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蒙牛发布2019可持续发展报告 亮眼成绩多维度迸发

发布时间:2020-07-14 14:30:1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日,蒙牛集团正式披露《2019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全面解读年度履责理念、行动与成效。2019 年,蒙牛落地十大可持续发展项目,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公司运营目标的融合,围绕经济、社会及环境深入推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以奶业振兴为主线 贯彻经济领域可持续发展

2019年,蒙牛持续完善商业伦理管理,围绕产业合作共赢推进奶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以奶业振兴为主线,蒙牛落地“质量安全管理体系3.0”、“健康中国营养+”、“数字奶源、智慧牧场”、“奶业振兴1-3-6工程”等项目,进一步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进从奶源、研发、加工、品质到创新的产业链全环节。

通过开展“打造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3.0”项目,蒙牛梳理出 26 个关键质量管理活动,公司对各事业部与职能部门提出质量管理活动的要素、相关制度及标准,为质量管理活动夯实制度基础;与中国营养学会联合成立“健康中国营养+”联盟,推动研发创新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推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加速产品与服务更新迭代,为健康中国注入新的力量;以数字奶源、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消费者数字化洞察打造“数字蒙牛”,其中,数字奶源项目上线后将:提高运营服务效率25%,提高管理分析效率40%,提高牧场业务效率18%;通过实施“奶业振兴1-3-6工程”,开展“种养加”全产业链布局,推进“资金扶持、技术服务、科学计价、合同量价、人才培养、党建共建”六大利益联结,与全国牧场主伙伴协同发展,携手上下游实现产业共赢。

通过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在经济领域落地,蒙牛进一步强化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逐步构建了国际化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通过聚焦产品研发与创新,蒙牛现已涵盖有机、低脂、减糖、强化营养等产品,让消费者都能喝到放心奶、健康奶。

彰显社会责任担当 助力更美好的生活

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蒙牛在营养普惠、精准扶贫、员工幸福方面彰显责任担当。2019年,蒙牛积极履行扶贫攻坚捐赠义务,积极参与多种社会公益,给予正向的社会反馈,公益投入总金额达4,000万元。

在营养普惠领域,蒙牛2019年“营养普惠计划”覆盖18个省、88个城市,为5.2万余名学生及留守儿童捐赠20万提学生奶,蒙牛“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全年走进一百多所学校,投入近2,000万元,“点亮一颗星、捐出一杯奶”营养普惠合伙人线上互动配捐活动,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在精准扶贫领域,蒙牛探索形成了“产业扶贫+营养扶贫+定点扶贫”的蒙牛特色模式,带动地方发展;从资金、技术等层面给予农牧民充分支持,并通过“奶牛金钥匙”、“牧场主大学”等平台提供牧场主技术交流培训,助力牧场降本增效;2019年共组织技术培训近3,000场,共计50,000人次;通过夯实贫困群众稳定收入支撑,以奶带农,蒙牛累计带动七千多名农牧民参与到牧场管理;共帮扶5万多农牧民,历年累计发放奶款2,000亿。

在员工幸福领域,蒙牛启动“六大员工幸福计划”, 全面覆盖员工食、住、育、孝、医、贫面临的问题与需求,为困难员工设置蒙牛集团关爱基金和爱心互助基金,让4万多名员工享受公司发展红利。2019 年,关爱基金共帮扶18名重大疾病员工及家属,累计帮扶资金47万元。

践行绿色发展 推动绿色乳品生态

在环境维度,蒙牛以“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为愿景,构建可持续发展战略,承诺实施绿色制造,践行绿色发展,持续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通过技术升级和清洁能源的使用,发展循环经济,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动物福利推广普及、生态发展规划、能源资源节约等领域,推动了绿色乳品生态的建设。

其中,蒙牛率先制定了《动物福利保障实施方案》和《蒙牛乳业牧场动物福利评价标准(第一版)》,并在123个牧场试点宣传与推广;制定《生态可持续发展系统建设规划》,从能源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入手,明确相关指标,设立3年行动方案;设立能源管理平台,将全国各生产工厂的能源数据汇总到能源管理信息系统进行集中分析,2019年底智能能源信息平台已完成5家。

蒙牛通过打造从牧场、工厂到仓储、物流的绿色运营模式,积极扩大绿色能源应用占比,推动能源消耗量持续下降,为打造更可持续的地球献出蒙牛力量。截至2019年,蒙牛共建设9个“国家级绿色工厂”;对牧场的环保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的专业评估,提供牧场环保设施升级资金扶持,实现绿色养殖理念的植入,发放牧场环保设施扶持资金3.5亿元,粪污资源化利用替代化肥380万吨;对牧场开展动物福利体系培训工作,普及率达100%。

作为一家国际领先的乳制品企业,未来蒙牛将持续打造乳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圈,通过生产更营养的产品、引领更美好的生活、保护更可持续的地球,不断为员工、股东、社会及所有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多价值,推动企业长期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