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茶圈动态

传红梅精神 树艺术丰碑——纪念永远的“江姐”于蓝

发布时间:2020-07-03 13:32:5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于蓝是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和电影事业家,创造出许多耳熟能详的经典荧幕形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角色是她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饰演的革命烈士“江姐”,电影中于蓝所饰演的“江姐”一字一顿的说出“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而在现实中,这句话也成为了于蓝一生的信念。

于蓝,原名于佩文,1938年,年仅17岁的于蓝和同学赵路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历经千辛万苦,徒步千里山路奔向延安,投身革命事业,并先后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和女子大学学习。在当时延安艰苦的斗争环境中,她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宣传革命精神的文艺演出,并在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艺术工作要真正的深入到人民中间去”,这是于蓝在艺术创作中始终不变的准则,她在艺术上对自己的高要求和在革命生活中的深厚积淀,为她后来能够塑造那些如浮雕般生动的荧幕角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49年,于蓝主演了个人首部电影《白衣战士》,饰演了一个有着自我牺牲精神,在炮火硝烟中锻炼成长起来的医护工作者,也由此开始了她为之奋斗终生的电影事业。1951年,于蓝转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先后主演了《翠岗红旗》、《龙须沟》、《林家铺子》和《革命家庭》等经典影片,她质朴纯正、浓淡相宜的表演风格将角色丰满立体的展现在荧幕上。在电影《革命家庭》中,于蓝以饱满的激情将这个失去丈夫和儿子,在狱中受尽敌人折磨但宁死不屈的伟大英雄母亲周兰鲜明的展现在观众面前,创造了一个感人至深的银幕形象,周恩来后来在一次活动中,亲切的称赞于蓝“你演了个好妈妈!”

伟大的艺术作品往往都需要艺术家全心的投入与执着的追求,1965年,于蓝在《新青年》报纸上看到了一部连载小说,她被其中高尚的革命情怀和英勇事迹所深深震撼,急切的将报纸念给导演水华等人,后又走访多地采集资料,造就了这部电影史上永恒的经典《烈火中永生》。

1981年,已是花甲之年的于蓝出任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的首任厂长,她投入自己全部的热情,不仅献身于中国儿童电影事业发展,更关心着我国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在于蓝等一代电影人的努力下,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中国电影童牛奖、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协调委员会等相继应运而生,对后来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2001年,80岁的于蓝因身体原因退休。退休后的于蓝仍心系祖国文化事业建设,曾多次写信给中央领导表达对中国电影事业发展和青少年儿童成长方面的建议。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导演张郁强在接受采访时说“于蓝是很多儿童电影从业者的引路人,她正直坦率、有话直说,从不拐弯抹角,我心中的延安老革命就该是这种样子。”

2020年6月27日21时7分,于蓝在北京去世,享年99岁。于蓝坚守着身为共产党员的信念,为中国电影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她所塑造的经典角色将在荧幕上和我们心中永生。

获奖年表

1962年 “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

1962年 第2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1986年 中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89年 建国40周年最佳影星

1992年 广播电影电视部“劳动模范”称号

1993年 中国福利会妇幼事业“樟树奖”

1995年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特别奖”

1995年 中国电影世纪奖

1998年 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

2005年 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

2005年 第10届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

2009年 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2009年 第10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杰出贡献奖

2014年 第11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

2019年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今天,很多像于蓝一样有着革命精神和献身精神、为我国艺术事业奉献终生的老一辈艺术家已经离开了我们,他们对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对人生踏实坦荡的态度,是一个时代的精神与风骨,值得我们每一人学习。

为此,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茗茶四海茶文化推广联盟将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老艺术家专项基金等组织机构积极展开交流合作,号召社会各界一同保护老一辈艺术家丰饶壮美的文化硕果、传承老一辈艺术家德厚流光的善德精髓,希望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将这份时代赋予的宝贵人文财富保存、继承、弘扬开来。

(作者:茗茶四海茶文化推广联盟主任 王路)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