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涨声再起,猪企中报预喜 市值狂奔下需警惕哪些风险?

发布时间:2020-07-14 09:37:2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7月13日,手中持有猪肉股的股民们再度喜笑颜开。

近日,猪价止跌后又有连续上涨趋势,又恰逢上市猪企陆续披露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双重利好下,上市猪企的股票在7月13日实现集体上涨。

截至目前,已有17家上市猪企披露了对今年上半年业绩的预估,全部显示为预盈,主要原因便是猪价上涨。

不过,上市猪企也一再提醒:生猪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是整个生猪生产行业的系统风险,对任何一家生猪生产者来说,都是客观存在的、不可控制的外部风险。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下降或上升),都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猪肉股集体上涨,12只股票收盘涨停

7月13日,30只猪肉概念股集体上涨,截至收盘,板块整体涨幅达5.98%,板块内12只股票收盘涨停。

在猪肉股再度起飞的时候,股民有进有出。

股民吴峰(化名)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牧原股份,前面90块的时候就在看,那时候不敢买,结果后面涨得很厉害。快到除权时还回调了一下,想着等抄底,现在又到高点了,痛下决心85元买的,希望能涨到150元!”

今天(7月13日)卖掉了新希望的夏爽(化名)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感觉有点卖飞了,不过也不后悔,这几个月一直关注新希望,几度进出,一万元的本金累计赚了1700多元,已经很知足了,之后如果它(股价)回调还会买。”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30只猪肉概念股,剔除掉今年上市的湘佳股份,另外29只股票今年上半年的总市值累计增长约2303.23亿元,其中,牧原股份的总市值增长最多,约为1153.67亿元;大北农在今年上半年的收盘涨停总天数最多,为10天。

猪肉板块市值大涨的背后,自然有猪肉涨价的功劳。

比如金新农称,受“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国内生猪产能大幅下降,猪肉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市场生猪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公司2020年上半年生猪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增长195.63%。

“2020年上半年,受全国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影响,生猪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公司销售肉猪(含毛猪和鲜品)486.58万头,毛猪销售均价33.98元/公斤,同比上涨152.88%,公司肉猪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上升。”温氏股份表示。

17家猪企半年报预盈,牧原股份上半年预计盈利超百亿

猪肉板块市值大涨的背后,也有业绩支撑。

截至目前,有17家上市猪企披露了其对今年上半年业绩的预估,全部显示为预盈。

作为国内大型生猪养殖企业, 2019年,正邦科技生猪出栏量为578.40万头,出栏规模在A股生猪养殖类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

2020年上半年,正邦科技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5亿元至24.5亿元,同比增长954.79%至991.16%。其去年同期净利润为亏损27492.24万元。

“2020年上半年,国内生猪供应持续紧张,生猪销售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是公司报告期内实现扭亏为盈,且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正邦科技称。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2家上市猪企披露了今年上半年的生猪销售情况,其中,牧原股份的销售数量和销售收入均居首位。

2020年上半年,牧原股份共销售生猪678.1万头。截至2020年6月底,牧原股份能繁母猪存栏为191.1万头。

牧原股份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至110亿元。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生猪产能大幅下降,猪肉市场供需矛盾突出,2020年上半年生猪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是导致报告期净利润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牧原股份解释道。

上市猪企养猪扩产,哪些风险需警惕?

由于2019年经历了一轮罕见的肉价狂涨周期,今年大批企业纷纷开始摩拳擦掌,在一季度因疫情而受到压抑后,二季度市场迎来爆发。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养猪企业注册量同比大增178%。

而上市猪企们则是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重金投入生猪养殖产业链,至今仍在积极扩张中。

2020年4月27日至5月21日期间,唐人神披露了8份与相关方签署框架协议、投资合作协议的公告,累计金额达79.3亿元。

不足一月签近80亿投资协议,唐人神很快收到关注函,被深交所质疑是否投资过激。对此,唐人神明确否认,解释称:我国生猪行业市场规模大,单个公司市场占有率较小,大型养殖企业通过迅速扩大生猪产能来填补我国因非洲猪瘟等因素带来的产能短缺;公司通过加大投资迅速扩大生猪产能,快速增加出栏规模,同时通过综合技术手段来最大限度降低养猪生产成本,根据当前的市场行情、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结合公司自身的投资进度,公司不存在投资过激的情况,同时,公司已对本次新增项目进行了评估,并采取了风险防控措施。

7月9日,天邦股份披露关于公司生猪养殖项目建设规划的公告称,本次规划建设的项目包括建造(含改造)西式母猪场12个,公猪站2个,育肥场(培育场)12个,合计26个项目。项目总投资238542万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形成12.42万头母猪产能,年出栏约310.5万头生猪的生产能力。项目拟分期进行,建设资金以自有资金、银行贷款、扶贫资金或其它市场化融资方式解决。

“这些公司虽然提出了扩张的目标,但是能否完成,还存在不确定性,因为有些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很高了,他们未必可能拿出这么多资金,或者说,资金投入之后,他们的现金流有受到影响的可能,后续的出栏规划会打折扣。”有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这30家上市猪企中,有17家今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是高于去年二季度末的。A股目前有些上市猪企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70%。

多家上市猪企也在积极通过定增募资的方式降低资产负债率。

6月30日,正邦科技披露定增募资预案,拟募资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发展生猪养殖业务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321943.56万元用于发展生猪养殖业务,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正邦科技表示:希望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提高公司资本实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增强财务稳健性和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并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提升公司未来融资能力。

今年猪价走势将如何?

对于猪企而言,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下降或上升),都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那么,上市猪企是如何看待今年猪肉价格走势的呢?

今年4月底,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本次的猪周期与以往的猪周期存在差异,“这一次主要遭受了非洲猪瘟的打击,而且这一次疫情比较猛,所以整个在供给端一下子的短缺带来了这次猪周期的特殊性,再加上这次新冠疫情的发生,也让供应链中间出现了一些供应的短缺,因此会整体把猪周期拉长。”

“我们看今年(猪肉价格)大概还是会在一个相对比较高的环境当中。”刘畅说。

对于猪肉价格,“公司年初还是比较乐观的,认为全年保持在30块以上没有任何问题,最近也感觉到新冠疫情对经济有一些影响,造成经济不景气,消费疲软等,但是从供给端来看猪还是紧缺,可能五六月份是一个淡季,会下行一些,但后面应该还是会再有所反弹 。”天邦股份5月中旬这样对投资者表示。

双汇发展称:“目前国家政策支持生猪养殖,各养殖企业加大养殖规模,将会提升生猪出栏量,降低生猪价格。按照目前的形势,预计今年下半年猪价将会有所回调。同时,随着生猪供应量的回升,预计公司后期的屠宰量将持续恢复。”

“从国内看,非洲猪瘟疫情仍然存在,国内下半年猪肉还是会欠缺;从国外看,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外猪肉养殖及出口业务会受影响。因此,综合判断,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大概率会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金字火腿7月7日对投资者表示。

对于明后年的猪价,牧原股份认为,“猪价总体上应该呈下降趋势,但是价格和供给量是一个辩证的关系,由于现在行业的平均成本与发生非洲猪瘟之前相比,有比较明显的上升。所以说,如果短期内价格下降过快,反而会对后续的产能恢复产生影响,但是猪价大趋势是向下的。”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