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多批次餐具不合格,青岛天源香酱油淡如水!

发布时间:2020-06-11 10:55:0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3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3期(总第244期)。

烟台市烟台大学第七食堂三楼使用的1批次勺子,大肠菌群项目检验结果为检出/5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50cm²。

烟台市烟台大学第七食堂四楼使用的1批次盘子(绿),大肠菌群项目检验结果为检出/5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50cm²。

烟台市烟台大学第七食堂四楼使用的1批次盘子(白),大肠菌群项目检验结果为检出/5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50cm²。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或餐饮具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复用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原因导致。使用大肠杆菌超标的餐具易导致腹痛腹泻,肠道感染等。

烟台市山东工商学院翕苑餐厅使用的1批次小方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测值为0.12mg/10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烟台市山东工商学院翕苑餐厅使用的标示生产企业为山东省大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勺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测值为0.02mg/10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烟台市山东工商学院翕苑餐厅使用的标示生产企业为山东省大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筷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测值为0.13mg/10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烟台市山东工商学院翕苑餐厅使用的标示生产企业为山东省大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杯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测值为0.03mg/10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的化学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得检出。消毒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用于清洗餐具的洗涤剂不符合标准;也可能是洗涤剂或消毒剂未彻底冲洗干净等。

李沧区吉开发百货商行销售,标称青岛天源香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豆酱油,氨基酸态氮(以氮计)检测值为0.074g/100mL,标准规定为不小于0.40g/100mL,检测值与标准规定相差超过80%。

氨基酸态氮是酱油的特征性品质指标之一。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酱油的质量越好,鲜味越浓。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影响的是酱油产品的风味。氨基酸态氮含量不达标,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未达到要求发酵的时间;也有可能是产品配方缺陷的问题;还可能是酿造酱油产品本身等级较低,企业为增加销量违规标注高等级等;还有可能存在个别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为降低成本而故意掺假的问题。

即墨市新翁百货商场销售,标称青岛显发万通酿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廣缘發萬通酱油,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测值为1.15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g/kg。

文登区张家产家宝糖酒超市销售,标称山东烟台市照宇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黄豆酱油,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测值为1.39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g/kg。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山东省博兴县天元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测值为66.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呋喃西林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因与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