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湖南桃源县冰家山山泉水公司三红山泉富硒水、魏源故里旅游发展公司正康水等16批次水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0-08-12 13:39:3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8月7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368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

桃源县人和酒喜商行销售的,标称湖南桃源县冰家山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三红山泉富硒水(550ml),亚硝酸盐(以NO₂⁻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18mg/L,标准值为≤0.005mg/L。

隆回县桃花坪街道小利商店销售的,标称湖南魏源故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正康包装饮用水(17升),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7,4,3,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辰溪县锦滨镇张圣兴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洪江市老关溪山泉水厂生产的芙蓉泉桶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152,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辰溪县辰阳镇辰北爱英水店销售的,标称辰溪县荷洞清泉水厂生产的荷洞清泉优质天然饮用水,亚硝酸盐(以NO₂⁻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93mg/L,标准值为≤0.005mg/L。

标称道县乐福山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2,83,31, 0, 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汉寿碧海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碧海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35,227,42,192,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龙山县城镇供水公司酉源纯净水厂销售的,标称龙山县供水公司酉源纯净水厂生产的酉源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 8, 0, 0, 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道县蚣坝丰村岭山泉水厂生产的丰村岭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53,5,0,112,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隆回县枫林山泉饮用水厂生产的饮用天然泉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9,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娄底旭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围山饮用天然泉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148,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双牌县长仙庵山泉水厂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2,16,16,14,15CFU/250m,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衡阳市珠晖天子山泉水厂生产的天子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6,83,92,95,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隆回县景和冰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景和冰泉(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60,34,18,1,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隆回县隆邵山泉饮用水厂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1,1,5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标称益阳市赫山区益方纯饮用水厂生产的益方纯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2020/5/20)和益方纯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2020/5/21),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分别为91,0,0,37,0CFU/250mL和53,0,0,79,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又名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广泛分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亚硝酸盐是强氧化剂,饮用水被污染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过程中微生物控制不当,放置时间长了之后,水中的硝酸盐通过细菌转化成亚硝酸盐,造成亚硝酸盐超标;另一方面是可能来自饮用水生产企业的水源污染,水源附近土壤中大量施用硝酸盐肥料等造成硝酸盐含量高,部分硝酸盐在水体微生物的作用下转化成亚硝酸盐。

标称怀化市鹤城区富顺三鑫调味品厂生产的红油豆瓣(1000克)和红油豆瓣(500克),罗丹明B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分别为0.0784mg/kg、0.0772m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罗丹明B又称玫瑰红B或碱性玫瑰精,是一种化学染料,长期大量摄取、吸入以及皮肤接触该物质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中毒。调味品中罗丹明B超标原因可能是企业为了使产品颜色鲜亮,违法添加该物质,或采购的原料中添加了该物质。

标称长沙市心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板筋,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4000,220000,350000,36000,90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湖南野也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双牌湘缘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萝卜丝扎肉(肉制品),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290g/kg,标准值为≤0.075g/kg。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添加剂中防腐剂的一种。该项指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从而超限量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

责任编辑:陈思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