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业绩表现犹如“过山车”,青青稞酒深陷扩张迷局

发布时间:2020-04-29 09:34:2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薛晨

业绩接连下跌的西北酒企青青稞酒,终究未能延续2018年扭亏的势头。4月27日晚间,青青稞酒正式发布了2019年年报以及2020年一季报。年报中超过66%的净利润下滑幅度,以及一季报中超过109%的净利润下滑幅度,均与此前青青稞酒在业绩预告中提供的预计数据相呼应。然而,与业绩惨淡不同的是,青青稞酒的股价在4月28日持续上扬,截至收盘每股达到9.3元,涨幅为1.86%。

营收净利双双下降

比来回波动的股价更让人难懂的,是青青稞酒如同过山车般大幅变动的经营业绩。2019年青青稞酒实现营业收入12.54亿元,同比下滑7.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1.8万元,同比下滑66.4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1.08亿元,同比下滑202.28%。而在2018年,青青稞酒的营业收入同比上升2.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214.24%。更早的2017年,营业收入下滑8.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143.57%。

跌宕起伏的业绩,在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再次迎来了一波下滑。一季度,青青稞酒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同比下滑4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66.9万元,同比下滑109.25%。一季度的营收增速一改过去几年个位数的涨跌幅,直接转跌,而净利润的下跌幅度,也预示青青稞酒在2020年将迎来不小的经营压力。

青青稞酒表示,当前业绩之所以出现大幅变动,与公司对消费者消费趋势把握不到位,重要节日期间消费提档的预期不足,高酒精度、中高档产品开发滞后 ,对次高端引领下的渠道分级管理及资源聚焦管理不够等因素密切相关。与此同时,2019年业绩下挫,也因为控股子公司西藏纳曲青稞酒业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而该控股子公司正处于产品导入、市场拓展期,尚未盈利,故对整体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企业经营策略变动给青青稞酒业绩带来负面影响已不是首次。2018年,青青稞酒纳入麾下的中酒时代,被指拖累了青青稞酒2018年上半年业绩;而在美国收购的企业,到2019年依然亏损超过1500万元。这样的亏损对于一家营收规模不到20亿元的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省外市场逐渐走高

与其它因业绩表现不佳带来股票价格下挫的企业不同,青青稞酒27日发布业绩公告后,28日股票价格不断上涨,截至28日收盘时止,青青稞酒的股票价格涨幅达到1.86%。此轮股价增长依然引发了行业对这家公司的好奇。

值得注意的是,27日晚间青青稞酒发布的一系列公告中,有一则关于政府补助的公告以及一则经营范围变更的公告。其中,关于政府补助的公告内容显示青青稞酒全资子公司西藏天佑德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天佑德”)及西藏天佑德控股子公司西藏纳曲青稞酒业有限公司分别于2020年4月24日收到西藏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产业扶持专项奖励资金共计761万元。这样的补助无疑给青青稞酒2020年全年业绩向好提供了筹码。有行业观点更指出,位于青海省的青青稞酒作为当地龙头酒企,是地方重点扶持的企业,拥有资源优势,长期来看拥有一定的竞争力。

而青青稞酒经营范围扩张的公告显示,企业增加了生物科技开发; 糕点食品、麦片、代用茶类、植物生物科技提取物、食品添加剂、化妆品、饲料、 散装食品、预包装食品以及其他农副产品类的研发、生产、销售、仓储服务等涉及食品领域上下游业务。大幅扩充的业务范围不仅意味着企业有扩充食品板块业务的计划,更重要的是,有观点认为这一变更能进一步呼应其电商业务。

以上信息可视为青青稞酒的利好消息,但有观点指出,青青稞酒业绩公告中省外市场的积极表现一定程度上削减了青青稞酒业绩下滑带来的负面效应。2019年,青青稞酒在青海省内市场的营业收入为8.88亿元,下滑13.3%,占比由75.91%下滑至70.79%;省外市场营业收入则为3.37亿元,增长10.07%,占比由22.69%提升至26.87%。事实上,近几年青青稞酒在青海省外市场的表现正逐步转暖,由2017年营收下滑14.96%、到2018年下滑速度收窄至下滑7.75%,到2019年的上升,毛利率增速近几年也均高于青海省内市场。

有行业人士表示,青海省较小的市场规模,决定了青青稞酒持续发展必须将视线放到省外。青青稞酒表示,在2020年的经营计划中,除了重点突破兰州和西安市场以外,还将战略培育广州和长沙市场。另外,青青稞酒近期与711合作,在京津地区的711便利店上架天佑德小黑青稞酒,也被市场视为青青稞酒拓展京津市场的探路之举。

经营压力仍难消减

青青稞酒与711的合作能否奏效还有待检验,青青稞酒当下在省外市场的回暖态势能否在2020年延续也有待观察。不过,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市除了711以外的商超渠道抑或是线下烟酒行进行走访时发现,难见青青稞酒旗下产品,而北京天佑德青稞酒销售有限公司在2019年的营业收入也呈现出下滑的态势。从行业人士提供的消息来看,在西安等青青稞酒重点布局的市场,旗下产品的存在感较其它区域性品牌也并不明显。事实上,从数据上来看,青青稞酒的经营压力并未因省外市场的小幅回暖而减弱,反而是其核心产品营收下滑,给企业的未来埋下风险。

从分产品的营业收入来看,青青稞酒的中高档青稞酒视线营业收入8.65亿元,下滑15.5%,占比由2018年的75.92%下滑到2019年的69%;普通青稞酒2.64亿元,增长16.54%,占比由2018年的16.8%提升至21.05%;热巴青稞酒106.72万元,增长226.33%,占比由2018年的0.02%提升至2019年的0.09%。自有品牌葡萄酒增长5.07%,占比由2.01%提升至2.27%;其它品牌酒类增长22.66%,占比由4.53%提升至5.98%。

作为营收占比近七成的中高档产品,在目前白酒行业趋向高端化的现实状况下不升反降,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青青稞酒在中高端市场号召力不强的窘境。青青稞酒方面也直言,随着酒类高端及次高端产品全国化竞争格局日益加剧,区域性酒企面临行业竞争,企业所面临的经营风险正在提升。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