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贵阳数字化禽蛋配送中心乌骨鸡白条兽药超标

发布时间:2020-07-10 11:16:1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7期)。

贵州合力购物有限责任公司三穗分公司销售的、来自贵阳数字化禽蛋配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的正太春鲜乌骨鸡白条,甲氧苄啶检测值为10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μg/kg。

甲氧苄啶属于二氨基嘧啶类药物,常与磺胺类药物一同使用,以达到抗菌增效的效果,所以又称为磺胺增效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规定,甲氧苄啶在家禽肌肉组织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50μg/kg。甲氧苄啶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者未严格执行休药期有关规定,违规使用兽药。长期摄入甲氧苄啶超标的食物,可能造成其在人体中蓄积,产生耐药性。

据了解,贵阳数字化禽蛋配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776万元人民币,该公司已建成贵州省最大、全国最规范的家禽贸易集散地和柔性屠宰加工基地,还是贵州省首家家禽定点屠宰厂,贵阳市唯一永久性禽贸市场。目前与北京华联超市、贵州饭店、老凯俚酸汤鱼等知名企业均有合作。

钟山区乐满家超市官厅店销售的、标称凯里市玉寿堂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凯里香醋(玉夀堂商标),经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检验发现,其中总酸(以乙酸计)检测值为3.02g/100mL,标准规定为不小于3.50g/100mL。

总酸是食醋的品质指标之一,对于酿造食醋而言,总酸含量越高说明发酵程度越高,食醋的酸味也就越浓。《酿造食醋》(GB/T 18187—2000)规定,酿造食醋中总酸含量应不低于3.50g/100mL。总酸含量未达标提示有勾兑等假冒伪劣的可能。造成总酸含量未达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工艺控制不严,未达到发酵所需的时间;或者是产品配方存在缺陷。

红花岗区华联生活超市销售的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检测值为18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μg/kg。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化学物质,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规定,花生及其制品中黄曲霉毒素B1的最大限量为20μg/kg。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采购时未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或原料的采收和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受到黄曲霉霉菌污染、产毒;也可能是产品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当。

贵州省乐满家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水城县满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苦荞酱油,菌落总数检测值为4700CFU/mL,6000CFU/mL,5700CFU/mL,6200CFU/mL,7900CFU/mL,标准规定为n=5,c=2,m=5×103CFU/mL,M=5×104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油》(GB 2717—2018)规定,酱油中的菌落总数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5×104CFU/mL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5×103CFU/mL。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温度等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望谟县付家干货店销售的、标称贵州美本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0.63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0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过高时可能会引发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规定,熟制的其他坚果与籽类产品中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为0.50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对生产所用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已经发生氧化的原料,或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发生氧化酸败。

兴义市亿客隆购物广场销售的西芹,辛硫磷检测值为0.2609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辛硫磷是生产中常用的广谱性有机磷杀虫剂,以触杀、胃毒作用为主,无内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规定,叶菜类蔬菜中辛硫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造成辛硫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户过量施用,或未严格执行休药期有关规定。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