆淀粉、膳食纤维、食用菌、生物天然气等多元化产品发展格局。

2019年,受“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公司上市影响,国内的人造肉概念股异军突起,双塔食品也被列入其中,并在当年5月6日至5月10日期间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双塔食品方面也曾在互动平台上对投资者表示:“公司已经将人造肉研发及市场布局列入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中。”

2019年9月4日,双塔食品宣告已经与珍肉(北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开展在植物蛋白肉领域的合作与创新等。

2020年2月19日,双塔食品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披露了更多关于植物蛋白肉的信息。“植物蛋白肉已经纳入公司的发展战略中,公司植物蛋白肉产品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多项新产品正处于测试阶段。”

2020年3月9日晚间,双塔食品宣告,其子公司 SHUANGTA FOOD (HONGKONG) LIMITED拟以自有资金设立全资子公司烟台素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称,具体以相关部门核定为准)。

据了解,烟台素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为植物蛋白肉、蛋白及蛋白制品、豆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纤维及纤维制品、保健食品、固体饮料的生产销售等。

2019年11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科技生活展区上的人造肉。

除了双塔食品,还有谁在布局“人造肉”?

双塔食品认为,“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植物蛋白类产品的营养价值高,受到人们的喜爱,今后几年我国保健品市场对植物蛋白的需求将会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

持有这一观点的人造肉概念股不止双塔食品一家。

2019年11月5日,美盈森在无锡成功举办“新产品•新经济—植物蛋白食品发展趋势主题论坛暨美盈森新产品品鉴会”,与会食品行业专家对其人造肉产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2020年3月28日,美盈森披露了其2019年年度报告,表示会逐步有序的发展人造肉等产业,“推动工业大麻、人造肉项目逐步取得经营成果,争取尽快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公司的第二主业,取得突出的行业地位。”

诚志股份虽然没有直接研究人造肉,但是其产品也和人造肉有交集,在其4月18日披露的年度报告中写道:2019年,公司D-核糖产量和销量均超过了1000吨……经研究发现,添加D-核糖对改善人造肉的营养与口味有重大作用。公司与欧美人造肉市场排列靠前的厂商已有合作,用量在2019年约为100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人造肉和工业大麻也有交集。

1月31日,顺灏股份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简称“云南绿新”)与Elixinol Global Limited(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云南绿新以50万澳元的价格收购后者全资子公司Hemp Foods Australia Pty Ltd(下称:“HFA”)100%股权。

据悉,顺灏股份表示:公司通过收购HFA,可以拓展公司在工业大麻相关衍生产品的下游应用场景;公司将借助HFA在汉麻籽油,汉麻籽蛋白人造肉汉堡,CBD化妆品等系列产品的技术专利,为未来大中华区产品开拓做技术和产品的储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京报记者分析道:“近日,星巴克、肯德基都在推出人造肉产品,主要是植物肉。但是植物肉目前还是一个小众的品类,供给端和需求端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消费者对于这类产品有新鲜感、好奇心,但是对于其安全性方面也抱有怀疑,因此,尽管人造肉是一个朝阳行业,但是目前依然处于导入期。”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