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张家界家家耀葛根茶铅超标 怀化茗中鹤茶业云雾绿茶农药超标

发布时间:2020-06-15 11:41:2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449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

张家界市永定区湘品堂土特产店销售的,标称张家界家家耀葛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葛根茶,铅(以Pb计)检测值为0.39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mg/kg。

铅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铅可在人体内积累,长期摄入铅超标的食品会严重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

张家界市永定区湘品堂土特产店销售的,标称张家界家家耀葛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柴葛粉,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3000,17000,11000,9300,12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据其官网介绍,张家界家家耀葛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原质葛根面、原质葛根冲剂茶、野生葛根粉等多项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原质葛根系列产品发明专利空白。另外该公司号称将品质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为促进社会人类健康而努力奋斗。

永顺县佳又多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怀化茗中鹤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云雾绿茶,联苯菊酯检测值为10.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kg。

联苯菊酯主要用于防治棉铃虫等20多种害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茶叶中联苯菊酯最大残留限量为5mg/kg。联苯菊酯超标原因可能是茶农采收茶叶前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浏阳市枨冲镇玉明炒货水果店销售的,标称浏阳市古港镇津滋园食品厂生产的农家炒米,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为4.8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

醴陵市一佳商业广场销售的,标称醴陵市红双喜食品厂生产的蛋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为0.822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g/kg。

汉寿县佰联世纪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长沙市雨花区友福食品厂生产的南瓜饼,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为7.0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g。;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为0.620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g/k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在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或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酸价超标的食品会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食用后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造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达到延长保质期的目的,在生产加工环节超范围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

醴陵市美佳欣食品商店销售的,标称湖南乡下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乡下人霉豆腐,大肠菌群检测值为4900,3000,5300,2100,23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M=1000(CFU/g)。

湖南甫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平江县珍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豆腐皮,大肠菌群检测值为290,210,350,250,35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M=100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物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者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